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汛知识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热点专题 > 罕见暴雨集中袭击建德 > 防汛知识

微信扫一扫分享

防洪自救小常识
2016-05-29 12:01

防汛工作已经开始,面对汹涌而来的洪水,我们该如何防范,如何自救呢?特为你介绍洪灾的危害、自救措施等,以供大家参考。

【洪水的危害】

洪水所到之处,房屋倒塌,农作物被淹,工业设施受损,人员遭受淹没之苦,城市积水不退。我国历史上的特大洪水造成的灾难触目惊心,1991年和1998年的特大洪水,受灾人口过亿,数十个城市泡在水中,交通瘫痪,供电及电讯中断,饮用水污染,死亡近千人,直接经济损失数百亿,间接经济损失数千亿。

【洪水来临前】

★准备一台无线电收音机,随时收听、了解各种相关信息。

★准备大量饮用水,多备罐装果汁和保质期长的食品,并捆扎密封,以防发霉变质。

★准备保暖的衣物及治疗感冒、痢疾、皮肤感染的药品。

★准备可以用做通讯联络的物品,如手电筒、蜡烛、打火机等,准备颜色鲜艳的衣物及旗帜、哨子等,以备需要时当作信号。

★摩托、汽车等交通工具加满油,保证随时可以开动。

★收集木盆、木制家具、漂浮材料等用绳子捆扎在一起,以便制作救生设备。

★将不便携带的贵重物品作防水捆扎后,埋入地下或放到高处,票款、首饰等小件贵重物品可缝在衣服内随身携带。

【洪水来临时】

★哪些危险地带不要去?

[城市]

1.危房里及危房周围;

2.危墙及高墙旁;

3.洪水淹没的下水道;

4.马路两边的下水井及窨井;

5.电线杆及高压线塔周围;

6.化工厂及贮藏危险品的仓库。

[农村]

1.河床、水库及渠道、涵洞;

2.行洪区、围垦区;

3.危房中、危房上、危墙下;

4.电线杆、高压线塔下。

★来不及转移时怎么办?

1.向高处转移。平原地区选择基础牢固的屋顶、大树;山区要选择没有山体滑坡危害的安全地带。

2.身处危房时,要迅速撤离,寻找安全坚固处所,避免落入水中。

3.扎制木筏等逃生用品。

4.利用通讯设施联系救援。没有通讯工具时,可利用玻璃等在阳光照射下的反光发出求救信号。夜晚利用手电筒及火光发出求救信号。

5.当发现救援人员时,应及时挥动鲜艳的衣物等物品,发出求救信号。

★怎样防止洪水涌入室内?

1.房屋的门槛门窗是进水部位。用沙袋土袋在门槛和窗户处筑起防线。

2.用胶带纸密封所有的门窗缝隙,可以多封几层。

3.老鼠洞穴、排水洞等一切可能进水的地方都要堵死。

★被洪水围困在建筑物上怎么办?

1.被困时,要注意房屋是否有经过洪水浸泡而坍塌的可能。如可能坍塌,马上向安全处转移。

2.保管好通讯工具,及时与救援部门联系,以取得帮助。

3.利用燃火、放烟、呼喊及挥动鲜艳衣物等求救方法,以便让搜救人员发现,得到救助。

★如何自制漂浮筏逃生?

1.可搜集木盆、木制家具、木块、漂浮材料并用绳子捆绑在一起,加工成救生设备以备急需。

2.没有现成的绳索,可将床单、窗帘、衣物等撕成条。地瓜蔓及藤条都可以用做绳索。

3.泡沫板、木板等面积较小的漂浮筏,可采用打背包的方法捆扎起来,以增加漂浮力。

4.散开的秸秆、树枝、竹竿、木杆等可采用编席的方法串联起来,制成排筏。

★人落入水中应怎么做?

1.万一掉进水里,要屏气并捏住鼻子,避免呛水,试试能否站起来。

2.如水太深,站不起来,又不能迅速游到岸上,就踩水助游。抓住身边漂浮的任何物体。

 3.如会游泳,就游向最近而且容易登陆的岸边。如不会游泳,千万不要慌乱,可按以下两种办法行动:一是面朝上,头向后仰,双脚交替向下踩水,手掌拍击水面,让嘴露出水面,呼出气后立刻使劲吸气;二是迅速观察四周,是否有露出水面的固定物体,并向其靠拢。

★在洪水中徒身漂流怎么办?

