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生活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微信扫一扫分享

添加剂新标实施 月饼战拼新鲜保质期缩至30天
2012-09-20 08:15 来源:浙江在线

今年6月,国家新版《食品添加剂使用标准》(以下简称“新标准”)正式实施,有27种食品添加剂被“封杀”,《标准》还严禁月饼制造过程中添加防腐剂。

中秋节临近,台州的月饼市场已是“硝烟弥漫”,新标准也给今年的月饼市场带来了不小的变化。有细心的市民发现,今年的月饼保质期缩短了,品种变少了。超市方面也表示,月饼进货量少了。

月饼保质期普遍缩至30天

昨天,记者走访了市内某大型超市。超市二楼食品区最显眼的柜台都留给了月饼。月饼市场主打的还是苏式月饼和广式月饼,杭式月饼鲜有顾客问津。去年卖得俏的冰皮月饼和水果月饼都不见了踪影。

记者看到,杭州“五味和”的白果苏式月饼保质期是40多天,去年这个品牌的月饼可存放两个月左右,台州本地厂家仙居县南峰的枣沙月饼保质期是30天,比其他外地月饼又缩短了。

“我记得以前广式月饼保质有三四个月,甚至半年的,现在也都是五六十天了,保质期短了,应该表示里面的防腐剂少了吧。”市民程先生猜测说。

“新规定出来后,月饼里的食品添加剂确实少了。”销售员胡大姐告诉记者,现在的包装月饼保质期基本在30—60天,广式月饼大多为60天,苏式月饼一般是45天以下。“由于保质期的缩短,冰皮月饼和水果月饼等‘保存异常困难户’都停产了。各种类盒装月饼生产批次多了,我们的进货量也少了,进货次数增加了,这样保证月饼的新鲜和品质。”胡大姐说。

记者还注意到,月饼销售员在推销月饼时都会提前告知顾客,现在月饼的保质期缩短了,提醒要送礼的顾客把握好保存时间。

市民偏爱现做月饼和DIY月饼

27种食品添加剂被“封杀”,不过包装的月饼还是免不了“防腐成分”。从安全上考虑,不少市民更偏爱于现烤月饼,年轻人则是加入了DIY月饼的行列。

“我只有送礼才会考虑买包装月饼,自己家里吃一般都是买本地现烤的。”椒江橘园小区的杨小姐一边提着从超市买来的包装月饼,一边又在“宏记”买了10个苏氏月饼。临走时,店员提醒她注意月饼的保质期是常温下15天,吃不完及时放冰箱。

记者发现,“宏记”现烤月饼的保质期比包装月饼又少了一半。店员解释说,因为现烤月饼没有放任何食品添加剂,无法长时间存放。“实实在在的皮和馅料做成的,和面包蛋糕一样放不久,一旦馅料变硬就表示变质了。”

白领小吴是冰皮月饼的忠实消费者,今年她买了烤箱和磨具,在家DIY做冰皮月饼,“自己做的月饼,在材料来源、流通、时间等方面都把握得好,不像包装月饼怕有防腐剂,也不用担心现烤月饼口味合不来,吃起来很放心。”

“DIY月饼对糖尿病患者来说是最佳选择,市面上的月饼用油、品质和热量都难以保证,自己做的就健康多了。”台州医院营养科主管营养师何晓琴说。

台州医院每年都会收到不少因食用无糖月饼而导致昏迷的糖尿病患者。何晓琴提醒市民,无糖月饼并不是真的不含糖,只是不含蔗糖。“它本身的主要成分是淀粉等碳水化合物,在人体内经过消化吸收后最终还是会产生葡萄糖,一旦过量食用仍然会使血糖升高,进而出现一系列症状。”她表示,糖尿病患者在选购无糖月饼要严格根据日摄入能量多少控制,不能贪嘴。

责任编辑: 郭锡辉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