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生活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微信扫一扫分享

全球城市竞争力报告出炉杭州列85位
2006-06-12 09:12
第一部全球城市竞争力报告出炉上海69位北京70位

其中就业排名第10增长排名第14结构排名第20

昨天,在成都举行的第三届城市竞争力国际论坛上,由中国社会科学院倪鹏飞博士与美国巴克内尔大学彼得·卡尔·克拉索教授牵头,美、中、加、意、英、荷、韩、墨等八国学者携手,历时一年多研究完成的第一部《全球城市竞争力报告(2005
~2006)》正式公开发布。杭州综合竞争力排全球第85位,为中国城市第8位、中国内地城市第5位。

高新技术产业是杭州的优势

倪鹏飞介绍说,全球110个城市的选定标准,第一条就是在该国有一定影响力、在所处区域内有代表性。中国有21个城市入选,其中香港第19位、台北第48位、上海第69位、北京第70位、深圳第73位、广州第74位、澳门第80位、杭州第85位、大连第88位、苏州第89位、厦门第90位、青岛第92位、天津第93位、成都第94位、南京第97位、珠海第98位、温州第99位、长沙第103位、西安第104位、合肥第105位、重庆第108位。

据了解,城市综合竞争力的显示性指标分析,是对增长、规模、效率、效益、结构、质量和就业7项显示性指标综合比较。其中增长排名代表城市综合经济增长;规模排名代表城市综合市场占有率,反映创造价值的规模;效率排名代表城市综合生产率;效益排名代表城市综合环境资源成本节约;结构排名代表城市科技创新产业结构;质量排名反映城市综合人均收入水平;就业排名反映城市综合就业机会。

从全球城市综合竞争力指数排名表上可以看出,杭州“规模排名”第70位,“质量排名”第97位,“效率排名”第79位,“增长排名”第14位,“就业排名”第10位,“结构排名”第20位,“效益排名”第101位,综合竞争力指数0.3702,综合竞争力位列第85位,排在新西兰奥克兰、日本京都、韩国釜山、日本神户等城市之前。

中国社科院财政与贸易经济研究所所长裴长洪曾在杭州工作,他和倪鹏飞对杭州都非常熟悉。裴长洪和倪鹏飞都对杭州做过评价。“中国产业集群还处在初级阶段,在产业上主要集中在传统产业,在载体上主要在小城镇,在技术含量上主要是低成本的。”倪鹏飞说,杭州却在以高新技术产业为主导的产业集群上获得了长足发展。裴长洪认为,“杭州具备发展高新技术产业得天独厚的优势,具备经济基础、人力资本,再加上政府对产业的引导力,高新技术产业在这里快速发展并不奇怪。”

欧美城市综合竞争力很强

《全球城市竞争力报告(2005~2006)》以中文和英文的两个文版正式发布。这份报告之所以引起强烈反响,与它背后的强大专家阵容不无关联。在此之前,由倪鹏飞主持的中国内地城市竞争力项目,已经连续进行了四年,每年都发表《中国城市竞争力报告》。

这份报告利用75个指标,对全球110个城市的综合竞争力、人才本体竞争力、企业本体竞争力、生活环境竞争力、商务环境竞争力、创新环境竞争力、社会环境竞争力以及产业综合竞争力进行了分别计量与评估。110个城市名列前十位的依次是纽约、都柏林、伦敦、巴黎、法兰克福、米兰、布鲁塞尔、洛杉矶、哥本哈根、巴塞罗那。名列前二十名的城市中,欧洲占10个,美国占8个,亚洲占2个分别为东京第11位、香港第19位。

报告对全球110个城市的综合竞争力计量排名显示,与目前全球的经济发展水平相符合,欧美城市体现出了很强的综合竞争力和明显的竞争优势。亚洲的东京和香港在经过若干年的发展后也已进入国际城市的第一梯队。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张向瑜 责任编辑: 余 锋

责任编辑: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