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生活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微信扫一扫分享

测一测蟹券的含金量 60只螃蟹52只不达标
2012-10-17 10:18

杭州市消保委工作人员给维权义工购买的大闸蟹称体重

 

秋风起,蟹脚痒。国庆节前后,大闸蟹成为餐桌上的主角。“每天发货,忙都忙不过来。”杭城一家蟹店的老板告诉记者。

消费者发现,今年的蟹战尤为激烈,满天飞的各家“纸螃蟹”折扣力度一次次地探底,从去年的四折降到两三折,被网友戏称“地板价”。在团购领域,“纸螃蟹”更是疯狂,触底到了2折,宣称原价688元的正宗阳澄湖大闸蟹蟹卡礼卡(六只装),其中公蟹3.0~3.5两,母蟹2.0~2.3两,团购只要139元。

但与此同时,在线下,苏州阳澄湖大闸蟹协会质疑低价大闸蟹质量,实体店的相关负责人在多个场合说,“有降低品质标准谋取暴利的”、“过低的价格有些不太正常,消费者购买须提高警惕”。

面对今年更加“白菜价”的蟹券,以及各大网店“超实惠”的价格,当消费者想要提货的时候,是否能顺顺利利?标着每只公蟹4两重,实际一称仅仅只有2.6两的短斤缺两现象是否还存在?近日,钱江晚报联合杭州市消保委、消费维权义工开展了“民生实验室”的测试,通过对5张蟹券的提货,以及3家网店的网购,比较试验了这些商家的客服、物流发货、实际规格是否与标注相符等。除了“澄味”之外,其他品牌的大闸蟹都顺利到货。

在最后实际测重的7个品牌中,60只螃蟹有52只份量缩水,未达标率高达87%。其中,锦澄旺、蒋记和澄皇3家的大闸蟹是“零”达标,澄大珍宝中最轻的公蟹足足比标注重量少了0.7两。其余的,少0.5~0.6两不足为奇。相比之下,秋渔水产的合格率还好。公蟹中,“蟹名品”的差幅在0.3两以内;母蟹中,澄大珍宝、蟹八仙差幅分别控制在0.1两和0.2两以内,属于缩水较少的。

1.澄大珍宝:公蟹集体变轻

公司名称:昆山市巴城镇阳澄湖珍宝大闸蟹养殖场

蟹券面值:638元销售价:178元

客服体验:维权义工拨打了蟹券上标的免费配送电话,接通了,当要求提货时,客服表示,这个配送电话只是咨询用途,目前还不具备预约登记提货的功能。消费者要提货,就需要编辑短信,将编码、密码、收货人、电话、地址、邮编这些信息发送到一个158开头的手机上。这条要把这么多信息都写进去的短信,编辑起来还真有点烦琐的。维权义工发送后,6分钟后手机收到回复,表示将发货。

物流:在约定时间内,顺丰快递准时到货。

开箱验货:一共8只螃蟹,4公4母,没有死蟹。螃蟹无一佩戴防伪指环,在盒子里,找到一包全新的指环。

5.9克

3.3~3.7 2.2~2.7

绳子重净重(两)标注重量(两)

公蟹母蟹公蟹母蟹

2.6 2.2

3.0 2.2

2.9 2.1

2.9 2.1

2.蟹名品:网站预约优先发货

公司名称:蟹名品(苏州)生态农业发展有限公司

蟹券面值:1818元销售价:358元

客服体验:维权义工10月10日打了三次400打头的预约电话,一直是客服正忙,无法接通;10月12日早上拨打了四次后终于接通。电话客服表示,现在正是发货高峰期。你要发货啊,电话预约提货的话,需要等到10月17日后,如果着急提货,那就网站预约,这个可以14日发货。我们有点不明白,网站和电话预约还区别对待的?随后,维权义工登录网站,输入卡号和密码后,显示成功预约。

物流:在约定时间内,顺丰快递准时到货。

开箱验货:一共8只螃蟹,4公4母,并没有死蟹,戴有防伪指环。

绳子重净重(两)标注重量(两)

公蟹母蟹公蟹母蟹

3.9 2.5

3.7 2.6

4.0 2.4

3.8 2.4

4.0~4.5 3.0~3.3

9.9克

3.澄皇:包装精美货不对板

公司名称:苏州市绿澄蟹业有限公司

蟹券面值:998元销售价:500元

客服体验:澄皇的包装特别精致,薄薄的铁皮盒子,里面除了一张蟹券,还有一本小册子,里面详细介绍了苏州市绿澄蟹业有限公司情况,还有辨别正宗阳澄湖蟹的办法。维权义工10月11日拨打了400免费订购热线,很快就拨通了,接线人员告诉维权义工:“12日下单,13日或者14日到货。”维权义工要求,预订15日到货,对方表示有点难度,最后还是14日准时到货。

