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生活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微信扫一扫分享

美国怪物能量饮料喝死5人 含咖啡因饮料引起关注
2012-10-29 10:59 来源:浙江在线

“GB 2760-2011食品安全国家标准食品添加剂使用标准”:该标准对咖啡因的规定是“可乐型碳酸饮料中的咖啡因最大使用量为0.15g/kg”

一则“美国‘怪物能量饮料’喝死5人”的报道引起市民对含咖啡因饮料的关注,记者昨天走访本市饮料市场发现,不少功能饮料、碳酸饮料内都含有咖啡因。据业内人士介绍,目前红牛、可乐等多数饮料每罐的咖啡因含量约为几十毫克,与一罐“怪物饮料”含240毫克咖啡因相比,这个数值小得多。

超市现场:部分饮料含咖啡因、牛磺酸

记者昨天在本市一家大卖场看到,净含量为250毫升的红牛维生素功能饮料,每罐含咖啡因50毫克,瓶身上标注有“不适宜人群:少年儿童”,食用量为每日2罐。另外一种保健饮料“力保健”瓶身上标注其每100ml含无水咖啡因20毫克,瓶身上也注明了少年儿童及孕妇为不适宜人群。

记者还注意观察了可口可乐的配料表,其标注上也含有作为食品添加剂的咖啡因,但并未标明含量。百事可乐也一样。

在多种运动和保健饮料中,除咖啡因外,还有一种叫做牛磺酸的成分也被多种饮料使用。比如一种名为“尖叫”的运动饮料,其每100毫升含牛磺酸50毫克;还有一种果味饮料,其500毫升的饮料内含牛磺酸270毫克。红牛每罐也含牛磺酸125毫克,而力保健的含量更大,其每100毫升含牛磺酸高达1000毫克。

业内人士:高咖啡因含量已具药性

中国农业大学副教授范志红表示,此次涉事的“怪物能量饮料”小小一罐的咖啡因含量达到240毫克,这个量应该说是很大的。“咖啡里的咖啡因反而没那么多。咖啡因量少的时候可以作为一种食品成分,但多了就是药。”范志红说,至于牛磺酸,它是一种特殊的氨基酸,少量牛磺酸是一种营养物质,但多了也会具药性。咖啡因适度使用有祛除疲劳、兴奋神经的作用,但大剂量或长期使用会对人体造成损害,特别是它有成瘾性,有可能引起阵发性惊厥,损害人体重要内脏器官,诱发某些疾病。

责任编辑: 郭锡辉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