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生活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微信扫一扫分享

超低价团购游 火爆背后是忽悠
2012-09-26 11:00

8元团购北京精品二日游,88元团购原价1588元海南岛3日游,38元上海一日游,55元团购原价1280元香港三日双人游……临近 “十一”黄金周,在各大旅行社推出热门线路时,团购网上推出的超低价旅游产品显得尤其惹眼。然而很多城市的一日游报价只要十几元乃至几元。仔细一算,这价格别说景区门票,就连车费都不够。超级低价团购游究竟品质怎样?

8元北京两日游:鸟巢车上看,1小时爬长城

今年刚毕业的小李应聘到上海一家私企担任售后技术支持,每月都会有一到两周在全国各地出差。借着出差机会正好游览各地名胜古迹,可多支出的近千元旅游费,让每月仅2000多元收入的他不堪重负。不过,最近他找到了一条省钱旅游的妙招——参加团购旅游。不过看似钱是省了,旅游的经历却让他哭笑不得。

9月初,小李在网上看到“北京精品2日游”的旅游团购活动,花费居然只要8元钱。券内包含原价398元的套餐:游览故宫、天坛、万寿寺、皇家御河、颐和园、八达岭长城、十三陵、鸟巢、水立方,费用包括午餐+景点门票+保险+全天空调大巴+全程专业导游免费讲解!小李毫不犹豫地网上付款,拿到一张团购凭证号。

几天后,小李出差去北京,工作完成后便留在北京,致电旅行社预约参加第二天的“8元团”。当天到了约定的集散地,却被告知要现场支付110元。之后,导游带着一车人出发。由于是周末堵车,到达八达岭长城已是上午9点,而上下车、集合、排队、等发门票、检票程序又花去了至少半小时,原本清单上写着八达岭长城游览3小时,就浓缩成1小时。一小时怎么爬长城?导游说:“其实长城上没啥看头,大家走一小段,留个合影就可以下来了,我们10:50集合,去十三陵。”

小李说,为了要赶在12点半前到达约定的饭馆午餐,整个十三陵的行程也是匆匆而过。下午两点半,整队人马莫名其妙地被带到明皇宫蜡像馆,该景点未列在清单上,需每人再付45元门票。蜡像馆后,导游说去水立方和鸟巢。一车人正兴奋着想一睹鸟巢,没想到车子只是从鸟巢、水立方外路过,停了一下,人都没下车,就开走了,然后直奔一家刀具店买刀具,足足逗留了1个小时。

第二天行程的重头戏是故宫、天坛和颐和园。本来一天三个大项目已经很赶了,可导游偏要带我们去清华北大逛逛,还得穿插一个“品老北京大碗茶,吃点心,欣赏国粹京剧”的项目,自费40元,耽搁了很多时间。

最终小李对这样的团购总结为:花了203元,热热闹闹赶场子,却没机会好好玩过一个景点。

超低价旅游团购:火爆背后隐患重重

打开各大团购网站,发现旅游团购办得风生水起。其中超低折扣的项目看着非常诱人,成为旅游团购中的主力军,如“浪漫港澳4天3夜贵宾双人游”项目,标价仅为15元;还有0.2折享“原价5880元的泰国美食豪华六日双人游”、100元团购原价4888元的东北5日双人游……几乎国内国外的热门旅游景点,都有超低折扣价,优惠幅度无不令人心动。

网站上频频出现的 “秒杀”、“限量”、“惊爆价”等词语很大程度上发挥了“标题党”的作用,团粉们心动下单。记者在一款“标价45元的香港迪士尼豪华游”的页面上看到团购推出2天吸引8766人购买,火爆程度可见一斑。根据团800最新发布的行业数据显示,目前酒店旅游的团购数量占15%,有稳步上升的趋势,其中酒店团购的开团期数最高。

记者随机采访了身边的一些朋友,冲着低价,不少都有团购旅游的经历。不过问及团购后的旅游体验,大多表示很“忽悠”,声称今后不会再次购买类似的团购。

一名网友说,旅游团购常见的猫腻有原价注水,折扣“打折扣”的问题。比如网上一星级酒店的团购显示该酒店标房入住一晚、含两份早餐的原价为1298元,团购价只要398元,一下单就能节省900多元。但经过在艺龙网上的查询,该酒店订购价仅498元,该网站还推出返还50元的活动,这样算来价格只差50元,且团购规定必须在一个月内使用的限制。

