今日生活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微信扫一扫分享

小甲虫在诸暨老汉的屁股上呆了一年
2006-05-24 09:01
昨日10:20,张先生来电:我是诸暨的外科医生,昨天遇见了一位病人,他屁股上有一个肿块,以为是个肉瘤,我用血管钳轻轻拨了一下,肿块处的皮肤破了,破口处两只毛绒绒的爪子突然伸了出来,我真的像是在看恐怖片……

核实报道:前天下午2点钟,诸暨市马剑镇卫生院外科张医生正在值班,来了位70来岁的老汉,姓沈。沈老汉说,屁
股上长了个肿块,这两个月来有些痒,刚好来镇上办事,想请张医生看看。肿块长在右边屁股上,就像一块咀嚼过的口香糖粘在上面,用手指轻轻一按还会扁下去。

张医生怀疑会不会是囊肿,用血管钳轻轻拨了一下。这一拨把他吓得头皮发麻———肿块处的皮肤破了,破口处,两只毛绒绒的爪子突然伸了出来,爪子呈皮肤色,还在乱动。张医生硬着头皮,把破口又割大了一些,一只甲虫赫然露了出来。甲虫的躯干呈扁圆形,比大拇指指甲盖稍大一些,也是皮肤色,在手术盘里四处乱爬,动作相当敏捷。张医生查了一些资料,发现这是一只硬蜱。

“以前我还从来没接触过这种虫子,从患者身体里夹出来的时候真有种毛骨悚然的感觉,有点像看恐怖片。”张医生说。

沈老汉回忆,这只虫子应该是去年3月份他下田干活时钻进去的。当时屁股上像被针刺一下,摸摸,有个芝麻大的小圆点。后来,不痛也不痒,基本没什么感觉,加上又看不到,所以一直没有在意。这个“小圆点”越长越大,但还是没什么不适的感觉。直到两个月前,开始时不时地发痒,这才引起了他的警觉。

硬蜱俗称草爬子,在我国广泛分布。它是一种吸血动物,栖息于户外、草地等,常在白天侵袭人体,没吸血前只有虱子般大小,吸饱后,虫体可胀大100倍。钻入人体若不及时取出,数年后遇阴雨天气,患者便刺痒难忍,甚至患上疟疾等病。2005年11月1日,美国科学家公布的一项最新研究预测,随着全球气候变暖和极端天气的增加,适合硬蜱孳生的地区面积将越来越大,到2080年将扩大2倍多。

夏天衣服穿得少,是一年中最易遭受硬蜱袭击的季节。去年8月份,杭州的周先生去天目山游玩,一只硬蜱钻进了他的左臀部。像所有类似的病人一样,周先生首先想到的是自己把它弄出来:用手拔,小虫仿佛生了根,死活不肯出来,越拉越往皮肉里钻。又试着用火攻,小虫的甲壳仿佛是件防火服,无效。用水淹,仍然无效。最后,周先生用上了碘酒,小虫好像被醉倒了,但几只爪子仍牢牢地扎在肉里,拔不出来。最后,杭州市中医院急诊科的吴医师用手术刀切开皮肤,才取出了这个虫子。

去年5月份,杭州的朱阿姨到郊外上坟,也受到了硬蜱的攻击。同样是去年5月份,杭州的李女士去东北原始森林游玩,回杭州后,发现右胳膊上出现了一个肿块,在杭州市第三人民医院就医时,才知道里面竟然是只虫子。

医生提醒,野外归来,如果发现身上多了个肿块,不痛不痒,颜色也不像蚊子块那么红,按一按还会动,就要考虑是不是有硬蜱入侵了。一旦发现硬蜱钻进了皮肤,不要硬拽,以免其头部断在皮肤里。可以试着拉起周围的皮肤用力弹,一般它会钻出来。如果不行,就要马上去医院了。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冯云浓 责任编辑:余 锋

责任编辑: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