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生活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微信扫一扫分享

驾校借新规中途涨价 市民质疑涉嫌违约
2012-12-25 11:03 来源:浙江在线

报名学车,不料苦等了3个多月,不仅没等来上车学习的好消息,反被要求补缴学费。昨晚,读者陈小姐致电本报,反映南市驾校借驾考新规之名,中途擅自涨价,“这种做法是否涉嫌违约?”

学员:报名学车中途涨价

今年9月初,陈小姐在浦东南市驾校报名学车,并缴纳了4400元学费,对方承诺最晚2个月内便可上车学习。不料到了11月底,驾校工作人员突然打来电话,称近期报名人数太多,学车时间需要延后。上周,她再次接到驾校的电话,对方称由于明年元旦开始,将实施驾考新规,学习和考试项目都要发生变化,驾校的培训成本也随之上升,陈小姐若想继续学车,必须再补缴1000元。

“等了3个多月,不仅连车都没碰过,现在竟然还涨价,真是岂有此理!”对于驾校提出的要求,陈小姐表示无法接受,“何况当初我们都签了合同,中途加价难道不算违约吗?”

驾校:新规实施成本上升

记者随后致电南市驾校,一名工作人员坦言,驾考新规出台后,学车的成本确实将大幅飙升,其中最明显的变化就是原本小路考的电子桩加“九选三”将被“五门必考”取代,届时考场将取消所有标杆,并对相应设施进行调整。“此外,大路考的考量也会下降,学员的学习周期要拉长到3个多月,因此我们的招生规模说不定也要缩小。”种种因素的叠加,导致驾校涨价势在必行,“未来的学费可能会达到6000多元。”

但对方也强调,考虑到部分学员已经提前报名,因此驾校将承担一半的差价,另一半则由学员补缴,“如果全都由我们来补贴,那就要赔本了。”工作人员解释。事实上,随着驾考新规实施在即,全国各地的驾校都在酝酿涨价。近日,一则“公安部驾考新规催涨学费,广州驾校逼近七千”的新闻就引发了公众的高度关注。

物价局:不可单方面加价

驾校借驾考新规之名擅自提价,到底是合理的自主调价还是趁火打劫?记者昨天致电市物价局,工作人员表示,驾校的收费属于市场调节价,收费标准由各驾校根据经营成本等因素自主制定,但应在醒目位置公开标示具体收费项目和收费标准,并在驾驶员培训合同中明确约定。

对于部分驾校向已报名或正在学车的学员加收学费的行为,物价局工作人员表示,如果学员已与驾校签订合同,并在其中明确了学费和学习内容等,就应当按照合同执行,不过,如果由于国家政策变动,导致驾校方面确实存在成本上升的情况,需变更合同条款的,可以经双方当事人协商,但驾校不可单方面擅自加价。

上海市发改委也表示,将密切关注新《机动车驾驶证申领和使用规定》对驾驶员培训行业收费秩序的影响,加强价格监督检查,一旦发现价格欺诈、搭车涨价等乱收费行为,将严肃查处,切实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

责任编辑: 郭锡辉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