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生活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微信扫一扫分享

巧克力能防脑中风?“甜蜜疗法”真的有效?
2012-09-16 08:39 来源:武汉晚报

“吃巧克力能预防脑卒中”!近日,这条“甜蜜疗法”的微博在网络上传得很火,其内容称:瑞典研究人员对3万7千多名男性随访10年后发现,多吃巧克力的人群卒中风险明显降低,“平均每周食用62.9g巧克力,卒中风险降低17%”。

昨天,记者向神经内科专家及营养专家求证:巧克力真能预防脑中风吗?该怎么吃最健康?

黑巧克力有益健康

但食用要适量

长航总医院·武汉脑科医院神经内科一病区主任杜远敏说,德国、瑞典等国

家均有“巧克力防中风”的研究。研究者发现,食用适量巧克力,确实可以降低脑卒中风险。因为黑巧克力中含有抗氧化功效的黄酮类化合物,它能防止血管变硬,增加心肌活力、放松肌肉,对防治心血管疾病有好处。 “不过千万别把巧克力当药吃。”杜远敏强调,吃适量的黑巧克力有益健康,绝非意味着光吃巧克力就能摆脱卒中风险。巧克力本身热量大、含糖量高,过量食用可能导致肥胖、高血糖等健康问题。

该院消化内科主任戴兵介绍,巧克力中含有咖啡因,吃得太多,容易造成烧心、反酸等症状。有胃炎、胃溃疡等消化疾病的患者不宜多吃。巧克力是深受女孩子欢迎的零食,但戴兵特别提醒,过量咖啡因对女性、特别是孕妇有不良影响,女性千万别多吃,孕妈妈最好要忌口。

买巧克力要先看配料

越“黑”越健康

同济医院临床营养科营养师左学志称,并非所有的巧克力都对人体有益,只有富含黄酮类物质的黑巧克力才是真正的健康食品。目前我国规定,黑巧克力中可可脂的含量不得低于18%。而目前市面上知名品牌的黑巧克力,可可脂含量一般不会低于20%。

左学志建议,市民在购买巧克力时应先仔细看外包装上的配料。有很多巧克力零食,比如巧克力味饼干、蛋糕、冰淇淋等,其配料上只有“代可可脂”,“这不是真正的巧克力,多吃有害无益”。

代可可脂是一种反式脂肪酸,它对人体的危害是潜在、渐进的。尤其对发育中的儿童来说危害更大。这种“假巧克力”入口不易化,吃多了会感觉腹胀、食欲降低。而且代可可脂比真正的可可脂便宜很多,因此太便宜的巧克力不宜购买。

左学志称,为健康考虑,市民应多吃黑巧克力,可可脂含量越高越好。此外,巧克力的热量很高,一旦今天吃了不少巧克力,就该相应减少主食摄入量,保证一天的热量不超标。

杜远敏说,要远离脑中风,不能盲目偏食、禁食,更不能妄想靠一两种特效食品或药品。日常饮食中,市民应该注意低盐、低脂,口味清淡且营养均衡。对大多数武汉人来说,一定要改变“

作者:记者周晔 通讯员陈乐 金静

责任编辑: 周冰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