一名网友说,他参加了苏州一日游49元的项目,行程刚开始,导游就迫不及待地压缩游览时间,增加购物项目,安排3个景点、2个购物点,另外还有一个“烧高香”项目。

另一位网友爆料,称团购网上有一种名叫“拼团价”门票产品,即门票出售者事先以较低价格团购景区门票,然后卖给散客。一旦购买该门票的散客数量达不到组团人数标准,散客到了景区可能还需等候其他拼团人员。遇上旺季时报名人数太多,拼团者需在景区外排长队。

■达人支招掌握窍门,比比算算不吃亏

张小姐是团购达人,餐饮、电影、美容美发,无一不在团购网上淘便宜。近半年,她又迷上了旅游团购,经过几次亲身体验,总结出了一套经验。她表示,虽然很多低价团都有猫腻,但不能把团购旅游“一棍子打死”,如果掌握窍门,练就火眼金睛,真能玩得又好又省钱。

张小姐告诉记者,一些团购的价格和折扣看着低,却比参加旅行社贵。如她前阵子看中一款云南旅游线路,网页上写明:仅需398元可畅游原价2800元的云南6天游,全程4星酒店游览丽江、昆明、大理,团购内容还详细地说明行程内容、团购包含项目,且说明游客只需进一个店。

看起来这个团购挺靠谱的,但张小姐算了一笔账:从上海去昆明,携程网提供的最低价格机票,加上机场建设费和燃油费,来回费用近3000元,加上团购价格398元,总价超过3000元,她去上海一家旅行社询问价格,发现他们推出的类似云南6日游项目仅为3390元,在暑期旅游高峰过后,将降至2900元。那当然选择上海当地的旅行社更划算,毕竟网上的外地团不确定因素太多,风险过大。

“此外,即使价格便宜,但团购行程安排得都很满,短暂时间内要游览多个景点,遇到堵车,很多景点根本去不了,有时还要被塞到购物商店内耗上1个小时,往往质量很差,但考虑到本来花钱就不多,也只好忍气吞声了。 ”

张小姐表示,虽然低价团购有压缩游览时间、增加购物项目、增加收费项目、行程表述模糊、虚抬价格等问题,但并非所有旅游团购都有陷阱,有不少商家是赔本赚吆喝。

在她多次团购经历中,也曾低价“团”到各种优惠的项目。她多次团购总结的经验就是一句话:“比比算算不吃亏”,然后掌握三个要点:第一,购买明码标价的折扣景点门票,以及网上评价比较好的团购网,并看清时间、地点及说明,多方求证相关产品的真实价格;第二,如若和团购网站签订合同,要特别注意证据保留,尤其是付款凭证、团购网站的网页、宣传页面的保留;第三,团购前,要看清网页上对于双方违约责任的说明,向客服人员进行详细咨询,避免不必要的纠纷和经济损失。

■友情提醒勿轻信,“三无”产品维权难

据业内人士透露,旅游产品利润本来就低,一个短线游产品的利润也就几十元钱。旅游产品,网站没有大幅让利的可能,不可能有非常大的折扣。如果价格远低于成本,很可能出现通过安排游客消费、增加自费景点或不提供旅游保险等做法,来获取利润。

记者从上海市旅游质量监督所了解到,旅游是特许经营,经营相应的旅游业务应持有旅游行政管理部门颁发的旅行社业务经营许可证。旅游者在选择旅行社时,不可盲目轻信旅游产品广告,应多方了解旅行社的资质及其是否有相应的旅游产品,以确保该产品的真实性。一些没有在旅游局登记备案的公司私自接团,若游客参团后发生意外,其旅游服务和安全很难得到保障。

针对超低价团购旅游产品,多数旅游团购网站不提供发票和旅游保险,也不与游客签订旅游合同,付款后只有一个序列号,这样的 “三无”产品一旦发生事故或纠纷,游客很难维权。我国目前针对网络团购尚没有明确的法律与监管,团购网站不是旅行社,不会承担相应的责任,投诉维权将无法找到依据。若团购产品的公司是异地旅行社,消费者异地维权也将耗费大量时间精力,十分艰难。

责任编辑: 郭锡辉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