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代会报告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热点专题 > 第十四次党代会 > 党代会报告

微信扫一扫分享

坚持开放融入 谋求跨越赶超 为实现建德新崛起而努力奋斗
2016-12-29 01:03

2016年12月28日在中国共产党建德市第十四次代表大会上的报告(摘要)

大会的主要任务

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特别是视察浙江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杭州市委战略部署,认真总结市第十三次党代会以来的工作,研究部署今后五年的目标任务、主要措施,选举产生中国共产党建德市第十四届委员会和纪律检查委员会,动员全市各级党组织、广大党员和干部群众,进一步统一思想,凝心聚力,坚持开放融入,谋求跨越赶超,为实现建德新崛起而努力奋斗!

今后五年的指导思想

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特别是视察浙江重要讲话精神,紧紧围绕“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积极践行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坚持以加快发展、赶超发展、科学发展为主线,深入推进“生态立市、创新活市、工业强市、服务业兴市”四大战略,坚持开放融入,谋求跨越赶超,在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基础上,提前实现“四翻番”、力争跨入百强县。

今后五年的奋斗目标

今后五年,建德发展的主要奋斗目标是:

生产总值年均增长8%左右,人均生产总值年均增长7.6%左右;三次产业比重达9 ∶ 48 ∶ 43左右;农业总产值年均增长5%左右;规上工业销售产值年均增长6%左右;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年均增长10%左右;地方财政收入年均增长8%左右;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工业投资分别年均增长13%左右;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增长8%左右,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增长9%左右。

今后五年,我们要努力建设杭州西部门户城市,将建德打造成为浙西综合交通枢纽、省级现代特色产业集聚区、长三角生态旅游目的地和国内一流的宜居宜业幸福城。

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的各项任务

争创新优势,实现新崛起,党的领导是关键。今后五年,必须始终坚持“抓好党建是最大政绩”理念,切实担负起从严管党治党的政治责任,敢管敢治、严管严治、长管长治,充分发挥市委的领导核心作用,进一步提振广大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精气神,为实现建德新崛起提供坚强有力的政治保证和组织保证。

1.注重思想引领,强化不忘初心、对党忠诚的政治品格。

2.注重队伍建设,打造能征善战、实干担当的建德铁军。

3.注重基层基础,构筑服务群众、执政为民的战斗堡垒。

4.注重廉洁建设,营造崇尚廉洁、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五年成就卓著

市第十三次党代会以来的五年,市委团结带领全市各级党组织和51万建德人民,围绕市第十三次党代会确定的发展目标,同心同德,埋头苦干,经济社会发展实现了新跨越。特别是近年来市委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精准打好转型升级系列组合拳,走出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路子,得到省委的充分肯定。

综合实力显著增强。地区生产总值从221.5亿元预计增长到340亿元,年均增长8.3%;财政总收入从26亿元预计增长到39亿元,其中地方财政收入从14.1亿元预计增长到23亿元,年均分别增长8.4%和10.2%;固定资产投资从79.2亿元预计增长到200亿元,年均增长20.4%。产业结构不断优化。三次产业比重从10.8 ∶ 56.0 ∶ 33.2预计调整为9.7 ∶ 50.6 ∶ 39.7。工业经济提质发展,五年累计淘汰低小散企业420余家,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达336家,亿元企业92家,先后有11家企业在新三板挂牌上市。现代农业提效发展,建成航头、三都2家省级现代农业综合区,被授予全国粮食生产先进县(市)和全国首批有机农产品认证示范区。现代服务业提速发展,2016年接待游客预计达820万人次,年均增长16%,电子商务、文化创意等新兴产业蓬勃兴起。对外开放不断扩大。五年累计引进产业项目1006个,实到内资316.7亿元,实际利用外资5.9亿美元,乌龙山抽水蓄能电站、航空小镇、江南秘境等一批重量级项目成功落地。

