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生活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微信扫一扫分享

人事台海局势成媒体关注十七大焦点
2007-10-10 06:54

  “我们关注领导人的变动”,“对台湾问题是否有新的政策”,“对国际形势如何评估,外交政策可有新变化”,“政治报告有什么新提法、新观点” ,“食品安全、贫富差距等等与民生有关的议题”,“对外资有哪些新政策?”……在境外华文媒体眼中,决策层人事变动、民生疾苦、台海局势、政经新举措等,是中共十七大最令人牵挂的焦点内容。

  举世瞩目的中共十七大将于一周后召开。中新社日前向数十家境外媒体进行的问卷调查显示,无论是港澳地区、日本,东南亚的泰国、马来西亚,还是北美、英国、俄罗斯、澳大利亚,当地华文媒体均将“中共高层人事新布局”置于最关注内容前列。除了最高决策机构成员外,不少媒体更将兴趣点扩展至中共中央和政府各部委的高官身上。

  与人事新局相关,中共高层的政经新部署,特别是在这次大会上通过的纲领性文件会就国家大政方针、政治体制改革、经济社会发展等提出何种新举措、新观点,以及大会本身对中国未来若干年发展方向的影响,是境外华文媒体普遍想了解的内容。

  另一项备受境外华文媒体关注的是各类民生问题。他们想知道,在十七大上中共是否能探讨和谋划出解决之道,会后有没有实质性的举措。

  不只一家媒体提到了最近一段时间以来“中国制造”的质量水准在国际市场遭遇的挑战,境外华人关心中共决策层对这一问题的态度,以及为维护“中国制造”的形象而制定的应对、解决方案。

  台海局势始终是境外各地区华人华侨关注的焦点之一。近日,官方透露,中共十七大将确定今后对台工作指导思想。因此,十七大在台湾问题上的表态和议题备受媒体重视。

  作为一个高速发展的国家,中国官方的经济政策一直是境外媒体的报道热点。此次,外界希望能从中共十七大报告关于经济内容的阐述中,获知中国宏观调控、人民币汇率政策和自由兑换、吸引外资政策、证券资本市场发展等方面的未来走向。

  由于担负着沟通海内外华人华侨的责任,多家境外华文媒体对中共十七大在华人华侨政策上的动向以及中共对海外华人弘扬中华文化的态度极感兴趣。

来源: 中国新闻网  责任编辑:余 锋

责任编辑: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