1.许多人同时落水,可以手拉手,用牵制力共同抵御洪水。

2.落入水中时,要及时脱掉鞋子,减少阻力,将头露出水面,调整呼吸。

3.浪高水急,徒身漂浮时,不要做无谓的挣扎,尽可能节省体力。

4.及时躲避旋涡及水中夹带的石块等可能危及身体的重物。

5.发现并抓住漂浮的木杆、柴火秸秆、家具等作为救生物品。

6.发现树木、坝坎、岸沿等高地要想方设法靠上去。

★面对不断上涨的洪水怎么办?

1.在底楼或低处时,应随着不断上涨的洪水,一层一层地向高层或高处移动。

2.当无法再向高处转移时,应仔细观察、判断水势是否继续上涨;上涨的洪水是否危及生命;附近是否有更安全的场所;是否可以安全到达。

3.必须转移时,一定要制定出严密、安全、可行的预案。

[提醒]:

1.不到万不得已,不要轻易下水。

2.不要在高山和坡谷处避灾。

3.不要忘记任何可能进水的地方。

4.不可直接饮用未经处理的地表水。

5.要树立生存观念,坚持就一定能够获救。

【洪水过后】

洪水过后,生态环境受到极大破坏,卫生基础设施损坏惨重,污水及粪便随洪水进入屋中,饮用水源污染,人易感病,农作物受损,牲畜染病机会增大……所以洪水过后,必须做好防疫消毒、搞好生产自救。

★环境

1.洪水退后,要及时排除房前屋后积水,填平坑洼污水沟塘,翻坛倒罐,清除垃圾杂物,及时清除、掩埋禽畜尸体,掩埋地要远离居住地和距离水源50米外深度,最好是1米以下,深埋时应分别在动物尸体的上下各铺垫2厘米厚的漂白粉,也可以用生石灰铺撒,以控制疫病发生。

2.凡被洪水淹没过的地方,内环境如地面、墙壁、桌椅板凳、门把手等,可喷洒0.5%过氧乙酸、0.2%-0.5%的84消毒液或1%-3%漂白粉清液;外环境如卫生间、污水阴沟、垃圾堆、废弃畜舍、损坏及正在使用的厕所、临时垃圾集中站点、医院及其周围环境,可喷洒环卫乐等低毒高效的消杀药品。

★日用品

衣物、枕芯、毛毯、被褥、床垫等日用品,可用2%-5%的新洁尔灭消毒液浸泡15-20分钟后,再进行常规洗涤等,也可在阳光下暴晒6小时以上。毛巾、浴巾、单件衣物可采用加热法消毒,一般煮沸5-15分钟或家庭压力蒸气锅正常工作5分钟可杀灭大多数致病菌。最好少用含氯消毒剂消毒,即使消毒也要按说明书要求,切勿过量,否则衣被易被腐蚀而烂掉。

★人

1.注意不食用腐败变质的食物;洪水淹死的家禽、家畜不能食用。

2.洪灾期间集中供水的要投入足量的消毒剂;农村家庭用水首先是对受到水淹的水井(水源)进行反复清洗,然后再进行消毒,取回家放水缸里的水还要投入足量的消毒剂;不要饮用未经煮沸的水。

3.尽量减少与洪水接触机会,不要下河游泳,不要用未经消毒的河水洗脸。

4.在临时住处要装上纱门、纱窗,或搭建蚊帐,晚上睡觉时要关好蚊帐或涂抹驱蚊剂,切勿在露天睡觉,以防蚊虫叮咬染病。

5.下田劳动要穿田靴、戴防护手套,以避免感染钩端螺旋体病、血吸虫病等;血吸虫流行区口服吡喹酮,可预防血吸虫病;口服强力霉素或土霉素,可预防霍乱及副霍乱;注射钩端体疫苗,可预防钩端螺旋体病等。

6.要避免过度疲劳,要有足够的睡眠。

7.得病要及时就医。发现可疑传染病要及时报告医疗卫生部门,做到早发现、早诊断、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

[消毒方法]

1.饮水消毒加混凝剂硫酸铝(硫酸铁1.25-2.5克/25升或明矾2.5-3.75克/25升,搅和至水中出现矾花为止,静置澄清约1个小时,取上清水进行消毒,去掉浑浊水。澄清水加消毒剂作用30分钟,有效氯的投加量一般应不少于1-2毫克/升。消毒剂可任选一种使用,如漂白粉,4-8毫克/升;漂白精,2-4毫克/升;优氯净,4毫克/升;其它消毒剂使用详见使用说明书。有的将消毒后的水再加脱味剂,如0.5克无水硫代硫酸钠可使500升水中去掉1毫克/升的氯,以解决消毒后的水味问题。

