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生活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微信扫一扫分享

央行连续加息所传导的货币政策意图
2007-10-01 06:49
新闻背景:为加强货币信贷调控,引导投资合理增长,稳定通货膨胀预期,中国人民银行决定,自2007年9月15日起,上调金融机构人民币存贷款基准利率。金融机构一年期存款基准利率上调0.27个百分点,由现行的3.60%提高到3.87%;一年期贷款基准利率上调0.27个百分点,由现行的7.02%提高到7.29%;其他各档次存贷款基准利率也相应调整。个人住房公积金贷款利率相应上调0.18个百分点。

 





  持续加息事出有因

  当前,我国经济运行中面临三大突出问题:一是投资增速过快,二是信贷投放过多,三是外贸顺差过大。“三过”问题集中表现为流动性过剩,经济增长有“过热”倾向。

  2006年以来,央行七次上调金融机构存贷款基准利率并动用其他货币政策工具,回收过剩流动性和控制通货膨胀。从2007年年初开始,“三过”现象愈发突出,6月13日,温家宝总理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强调,要继续加强和改善宏观调控,有效防止经济增长由“偏快”转向“过热”,并对货币政策提出了“稳中适度从紧”的要求。这也是近年来我国在坚持稳健货币政策的前提下,首次提出“稳中适度从紧”的货币政策取向。适度从紧的货币政策意图给予了市场明确的从紧预期。

  今年以来,央行已累计加息5次,加息幅度以0.27%为主调,频率呈现逐渐加快趋势,7月、8月、9月持续加息。目前一年期存贷款基准利率较2006年首次加息前分别提高1.62和1.44个百分点,达到3.87%和7.29%,其他各档次存贷款利率相应调增。

  加息作用有多大

  上调金融机构人民币存贷款基准利率,进行持续性适度微调有利于调节和稳定通货膨胀预期,有利于维护价格总水平基本稳定,有利于引导货币信贷和投资的合理增长。以微调方式缓慢加息可以形成持续加息预期,以逐步观察政策效果,不至于引起经济金融的大幅波动。

  持续加息的累积效应显现

  央行历次加息均采用温和步调,从单次加息的幅度来看,其影响程度有限,主要是对市场造成心理影响,但数次加息后的累积效应不可小觑。

  持续性加息使企业财务负担逐渐高企,未来盈利增长的不确定性增加,尤其对房地产行业的冲击加大,加息一方面直接导致房地产行业的利息支出增加,开发成本增大,另一方面将抑制投资购房需求,影响房地产行业的当期营业收入,在此双重作用下行业利润将受到明显挤压。同时,持续加息对于普通房贷消费者不利,节节攀升的利率使得贷款成本出现明显上升,加息已从心理层面影响上升为实际影响,房贷消费者面临较大的成本累积风险。

  以10万元20年期住房按揭贷款为例算一笔帐,假设以等额本息偿还贷款,贷款享受优惠利率,即在基准利率基础上下浮15%,2007年首次加息前五年以上贷款基准利率为6.84%,优惠贷款利率为5.814%,此时每月月供705.74元,贷款本息合计169377.6元;9月15日年内第五次加息后五年以上贷款基准利率为7.83%,优惠贷款利率为6.6555%,月供754.76元,本息合计181142.4元,月供较年初增加49.02元,累计增加贷款成本11764.8元,累积效应非常明显。

  从持续加息看货币政策走势

  从央行几次加息看,货币政策正在发生悄然变化,货币政策市场化程度逐步提高,央行货币政策效率逐渐显现。

  从今年以来央行利率政策的调整看,货币政策基本趋势为:一是央行的货币政策调整开始更加注重价格型工具,利率调整成为常规性工具;二是央行加息能够为市场所预期,表明央行货币政策具有一定的前瞻性及预见性,透明性也逐渐增强,更加体现现代央行货币政策的基本精神;三是加息是实现中国经济平稳增长最好的方式,目前我国两大资产价格(股价与房价)都存在一定程度的泡沫,如何进行调控,是政府面对的重要问题,采取逐步温和加息的方式,可以通过慢慢地改变企业与个人的市场预期来改变企业与个人的行为方式,从而慢慢地挤出目前国内经济中存在的泡沫,使国内经济实现平稳过渡;四是以持续加息逐步稳定物价,逐步改变目前居民存款的负利率状态。

  受前期和当前出口、外贸快速增长的惯性作用影响,第三、四季度全国经济仍将保持较快增长态势,预计未来几个月国内CPI增幅将持续攀升,高位运行,从而导致流动性过剩及通货膨胀压力更加明显,货币政策面临的形势愈发严峻,目前市场对加息的预期依然强烈。

  今年以来人民币基准利率5次调整概况

  中国人民银行14日决定,自9月15日起上调金融机构人民币存贷款基准利率。这是央行今年第五次上调银行基准利率。今年五次上调具体情况如下:

  自2007年3月18日起,金融机构一年期存款基准利率由2.52%提高到2.79%,一年期贷款基准利率由6.12%提高到6.39%。

  自2007年5月19日起,金融机构一年期存款基准利率由2.79%提高到3.06%,一年期贷款基准利率由6.39%提高到6.57%。

  自2007年7月21日起,金融机构一年期存款基准利率上调0.27个百分点,由3.06%提高到3.33%;一年期贷款基准利率上调0.27个百分点,由6.57%提高到6.84%。

  自2007年8月22日起,金融机构一年期存款基准利率上调0.27个百分点,由现行的3.33%提高到3.60%;一年期贷款基准利率上调0.18个百分点,由现行的6.84%提高到7.02%。

  自2007年9月15日起,金融机构一年期存款基准利率上调0.27个百分点,由现行的3.60%提高到3.87%;一年期贷款基准利率上调0.27个百分点,由现行的7.02%提高到7.29%。来源:东方财富网 选稿 徐卫建

责任编辑: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