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生活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微信扫一扫分享

中秋健康吃月饼有妙招
2012-09-30 09:34 来源:浙江在线健康网

越新鲜出炉的月饼口感越好吗

随着中秋的临近,各种品牌月饼开始大量上市。除了传统的月饼生产企业外,今年各大面包、蛋糕、饼干等生产企业,都在抢食月饼商机,推出的款式有苏式、广式和雪月饼,口味有滇式火腿、香辣牛肉、红玫瑰和抹茶等。面对琳琅满目、包装精美、口味各异的月饼,消费者该如何挑选,哪种月饼才是好月饼,每人每天吃多少、在什么时候吃月饼才是合适的?

月饼含糖量走势是“低-高-低”

诺特营养中心主任吴向明介绍,在浙江,月饼流行的口味,如果按照含糖量的多少来区分,可以分成三个阶段,含糖量经历了由低到高,再由高转低的过程。

上世纪80年代早期,浙江地区以苏式月饼为主,平时招待客人普遍用苏式的糕点,强调酥脆鲜香,上面的品名印章要清晰,糖分的含量并不高。到了上世纪80年代的中后期,随着交通的发展,浙江和广东地区的联系越来越紧密,广式月饼因为造型比较漂亮,容易做出各种花纹、图案,不容易破损而被当成中秋送礼的最佳选择。在那个年代,因为物质比较贫乏,缺油少糖,因此重油重糖的广式月饼非常流行,含糖量一般在40%以上,有些水果月饼的含糖量在60%以上。

2000年以后,消费者对健康的要求开始提高,太油腻、口味太甜的月饼不再受宠,低糖月饼的品种开始增加,有的企业推出了专门给糖尿病人吃的木糖醇月饼,总的含糖量降到20%左右,另外,像滇式云腿、巧克力月饼、雪月饼等花式月饼也开始流行起来了,特别是今年,个性化,新口味的月饼品种特别多。

挑选月饼有诀窍

诺特营养中心主任吴向明介绍,之前的月饼糖分高,油脂含量高,有个目的是提高保质期。当时食品工艺比较落后,要让月饼能存放较长时间,必须要靠重糖重油来抑制细菌的生长。因此那个时候,要看月饼的质量好不好,只要尝一口就知道了,又甜又腻的肯定是品质比较差的月饼。

但是随着食品工业的发展,现在这条评判的标准已经行不通了。吴向明主任说,目前浙江的月饼,筒装月饼还是以苏式为主,而广式的做礼盒装比较多。在判断月饼的品质好坏方面,光靠肉眼是很难区分的,“苏式月饼强调表面的印章清楚,但是装在包装筒里你根本无从知晓,或者你买到的苏式月饼表皮破损严重,以此来判断这筒月饼质量不好,也是片面的。”另外,有些月饼以“现做现卖”作为卖点,其实也不是很科学。广式月饼在烘烤出来之后,表皮的水分都被蒸发了,皮质比较坚硬。需要经过一周左右的回油期,等馅料里的油脂、水分和外皮平衡后,口感才比较好。

对于已经包装好,看不到月饼本身的礼盒月饼,吴向明主任建议,最好还是购买大品牌、老字号企业的产品,品质比较有保证。

吃月饼配冷饮容易拉肚子

吴向明主任提醒,吃月饼也有讲究,不同口味的月饼,食用的顺序也不同。例如咸甜月饼一起食用,应先吃咸的,后吃甜的;鲜、咸、甜、辣等不同口味的月饼同食,应按鲜、咸、甜、辣的顺序吃。另外,月饼富含脂肪,肥胖人士或者在减重时期的人慎吃,吃时不宜配冷饮,否则会引起腹泻。

吴向明主任建议,吃月饼时最好搭配一些水果或者热茶,这既有助于消化,解油腻,又能增添品尝时的乐趣和气氛。一般来说,吃甜味月饼饮花茶最好,有香甜兼收之妙;吃咸味月饼饮乌龙茶或绿茶为佳,有清香爽口之感。吃月饼的时间段建议安排在下午茶时间和晚饭一小时之后。

苏式月饼的鉴别方法

优质品:外形圆整,面底平整;底部收口居中不漏底,无僵缩、露酥、塌斜、跑糖、漏馅现象,无大片碎皮;品名戳记清晰;饼面呈浅黄或浅棕黄,腰部乳黄泛白,饼底棕黄不焦,不沾染杂色;酥层分明,皮馅厚薄均匀,馅软油润,无夹生、僵粒;酥皮爽口,无异味;内部无杂质。

伪劣品:面底不平整;底部收口不居中;漏底,有僵缩、露酥、塌斜、跑糖、漏馅现象;品名戳记不清晰;难见核桃仁、杏仁、松仁等果料。酥层分明,皮馅厚薄不匀,有夹生、僵粒;表面有明显的油腻感、焦煳状、霉变和包装有破损的月饼不能买。

广式月饼的鉴别方式

优质品:外形饱满,表面微凸,轮廓分明,花纹清晰,无明显凹缩和爆裂、塌斜、漏馅现象;饼面呈棕黄或棕红,色泽均匀,腰部呈乳黄或黄色,底部棕黄不焦,无污染;饼皮厚薄均匀,蓉沙类月饼馅料细腻无僵粒,椰蓉类馅芯色泽淡黄、油润,果仁类果仁大小适中,拌和均匀。无杂质、无夹生现象。

伪劣品:品名花纹不清晰,明显凹缩和爆裂、塌斜、漏馅现象;饼面棕黄或棕红,色泽不均匀,腰部发青或黄色,底部有焦斑,污渍;饼皮厚薄不均匀,蓉沙类月饼馅料有透明感,有冲鼻的香精香味僵粒,椰蓉类馅芯干燥松散有木屑感,无椰香味,果仁类难见核桃仁、杏仁等果料,拌和不均匀。有杂质、夹生现象。

责任编辑: 储玲娟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