物流:顺丰快递配送,准时到货。

开箱验货:4公4母,没有死蟹,戴有防伪指环。

10克

绳子重净重(两)标注重量(两)

公蟹母蟹公蟹母蟹

3.5 2.5

3.6 2.6

3.6 2.6

3.5 2.5

4.0~4.4 2.8~3.2

4.秋渔:比较靠谱

公司名称:苏州相城区秋渔水产有限公司

蟹券面值:328元(6只)销售价:328元(10只)

客服体验:维权义工拨打了单子上的400服务电话,客服竟然就是老板本人,很热心地定下了发货时间。

物流:在约定时间内,顺丰快递准时到货。

开箱验货:一共10只螃蟹,5公5母,没有死蟹,都戴有防伪指环。

绳子重净重(两)标注重量(两)

公蟹母蟹公蟹母蟹

3.6 2.4

3.4 2.5

3.4 2.4

3.5 2.3

3.4 2.5

5.澄味:发货一拖再拖

公司名称:上海澄鲜贸易有限公司

蟹券面值:688元销售价:199元

客服体验:9月29日,维权义工开始拨打400电话,一直忙音,10月1日再次拨打,1号接线员接了电话,维权义工报了货号和地址,说2天后到。结果电话过来说物流“爆仓”,要8日以后才能到。9日维权义工再次拨打400电话,还是那位1号接的电话,她表示,不能查询,国庆节积压没送的货比较多,需要一批一批来,并表示12日应该能送到了,如果到时候没到,请再来个电话。等到15日,维权义工再次拨打了电话,对方解释,节前顺丰收了货,结果运送不了,螃蟹是活物,顺丰又退了回来。现在需要重新登记,并听到对方在电话那头喊:“那个,快给我拿张白纸过来。”最后对方表示,本月17或18日会到货。

物流:一直未到货

为了增加抽样的范围,维权义工另外网购了3份阳澄湖大闸蟹

6.锦澄旺

原价:332元销售价:198元

绳子重净重(两)标注重量(两)

公蟹母蟹 公蟹母蟹

3.0 1.8

2.9 2.0

2.7 2.0

2.9 1.8

7.蟹八仙

原价:268元销售价:148元

绳子重净重(两)标注重量(两)

公蟹母蟹公蟹母蟹

2.7 2.1

2.8 2.2

2.9 2.0

2.8 2.0

8.蒋记阳澄湖大闸蟹

原价:598元销售价:188.97元

3.3~3.6 2.3~2.6

绳子重 净重(两) 标注重量(两)

公蟹母蟹 公蟹母蟹

3.0 2.0

3.0 2.1

2.7 1.7

3.1 2.2

1.8

2.1

记者手记

疯狂的蟹券背后

从去年开始,团购网站加入销售蟹券的队伍,甚至创下过3天预售约70吨大闸蟹,面值1400多万元的纪录。而今年蟹季,蟹券的疯狂程度远远超过往年。因为蟹券的疯狂销售,甚至有一位蟹商直言:“顾客能拿到阳澄湖的洗澡蟹就已经不错了。”

蟹券的面值总是标得相当昂贵,记者在某蟹店看到过其蟹券套装共有4款,根据规格不同,售价从500多元,一直到近2000元不等,而有的蟹店则直接将888、1088等字样印在蟹券上。不过,蟹店工作人员通常会表示,这些蟹券可以打折。“因为把蟹券价格标高一些,送出去才有面子。”蟹券(样价)的水分实在太大。

如果细心一点,其实可以看到,蟹券上标注的螃蟹重量规格也有玄机。在业内人士的指点下,记者对比发现,今年不少蟹券对每只螃蟹的重量标注相当宽泛,比如一张票面价1818元的蟹券,标称提供公蟹、母蟹各4只,其中公蟹重量是每只4至4.5两。但实际上4两和4.5两的公蟹,这完全是2个档次,价格相差不少。于是,不少券商故意将规格可控范围放宽,到时候消费者提的可能全是按最低规格售卖的螃蟹。还有在送货时“凑”上一两只3.8两的公蟹,这点小差距消费者很难发现。“3.8两属于3.6两那个档次的。”

到底是哪些人在甩卖蟹券?除了大大小小的蟹店,据说一些并没有养殖场,手头上也没有货源的中间商也杀入进来。他们先和蟹农谈了合作意向,印了券,就以低价销售出去,然后到了买家要提货时,再去凑货,这中间完全可能掉链子。

在蟹券江湖中,各种妙招都有。“有些销售商很聪明。”一位业内人士向记者爆料时说,比如礼券上的确没有“阳澄湖”这三个字,只标明了规格和蟹券等关键词,但他们会在礼券的信封上做文章,醒目地写上“阳澄湖”算是打个擦边球。

责任编辑: 郭锡辉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