各项改革纵深推进。深化行政审批制度“两集中、两到位”改革,集中率达97%,代办项目审批平均提速50%以上。政府投融资体制改革成效明显,五年累计完成债务置换73.4亿元,节约财务成本5.1亿元,规模100亿元的杭州新安江千岛湖流域产业投资基金成功获批。拥有省级以上高新技术企业29家,省级新产品353项,战略性新兴产业、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占比分别达10%和21%,全社会研发投入占比达1.92%。国家级杭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建德园区成功授牌,五年累计平整土地4598亩,基础设施建设投入8.5亿元。依托中国(杭州)跨境电子商务综试区,新建浙西跨境电商园,成为全国首家“支付宝+县域服务”试点。

城乡面貌持续改善。全面完成城市总体规划、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市镇村布局规划等规划编制工作,城市化率超过60%,成功创建成为国家园林城市,通过国家卫生城市复评。主城区旧城改造取得突破性进展,实施府前路、塘坞等区块阳光征收,书写了“府前速度”和“建德力度”。全面推进“美丽乡村”建设,五年累计打造中心村30个、精品村40个、风情小镇3个。深入开展区市协作,完成协作项目159个,到位资金5.38亿元。深化落实“河长制”,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实现全覆盖,全市205条乡镇级以上河道三类及以上水质达100%,捧获全省首批“五水共治”工作优秀县市“大禹鼎”。保持“三改一拆”高压态势,五年累计完成拆违475.5万平方米,成功创建成为全省“无违建工作先进县市”。深入推进“两路两侧”“四边三化”“两美”整治等行动,城镇面貌及环境质量明显提升。五年累计投入55亿元,改造提升道路390公里,杭新景高速二期、白章线改建等一批重大项目建成通车,杭黄高铁、金建高铁、临金高速、23省道改建等项目开工建设。

社会民生协调发展。五年新增城镇就业人数2.9万人,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从25827元预计上升到41455元,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从11536元预计上升到21855元,年均分别增长9.9%和10.8%。新型社会救助体系、养老服务体系、住房保障体系建设深入推进,五年累计完成农村住房改造17904户,新增保障房13.3万平方米。加快实施农民安全饮水工程,新增受益人口14.6万人。全市乡镇(街道)中心幼儿园实现全覆盖,成功创建成为“全国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市”。在全省率先推进“双下沉两提升”工作,有效缓解基层群众看病难看病贵等问题。全面推进文化繁荣工程,农村文化礼堂覆盖率达46.7%,加强传统村落保护利用,新叶古村入选全国首批古村落保护利用试点。平安建德、法治建德建设深入推进,圆满完成G20杭州峰会等重点时段维稳安保任务,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位居全省前列。

党的建设全面加强。扎实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广大党员干部的思想觉悟、作风素质明显提高。深入开展“双基”建设、“双整”提升,整顿软弱落后党组织。深化结对帮扶工作,“走村不漏户,户户见干部”经验做法得到刘云山、赵乐际等中央领导批示肯定。建立领导干部办事实绩档案制度和署名推荐干部制度,开展“担当有为好干部”评选,五年累计从治水拆违、项目推进等攻坚克难岗位提拔使用干部151人。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四风”问题和“三不”顽疾得到有力整改。全面落实“两个责任”,惩防体系不断健全,查案执纪力度持续加大,五年累计立案752件,给予党纪政纪处分741人,移送司法机关处理38人。

今后五年的战略重点与关键举措

实现建德新崛起,主要就是推动“五大升级”,构筑“五新高地”:

(一)更大力度推动产业转型升级,构筑结构优化、特色鲜明的现代产业新高地。

加快推进新型工业化进程;加快推动现代服务业升级;加快提升农业现代化水平;加快建设产业平台。

(二)更大力度推动改革创新升级,构筑活力涌动、内外联动的开放发展新高地。

宽领域扩大开放合作;深层次推进重点改革;大力度优化创新环境。

(三)更大力度推动城乡品质升级,构筑功能完善、文化彰显的城市发展新高地。

建设更富品质的特色城市;打造充满活力的新型镇村;构筑内联外通的交通网络;彰显大气包容的地域文化。

(四)更大力度推动生态环境升级,构筑水清岸绿、宜居宜游的生态文明新高地。

优化生态环境;推动绿色生产;倡导绿色生活。

(五)更大力度推动民生福祉升级,构筑幸福安康、文明法治的民生事业新高地。

提升收入保障水平;倾力办好民生实事;切实维护社会和谐。

责任编辑: 周冰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