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生活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微信扫一扫分享

千足金手镯吸铁石一吸就起?消费者生产商各执一词
2012-10-10 09:56 来源:浙江在线

昨天进行现场演示中,吸铁石轻易将金手镯吸了起来。

5年前,丽水人陈先生在宁波某大商场的“明牌珠宝”专柜,花4800多元购买了一只千足金手镯送给妻子。因为是爱情的见证,妻子经常佩戴。

今年国庆期间,淘气的儿子拿着一块小吸铁石玩耍,不小心绊了一跤,陈先生的妻子上去扶,突然发现小吸铁石粘在了金手镯上。

“吸铁石怎么能吸金手镯?”这个不符合常识的现象让陈先生非常意外,他感觉这个手镯可能有问题,便趁着假期赶到了宁波。

现场演示,吸铁石牢牢吸起金手镯

在当初购买金手镯的专柜,陈先生与柜台工作人员发生了激烈争吵,协商未果后,陈先生将此事向12315投诉。

昨天下午,宁波市工商行政管理局海曙分局12315消费者申诉投诉中心,将当事双方请到了一起。

在调解现场,陈先生从一个粉色的四方小盒中,拿出了有问题的金手镯,并出示了2007年6月购买时开具的发票。

手镯成色有些旧,明显是使用过的,上面有一个小吊牌(陈先生称,这个吊牌一直保留着,为了维权特意重新挂上),吊牌一面写着“明牌首饰”,另一面则写着“合格证”:品名92#,重量为24.21克,而在手镯的内侧还刻有“明牌千足金”字样。

陈先生的朋友拿出一块拇指大小的吸铁石,进行演示。结果,除连接部位外,这个金手镯一圈都可以用吸铁石轻易吸起来,并且在悬空状态下非常稳定。

随后,工商和“明牌”的工作人员先后进行了相同的试验,得到了相同的结果。

为了防止吸铁石存在问题,工商和“明牌”的工作人员又拿来其他千足金首饰进行试验,但没有一件被吸铁石吸起。

消费者要求写下赔偿保证书再检测手镯,但“明牌”拒绝

工商人员告诉记者,所谓“千足金”,又称999金,指其中的黄金含量不低于999‰,正常情况下是无法被吸铁石吸起的。

明牌首饰的工作人员也在现场表示,自己从事饰品工作十几年,从没遇到过这样的事。

特意赶到宁波处理此事、明牌专门负责生产饰品的工作人员拿起手镯,仔细端详了两分钟,随后给出一个模棱两可的答案:“很像是明牌的产品,但还是吃不准到底是不是。”

他说,因为现在仿制品也很多,造假的可能性不是没有。

在请示过上级后,明牌首饰的工作人员表示,需要将手镯送去专业检测机构检验,他们愿意承担检测费用,但必须采用“破坏性的办法”,比如将黄金制品压薄、碾碎,加工成细屑状的粉末。

陈先生拒绝,他表示自己已经出示了相关证明,如果要进行检测,明牌需要向他提供一份保证书,写明如果检测出来手镯本身有问题,明牌将提供怎样的赔偿。

对此要求,明牌没有答应。

“明牌”答应换一个等重手镯给消费者

在调解现场,陈先生提出“换一赔一”,要求明牌首饰提供两只单重与原手镯相同的全新手镯。

他提供的发票显示,这个手镯当时购买价为200元/克,总价为4842元,随着金价不断上涨,目前同等重量的手镯价值约为8700元。

而根据2006年开始实施的《宁波市黄铂金及珠宝饰品消费争议解决暂行办法》,饰品出现成色不足、以次充好、以假充真等欺诈行为,消费者可以按购买价要求商家“退一赔一”。

“其实我一点都不黑心。”陈先生说,国庆期间到宁波后,他曾以普通顾客的身份“暗访”明牌首饰的柜台,咨询如果所购商品质地不纯怎么办,销售人员的回答是“退一赔十”,“我全程都做了录音,你们要听吗?”

明牌首饰的工作人员沉默了,从头至尾也没有人要求听这段录音。

在调解过程中,明牌首饰负责生产环节的张先生一度将陈先生的朋友拉出了调解现场,表示要私聊。

昨天下午5点,经过三个小时的协商,双方达成一致,明牌首饰给陈先生换一个同等重量的千足金手镯,今天上午,陈先生将带着妻子到柜台挑选。

到底是消费者拿个杂牌手镯来“鱼目混珠”,还是“明牌”的手镯质量确有问题,钱江晚报将继续关注。

责任编辑: 郭锡辉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