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生活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微信扫一扫分享

三成"小三阳"患者惑存在肝损伤 切记少喝酒
2013-02-04 12:26 来源:浙江在线

我国是乙肝大国,不少人的亲戚朋友可能是“小三阳”的患者,现有慢性乙肝病毒感染者有9000余万人,其中大部分是“小三阳”。

“小三阳”表示体内感染了乙肝病毒,一般认为,肝功能正常表示肝脏暂时还没有受到损害或损害轻微,所以大多人认为处在此阶段多数是不必进行治疗的。但是,浙江省人民医院感染科副主任王洪的一项研究否定了这种观点,研究发现有近三成的“小三阳”患者可能存在严重的肝损伤,研究结果已经发表在英国的《病毒性肝炎》杂志上,引起了国内外专家的关注。

王洪领衔的这项研究历时2年,完成了对300多例谷丙转氨酶正常慢性乙肝病毒感染者的肝组织病理情况的横断面研究。数据表明,在乙肝携带者中,有28.4%的患者肝脏存在严重的病变。

“严重的病变是指存在2级以上的炎症或者2级以上的纤维化,纤维化容易导致肝硬化,进而发展为肝癌,也有部分纤维化患者会直接发展为肝癌。”王洪说。

目前,各国的乙肝防治指南只对40岁以上的慢性感染者提出了肝脏活检的要求,认为年轻患者肝组织病变较轻,而浙江省人民医院的研究发现,对于年轻的乙肝携带者,虽乙肝三系的表面抗原滴度不高,也可能会存在肝脏的严重病变,需积极干预。

除了提醒广大“小三阳”患者要重视疾病,王洪的研究团队也首次在国际上提出了判断乙肝疾病是否有发展的“无创评估系统”。

目前,对于肝损伤有效的检查方法是通过肝穿刺判断,准确率高达九成左右。但肝活检的有创性及一定的并发症,这使得很多人难以接受而限制了临床的大面积使用,导致很多已经有肝纤维化的乙肝患者,错过了治疗的最佳时机。

省人民医院在流行病学调查的基础上,研发了用于预测转氨酶正常的慢性乙肝携带者肝组织病变的无创模型,即“无创评估系统”,由表面抗原滴度、e抗原滴度、FIB-4计分等组成,如记分大于6分,患者有86%的可能存在严重肝脏病变。经300多病例施用,预测的准确性达96%。据介绍,该项成果的临床推广应用,可减少70%的肝活检需求,具有较强的临床使用价值。

“我们这套系统对于患者来说,没有额外增加检查,只需要做常规的肝功能检查及血常规就可以了,我们会利用这些检测数据,输入这套系统进行分析,然后根据分析结果来预测肝损伤的可能性。”王洪介绍。

如果存在肝损伤,除了定时复查及积极治疗外,王洪建议“小三阳”患者在日常生活中一定要多休息,不要做剧烈运动,剧烈运动会降低机体的免疫力,不利于“小三阳”恢复。其次,.尽量少吃辛辣、刺激的食物,这些食物会破坏肝细胞,对肝功能的正常运转造成一定的影响。每天补充适量的维生素、蛋白质、含有膳食纤维的食物,这些食物可以帮助恢复破损的肝细胞。年末及春节,聚餐应酬的高峰来临,有“小三阳”的人一定要把持住,不喝或少喝酒,不要过度劳累,避免乐极生悲。

责任编辑: 郭锡辉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