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生活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微信扫一扫分享

进藏列车揭密:内装修可比豪华宾馆
2006-06-09 09:29
进藏列车揭密:内饰装修可比豪华宾馆

制图/丁华勇

  -关注焦点

  7月1日,青藏铁路格尔木至拉萨段将通车试运营。进藏列车什么样?自青藏铁路格拉段于2001年开工建设以来,悬念就一直挂在人们心头。日前,记者登上列车,揭开了谜底。

  看点1:高原风情

  车厢内饰装修体现藏族风格

  这列精心设计、专门打造的绿色“长龙”,已经远赴青藏铁路海拔最高的格尔木至安多段进行过全面试验。一登上这趟“神秘”的列车,就能体会到青藏高原的意境。

  记者看到,根据在京藏族学者和专家提议而精心设计的列车窗花图案和地毯、窗帘、桌布的颜色、花纹,使车厢内处处洋溢着浓厚的藏民族风情。

  车厢内设有电子显示屏,用藏、汉、英三种文字滚动播出车内温度、列车时速、到站信息等相关内容,车厢内各处固定的提示也都采用了藏、汉、英三种文字。整趟列车由软卧车、硬卧车和高背软座的硬座车以及餐车组成,车厢内饰装修都力求体现藏族风格,其档次不亚于豪华宾馆。

  看点2:安全可靠

  车厢配置两套供氧系统

  “世界屋脊”高寒缺氧,而这趟列车车厢内的氧气浓度、温度、压力可以保持均衡。每节车厢的配置几乎与飞机一样,有两套供氧系统:一套是“弥散式”供氧,通过混合空调系统中的空气供氧,使每节车厢含氧量都保持在适当的水平,旅客如同进入“氧吧”;另一套是独立的接口吸氧,如果有旅客需要更多的氧气,可以随时用吸氧管呼吸。记者看到,每节车厢的制氧机和储氧瓶,以及污水储存器都很巧妙地设在车厢底部的封闭箱里。

  为了抵御青藏高原风沙大、紫外线强等恶劣的自然环境,进藏客运列车车窗的双层玻璃间都装有防紫外线贴膜。针对高原行车颠簸的特点,每节车厢采用完善的气囊减震系统。每节车厢都设有紧急出口窗,方便旅客应急逃生。此外,列车提高了电气绝缘性能与防雷击保护性能,能有效预防高原地区特有的“地滚雷”。

  看点3:以人为本

  人性化设计处处可见

  与普通列车相比,进藏列车的人性化设计理念更为突出:车厢两端的车门采用感应式的“塞拉门”,旅客进出时只要轻点一个感应开关,车门就可自动开启;车厢内的开水供应也采用了手触式设施,只要旅客用手按住开关,就可安全用水。

  车上厕所更为宽敞,并将冲水器改为智能化的手触式按钮。为了方便残疾人,该列车还设有可以摇轮椅如厕的残疾人厕所。同时,每节车厢都设有一个开放式盥洗间,一个垃圾压缩机,一个开水供水器和一个制氧室。

  看点4:运行高速

  设计时速每小时160公里

  据悉,尽管从北京至拉萨铁路线全长达4000多公里,但客运列车单程运行时间也不过两天两夜。

  据介绍,这趟全新的25T型青藏列车设计时速为每小时160公里,目前在青藏线的试验时速已达120公里,就是在翻越“世界屋脊的屋脊”唐古拉山口时,时速也达到80公里。

  

进藏列车揭密:内饰装修可比豪华宾馆

这是进藏列车硬座车厢座位下的氧气插管处。新华社发

  -环保措施

  进藏列车首次实现“零排放”

  厕所采用真空集便装置

  为了保护沿途的高原环境,进藏客运列车采用了先进的真空集便和污水收集装置,严格实行定点排放垃圾和污物,首次在铁路客车上实现废水污物零排放。

  青藏铁路不允许向车外沿途排便,该趟列车的厕所采用真空集便装置,废物废水都有专门的回收设备。真空集便装置使污物从便盆传送到小箱体,再排放在大箱体中,车到终点后由污物车抽运送走处理。

  车上采用列车专用垃圾压缩机处理其他废弃物,能保证沿途环境不受垃圾污染。

  本版稿件均据新华社电

来源: 新京报 作者: 来源编辑:余 锋 

责任编辑: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