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生活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微信扫一扫分享

含麻黄碱感冒药实名销售第一天 销量下降部分停售
2012-09-11 11:43 来源:浙江在线

这两天气温骤降,感冒的人一下子多了起来。

从昨天开始,到各大药店买含有麻黄碱成分的感冒药正式施行实名限购,这让许多被冷空气击倒的人,陷入一种忘带身份证的尴尬中。

9月4日,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公安部、卫生部三部门联合下发《关于加强含麻黄碱类复方制剂管理有关事宜的通知》,9月7日浙江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对这个新规进行全面部署。

按照新规,各零售药店销售含麻黄碱类复方制剂,应当查验购买者的身份证,并对其姓名和身份证号码予以登记。除处方药按处方剂量销售外,一次销售不得超过2个最小包装。药品零售企业不得开架销售含麻黄碱类复方制剂,应当设置专柜由专人管理、专册登记。

昨天,记者走访多家药店,发现因为麻烦,含麻黄碱成分药品的销售量略有下降,不受限的感冒药销量略涨。

直击

实体药店:含麻黄碱成分药品闭架管理

昨天上午,记者来到位于建国路上的天天好大药房,该药店的药品实行开放式管理,记者转了一圈后发现,不少含麻黄碱成分的药品都不见了。

“泰诺有吗?我有点打喷嚏,流鼻涕呢。”记者问。

药店的售货员说:“有的。不过感冒都是病毒性的,我建议你用一些中成药好了,比如芙朴等,效果也很好的。”

当记者表示一定要买泰诺时,售货员返入柜台开始寻找。一边找,一边对记者说:“不好意思,稍等一下,现在泰诺等感冒药都要下架管理呢,都要锁起来,比较麻烦。”一阵翻找后,终于找到了,售货员说:“现在购买泰诺等含麻黄碱的药品都要登记身份证呢,你如果没带身份证,我建议你还是买中成药吧,效果也不错的。”

记者表示身份证已带,售货员拿出一本本子,要求记者登记。本子上详细记录着含麻黄碱药品的购买信息,如购买者的名字、身份证、联系方法以及家庭住址等。

“如果我忘记带身份证怎么办呢?”面对记者的问题,售货员说:“那你就把身份证号码写下来,我们也没有办法,你看我们都贴公告了,国家有规定,买药也得带身份证。”售货员指了指收银台前的公告,公告上写道:“每人每次限购2盒含麻黄碱类药品。”

记者随后又到了位于建国路上的武林大药房、中山北路上的华东大药房等,发现泰诺等感冒药均被管理起来。

网络药店:近三成限购药下架不再销售

实体药店已经加强了管理,网络药店是不是会宽松点呢?

九洲大药房是我省首家拥有网络销售药品资格的网络药店,记者登录“九洲网上药店”后,发现多种药品明确标注着限购2盒。

在九洲网上药店,被标明限购2盒的药品,除了泰诺、白加黑、新康泰克等感冒药外,一些常用的止咳药也被标明限购2盒。

记者粗略统计后,发现有64种药被标明限购2盒,这些药在说明书里都标出包含了麻黄碱成分;其中18种药已经下架,不再销售。

网络销售的药品虽然也被限购,但是实名销售这一点怎么保证?

九洲大药房董事会秘书徐鹏说:“这个担心是不必要的,我们所有的药品原本就都实行实名销售,因为需要提供名字、联系方法、地址,才能邮寄。”

新规定对医院的影响不是很大。

省人民医院药剂科主任吕良忠说:“医院对于药品的管理一直都是有规定的,一般感冒急诊最多开3天的药,门诊最多开7天的药,像泰诺这样的药,门诊只能开一盒。”


 

部分购药者直接放弃购买

对于感冒药的限购新规,会不会影响到药品的销售呢?

昨天,记者在走访中发现,不止一名市民在买药的时候抱怨麻烦,特别是一些没有医保卡的自费消费者,都必须拿出身份证,让他们感觉有点不方便,有部分忘记带身份证的人,干脆放弃购买。

浙江天天好大药房连锁有限公司负责人谢骁威,昨天一早就开始关注含麻黄碱感冒药的销售情况。“我们药店在售的含麻黄碱的感冒药,单品(不同厂家生产的同一药品算一种)有十几个品种,不含麻黄碱的感冒药有五六种。”截至昨天晚上8点,谢总统计发现,跟前一天相比,含麻黄碱感冒药销售量下降12%—15%,不含麻黄碱感冒药销量上涨30%左右。“此消彼长,对我们来说,销售总量不影响。”

“影响是有一点的,因为这个规定,一些忘记带身份证的人,就不买了,不过总体上来说影响不大。”老百姓大药房企划部工作人员吴玉说,目前药店没有考虑减少这类药品的进货量。

“感冒药,特别是一些含麻黄碱成分的感冒药,在我们药品的销售中,占比其实并不大,我们不会因为这个限购令,就减少这些药品的储备量。”九洲大药房董事会秘书徐鹏说,他们药店药品有8000多种,这些感冒药占比非常小。

徐鹏介绍,现在各家大的连锁药店,其实都是一个综合经营实体,即除了卖药品,还销售医疗器械、化妆品、保健品等,个别药品的销售不会影响到总体销售额。

“消费者用药还有一些习惯,如果认可了药品的效果,一般都认准一些品牌买药,不会因为一些小因素改变,当然新规会增加消费者的麻烦,还有一个适应的过程。”徐鹏说。

责任编辑: 郭锡辉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