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生活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微信扫一扫分享

浙江大学明年研究生招生重大改革
2007-09-24 08:48

 

明年浙大100%的博士生,90%的硕士生都有助学金,用来冲抵每年上万元的培养费。浙江大学昨天召开2008年研究生招生情况说明会,研究生管理处处长沈满洪说“相当于免费培养了”。

他说自己还算过一笔账,优秀的博士生,在浙大一年可拿8万元左右,优秀的硕士生,一年可拿4万元左右,学费和生活费基本不成问题。

优秀博士生一年可

拿8万元左右

明年,浙大计划面向全国招收硕士研究生4000余名,博士学位研究生1570余名,这些学生将享受新的奖助体系:100%非在职博士生可获一等基本助学金,冲抵全额培养费;90%非在职硕士生可获一等、二等助学金,冲抵全额或半额培养费。

“以前,硕士生每月生活费305元,博士生每月345元,说实话,这些钱对一位二十几岁的年轻人来说,光吃饭都不够。”沈处长说,研究生入学后,可申请岗位助学金用作生活费[岗位助学金指研究生通过承担研究助理(助研)、教学助理(助教)和管理助理(助管)等工作获得的岗位酬金]。

按照浙大的改革方案,70%-90%的硕士研究生可获助研经费,由导师和学校共同出资,一、二、三等资助分别为每年9600元、8400元、7200元左右。博士研究生可获得一、二、三等资助分别为每年18000元,14400元和12000元左右。同时,学校每年面向研究生设立220个固定助管岗位和375个助教岗位。特别优秀的博士生,每人每年还有2-5万元的科研经费和2.4-4.8万元的生活经费。

优秀的博士生,一年可拿8万元左右,一名优秀的硕士生,一年可拿4万元左右。沈处长的账是这么算的:

博士生:1.培养费1.2万;2.助研津贴1.3万(以工科为例);3.参加国际交流会议资助1万;4.优秀博士生论文资助3万(仅生活费,不计科研经费);5.竺可桢奖学金1.5万。合计:8万。

按这种算法,硕士生除了第4项优博资助没有外,其他资助都有,以助研津贴6000元计,培养费1万元计,一年大概可拿4.1万。

明年浙大120位博导自主招生

昨天会上还透露,从2008年春季开始,列入今年浙大招生目录的两院院士、长江特聘教授、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优博论文(含提名奖)指导老师可自主发现并经过个人鉴定,自主招收1名博士研究生。浙大2008年具有自主招生资格的博导有120人左右。

不过有两个条件:一,这名学生应来自校外,学业基础好、科研能力强;二,如果是浙大的学生,导师必须在跨大类学科领域中筛选,以促进学科交叉。学院将组织专门的测评小组考核。

有意报考2008年浙大研究生的考生可拨打招生热线:0571-87951349,87952063,也可关注浙大研招处网址:http://grs.zju.edu.cn/yjszs。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朱小红 周炜  责任编辑:余 锋

 

责任编辑: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