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生活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微信扫一扫分享

调查称鱼翅每斤最贵万元 营养价值赶不上鸡肉
2012-10-22 10:53 来源:浙江在线

俗话说“鲨鱼翅,鲟鱼骨,食之延年益寿”,因此鱼翅深受追捧。长沙市民李先生为了尝鲜也买了一些,但是吃起来就像粉丝一样,于是拨打本报热线求助鉴定真假。

记者10月15日在市场上分别购买了2种鱼翅,辗转5部门终获解释,“是鱼的翅,不是鱼翅;就算是鱼翅,也毫无特殊营养价值。”

满屋子的“鱼翅”

为了解决李先生的疑问,记者随后来到海鲜批发市场调查。随机走进一家名叫“顺天山珍海味行”的店铺,里面堆满了鱼翅。有的价格非常便宜,只需要30元一片,而有的达到2000元。其中一种冷冻即食的鱼翅包装袋上没有任何的标识。

记者随后购买了260元/斤和100元/斤两种价位的鱼翅,当记者准备离开时,老板告诉记者还有一种更实惠的“素鱼翅”,这种素鱼翅和粉丝形状十分相似,65元可以买一大包,包装袋上写着保质期2年,但是没有标明生产日期。老板告诉记者,“这种素鱼翅制作的时候,只要汤浓一点,别人就尝不出,可以达到90%的相似度。”

记者随后在旁边三家海鲜干货店走访,这些店内的鱼翅种类大多相似。

辗转5部门才辨真假

营盘路海鲜坊的厨师杨朝晖称,星级酒店收购的鱼翅价格为6000元至10000元每斤,那么记者购买的鱼翅到底是真是假?

记者来到马王堆工商所,工作人员称农产品鉴别真假需要专业知识。记者随后来到长沙市政府2楼畜牧兽医水产局咨询,工作人员同样表示无法辨别,“我们只能辨别生猪肉、生鱼,检测里面是否含有瘦肉精、大肠杆菌是否超标……”

记者随即赶往长沙市质监局,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如果假鱼翅是明胶和淀粉制成的,那么只能鉴定出里面含有蛋白质,而真鱼翅的成分也是蛋白质,所以无法依靠成分来辨别真假。”通过长沙市食安办的专家库,记者联系了中南林科大食品学院李安平教授和湖南农大食品科技学院邓院长,两人均表示无法鉴定真假。

最后,记者来到水生动物防疫检疫站,该站副站长、高级工程师钟文英给出了答案,“这些‘鱼翅’有韧性,不易断,是真的,但是严格意义上说,他们只是鱼的翅,而不是鱼翅,鱼翅一般都是特指鲨鱼翅,所以说它们是假冒的鱼翅。”

工商查处

店主无法提供进货来源

记者将问题反映给马王堆工商所,随后工作人员与记者一起前往该店铺。工商所检查发现,该店铺内鱼翅的包装袋上无任何标识,不符合规定,同时该店铺暂时无法提供有效进货渠道证明,老板声称:“我们商家都是合作伙伴,所以彼此信任,没有开证明。”

专家说法

鱼翅并无特殊营养价值

“鲨鱼翅,鲟鱼骨,食之延年益寿”,这话对么?中南大学营养学教授唐大寒并不这么认为。唐教授告诉记者,鱼翅与燕窝、海参和鲍鱼合称为中国四大“美味”。它是由鲨鱼的胸、腹、尾等处的鳍翅切成丝干制而成。通过烹饪后,看起来有点像粉丝,真鱼翅吃起来爽口有弹性,而人工合成的鱼翅一咬即断,“鱼翅并没有什么特殊的营养价值,甚至比不上吃鱼肉、鸡肉。”

责任编辑: 郭锡辉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