2.粪便消毒采用10份粪水加1份漂白粉,搅拌,2小时后倒在指定地点掩埋。肠道传染病人的粪便,按5份与漂白粉1份的比例,或加等量生石灰,搅匀2-4小时后,倒在指定地点掩埋。

3.动物尸体消毒对洪灾造成的动物尸体,要及时进行消毒、深埋在1.5-2米以下。掩埋点须选在地势高、远离水源处。尸体选用10%漂白粉澄清液,按200毫升/平方米用量喷雾,1-2小时后掩埋,掩埋时再用漂白粉干粉20-40克/平方米的量洒盖于尸体上,然后覆土掩埋。运输车辆、使用的工具,用1%-2%的漂白粉澄清液喷雾,1小时后方可作他用。

★牲畜

1.彻底清理圈舍,对圈舍进行彻底消毒处理。一般程序是先进行机械冲洗,粉刷墙壁,加强通风换气,然后用2%的热烧碱溶液或用8%-10%的生石灰加1%的碱水喷洒墙壁、地面及舍内空间。

2.对圈舍周围环境消毒。圈舍周围5米内的地面和圈舍的外墙面,可用2%-3%的烧碱溶液喷雾消毒,也可用次氯酸钠30-50毫克/升进行喷雾。运送畜禽粪便的道路和粪堆等周围均可用过氧乙酸或烧碱溶液喷洒消毒,也可用火焰焚烧消毒。

3.做好疫苗的接种及复种。被洪水淹没过的畜禽圈舍,各种致病菌及病毒无处不在,而且有些传染性很强,因此,在畜禽入舍之前一定要做好疫苗的接种工作。

4.保证畜禽能够饮用到干净的水,同时,为了增强畜禽的体质,增强抗病力,可在饮水中加入水溶性的复合维生素及电解质。

★水产

1.修复生态。退水后,要尽快修复池塘生态环境,调控池塘水质,要抓紧时间进行池塘的清整,尽快修复水毁的池塘、进排水沟渠以及其它养殖设施。对池塘养殖用水进行严格消毒,以生石灰和氯制剂为佳,5-7天后,施基肥进行水体培肥,每公顷施有机肥3000-6000公斤。培养浮游生物,增加水体溶氧,恢复水体养殖功能。

2.预防鱼病,主要是对鱼体消毒。具体方法:将鱼放入其能忍受的较高浓度的药液里,经适当时间的浸洗,可杀灭附着在鱼体上的病原体,浸洗时间随药物种类和浓度、水温高低、鱼体大小和体质强弱而定。也可全池遍洒,对鱼不会造成损害,而且还能起到有病治病、无病防病的双重作用。

3.饵料与食场消毒。食场应每半个月内用半斤漂白粉溶化在12.5-15千克水中,然后泼洒在食场周围,每天1次,连续3天。

4.工具消毒。对大型网具可放在阳光下暴晒,小型工具可放在石灰水、漂白粉液中浸洗5分钟,可达到消毒目的。

5.在鱼还未发病,未丧失食欲之前,及时将药物与商品饵料拌和投喂,可起到防治双重作用。即大蒜、食盐药饵:在每100千克饵料中加大蒜头0.5-1千克,混合磨碎,再加入食盐0.5-1千克,制成药饵,可每天投喂,亦可投喂5天,停5天,再行投喂,反复进行。

★农作物

1.开沟排水。灾后除及时排除地表积水外,还必须及时开沟排水、降低土壤的地下水位,以改善土壤的通气性。因为受长期浸泡的影响,土壤呈还原状态、通气性差,而灾后土壤地下水位通常较高,不采取人工措施是难以下降的,这样一来,将可能对当季作物、甚至冬季作物的生长造成影响,因此必须及时开沟排水,降低地下水位,特别是对浸泡时间较短、当季作物尚可有一定收成的土壤中更应如此。一般而言,沟深应在20-40cm,至少应维持在耕作层以下。

2.清除残留漂浮物。随洪水冲过来的漂浮物有很多种类型,它们有的是病源的携带者,有的本来就带有病菌,因此必须予以及时清理,最好是将其集中起来焚烧或填埋。

3.进行土壤翻耕。由于洪水带来了一定量的泥沙,它们使土壤本来的层次打破了,因此有必要进行一次深翻,使客土与本田土壤充分混合,改善土壤的理化性质,而且,深翻还有利于改善土壤表层的通气性能,促进作物正常生长。一般土壤翻耕的深度应在20cm以上。

4.进行土壤消毒。土壤受洪水浸泡后,很可能带有各种各样的病源,因此必须用石灰或多菌灵消毒,以消除土壤中可能存在的病源,防止其蔓延。

责任编辑: 杨伟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