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生活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微信扫一扫分享

二十国集团财长将讨论全球降息
2008-11-10 08:03

    新华网巴西圣保罗11月8日电(记者陈威华 徐涛)二十国集团财政部长和中央银行行长2008年年会8日在巴西圣保罗开幕,与会代表纷纷呼吁国际社会协调一致,共同应对国际金融危机。

  巴西总统卢拉在开幕式上指出,当前这场全球性金融危机没有一个国家可以幸免,发达国家和新兴市场国家在联合应对危机、共同建立新的国际金融体系等问题上责无旁贷。

  卢拉还说,美国等发达国家已经无法单独左右世界经济,新兴市场国家2007年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已达75%。在这种情况下,由世界主要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组成的二十国集团大有可为。

  他强调,世界经济决策需要发展中国家更多地参与,应重新审视现有国际金融机构的角色或进行改革成立新的金融机构,以更好地监管国际金融市场。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斯特劳斯-卡恩在年会开始前接受媒体采访时说,二十国集团是解决世界经济问题的一个良好平台。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将向二十国集团提出相关建议,以推动国际金融体系改革。

  世界银行行长佐利克认为,必须对包括世界银行在内的国际金融体系进行改革。他透露,世行计划把发展中国家在世行中的股份比例提高到44%,以增加低收入国家在该机构中的发言权,目前世行正就这项提议征求各成员的意见。

  他强调,在当前形势下,世行需要更好地反映21世纪世界经济现实,确认新兴经济体的角色和责任,并增加来自非洲大陆的声音。世行正考虑增加一个撒哈拉沙漠以南非洲地区的执行代表席位。此外,世行行长的选举和任命将更加透明、公开,决策中也将更加广泛地征求意见。

  由于这次年会是闭门会议,外界对于会议所讨论的议题猜测颇多。一些代表在会场外透露,在全球范围内降低利率以减少金融危机带来的损失,是年会的一个重要议题。

  加拿大财政部长詹姆斯·弗莱厄蒂在年会开幕前向媒体透露,有关各方正在商讨利率问题,但英国首相布朗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倡议的共同财税刺激政策,将很难在会议上获得一致支持,因为一些国家可能无法承受由此造成的财政支出压力。

  俄罗斯财政部长库德林在会场外对媒体说,目前金融危机远未结束。美国和欧盟经济明年可能陷入衰退,但是“金砖四国”(巴西、俄罗斯、印度和中国)的经济将继续增长。“金砖四国”一致同意采取共同措施,减少金融危机对四国经济的影响。

  与会的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表示,中国央行正密切关注国际金融市场的形势,以确定下一步利率调整政策。中国将努力扩大内需和保持经济增长,并积极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合作,以帮助国际金融市场恢复稳定。

  二十国集团财长和央行行长年会将于9日结束。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斯特劳斯-卡恩、世界银行行长佐利克出席了会议。

    来源: 新华网 责任编辑:王庚鑫

责任编辑: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