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生活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微信扫一扫分享

一块毛巾擦完马桶擦口杯 星级酒店做法不是个案
2012-09-14 10:58 来源:浙江在线

国庆出游一定要把好病从口入关

这些天,相信很多人在筹划国庆出游或接待客人来杭的事,前些天,微博上的一则视频再次提醒大家,在外住宿和就餐时,一定要把好病从口入关。

湖南某星级酒店毛巾

擦完马桶擦口杯

微博上的这则视频缘于湖南电视台都市频道的一则报道,暗访视频显示:湖南一5A级景区某星级酒店,服务员清理客房卫生时,一条毛巾用到底。客房服务员先用马桶刷蘸马桶里的水里里外外清洗了马桶,然后拿起一条客人使用过的脏毛巾,擦拭洗脸台、水龙头、镜子。接着,又用这块毛巾擦拭马桶。完了后,还是这条毛巾被用来擦拭刷牙杯……该酒店随后被卫生部门查封,停业整顿。

7月杭州也有两家快捷酒店

被查实一块毛巾擦到底

这不是个案。今年4月份,青岛也有连锁快捷酒店被爆一块毛巾擦到底。记者在该家快捷酒店卧底时发现了一系列卫生问题:饮水机里的“过滤水”竟是自来水、塑料拖鞋不清洗也不消毒、脏毛巾擦完马桶后擦口杯。

这种情况杭州也有。杭州市卫生局卫生监督所环境卫生科吕胜平科长说,今年7月刚做过快捷连锁酒店公共场所卫生专项检查,20多天查了200家(次)酒店,发现8家酒店不符合卫生规范,卫生监督所已经做了处罚。

“其中有两家酒店存在一块毛巾擦到底的情况,都是有视频为证的,有确切的处罚证据。”

杭州三星级以上(含三星级)

卫生状况几乎100%合格

“不过总体来说,整个浙江省,特别是杭州市的酒店卫生状况要比全国其它地方的酒店卫生状况好。平时抽检酒店的卫生状况,不合格的只是极少数,三星级以上(包括三星级)的酒店卫生状况合格率几乎是100%。”

吕科长说,检查分定期检查和不定期抽查,主要看床上用品、公共卫生设施的细菌总数和大肠菌群是否超标。一旦发现不符合标准,按照《公共场所卫生管理条例》、《公共场所卫生管理条例实施细则》进行处罚。

酒店用品

怎么清洁才符合规范?

吕胜平科长说,从规范讲,清洁一间房间,起码要用到5块干净消毒过的毛巾:一块用来擦洗脸盆、一块擦马桶、一块擦地、一块擦书桌和电视柜、一块擦浴室的墙壁。这5块毛巾要严格区分,用颜色或数字做标记。

房间内的刷牙杯和茶杯不能用清水洗一下毛巾擦一下就好了,而应该拿到专门的消毒杀菌房间,用消毒剂消毒并高温烘干。

床上用品和毛巾应分开洗,分别用洗衣粉、消毒剂清洗,脱水后高温熨烫杀菌。

大肠杆菌危害可能比我们想像的严重

从以往的检查和媒体报道来看,最容易出现卫生问题的几乎都是经济型酒店,而三星级及以上的宾馆酒店卫生状况比较让人放心。

而经济型酒店占据了酒店业的大头,是绝大多数出游者的首选。

浙医二院感染科主任王选锭教授说,一块毛巾擦到底,最可能的直接后果是感染细菌。人体内有1014的细菌,其中80%以上在肠道里,所以马桶可以说是粪便细菌的中转站。

很多传染病都是经粪口传播的。以最常见的大肠杆菌为例,人体的尿路感染、手术感染大多由大肠杆菌引起,它是一种需氧的细菌,在潮湿敞开的环境中大量繁殖,即使在干燥的环境中也能存活两个小时以上。如果马桶上带有少量的大肠杆菌,通过毛巾传到刷牙杯,你喝漱口水时,大肠杆菌就可能进入人体。

虽然每个人体内都有大量大肠杆菌,但当大肠杆菌的数量突然增加,或者摄入了一些变异的大肠杆菌菌株,人可能就会不适应,出现拉肚子、发烧等一系列感染反应。

很多人出去旅游时吃坏肚子,很多情况下也是因为食物大肠杆菌超标。

大肠杆菌对人的危害可能远不止这些。据前两天的《参考消息》报道,美国北卡罗来纳大学的微生物学家克里斯蒂安·乔宾和他的研究小组,在无菌笼子中饲养经过基因改造的易患肠道炎症的实验鼠。之后将这些实验无菌鼠放入带菌老鼠曾经住过的笼子中。5个月后,这些实验鼠都患上了肠道疾病,其中60%~80%患上了结肠癌。

相比正常的老鼠,这些实验鼠体内还出现了异常的肠道微生物组,其中大肠杆菌的数量要多得多。一种名叫NC101的大肠杆菌尤其引人注目。它与快速发展的老鼠肠道疾病有关,并且能生成一种毒素破坏DNA。而不能生成这种毒素的大肠杆菌也在实验鼠的肠道内大量繁殖,它们能导致肠道疾病,但不会诱发结肠直肠癌。研究人员据此认为,大肠杆菌可能会诱发结肠直肠癌。

所以提醒大家国庆出门在外,一定记得把好病从口入关。入口的杯子,最好自己先清洗一下或用开水烫一下。点菜时,冷菜要少点。

 

责任编辑: 郭锡辉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