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生活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微信扫一扫分享

限塑令扩至餐饮企业各家反应不一
2008-07-12 09:57
针对限塑令6月1日实施后出现的问题,7月10日,商务部、国家发改委、工商总局公布了对限塑令的补充意见。补充意见称,限塑的“商品零售场所”是指所有提供商品零售服务的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经营场所。

事实上,在6月1日限塑令实施以后,不在限塑令提到的“商场、超市、集贸市场”范围内的零售企业能否免费使用塑料袋一度引发了社会讨论,其中最集中的是餐饮企业。在限塑令首日,有不少媒体报道了肯德基仍免费提供塑料袋。这次出台的补充意见明确将餐饮企业、书店、服装店、建材店都纳入限塑范围。

对此,杭州肯德基公司的公关负责人表示,肯德基已经在咨询有关部门具体的实施方案,并开会讨论相应举措。更多的餐饮零售经营者则认为,餐饮企业“限塑”操作难度可能会比较大。在限塑令实施后,“巧燕坊”快餐连锁曾计划从6月15日开始对提供给外卖顾客的塑料袋每只收费0.5元,结果在口头通知阶段就遭到客人的一致反对而不了了之。“塑料袋只卖0.1元的话,店里找零吃不消,”巧燕坊负责人楼小永说,“而如果顾客只买一碗2.5元的白粥,就要付0.5元的打包费,显然也是不现实的。”

以小吃外卖为主的“新丰小吃”目前免费提供的都是直接装包子、馒头的小袋子,最多只能装5个包子,除此之外不再提供外包装袋。“我们不可能直接让消费者用手拿着包子走。”其负责人余经理说,而包子又不适合用纸张包装。如果按照“食品用塑料袋”的相关标准,这种直接装熟食的袋子应该属于食品预包装袋,消费者可以免费使用。在这次出台的补充意见中明确提出,食品“预包装袋”要禁提携功能,“限塑令实施之前,我们已经出了一套修改方案,打算把包子馒头的包装袋改成平口的。”余经理说。

不过,杭州也有餐饮企业在6月1日就开始和超市、商场等同步实施限塑令。洋快餐“赛百味”给三明治提供双层纸张的预包装,提供给外卖顾客的塑料袋则分0.1元和0.3元两个规格收费。“一个月下来差不多节省了一半的塑料袋,老客人都很习惯直接把三明治拿在手上或放在自己包里。”赛百味负责人虞予说。

 

来源:都市快报 选稿 徐卫建

责任编辑: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