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信息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热点专题 > 罕见寒潮袭击建德 > 服务信息

微信扫一扫分享

先大雪后“速冻” 周末没事尽量别出门
2016-01-21 16:52

今天早上一觉醒来,很多人做的第一件事就是拉开窗帘,看看窗外是否像想象中白雪皑皑的一片,可是结果让不少人失望了。不少人在朋友圈吐槽:说好的雪呢?想堆雪人,打雪仗呢,一切不以积雪为目的降水都是耍流氓啊!

对此,市气象台表示,前天夜里我市北部乡镇以雨夹雪或雪天气为主,钦堂、乾潭、杨村桥等北部山区已经形成积雪,积雪深度在1到2㎝左右,田地里、屋顶上可以看到白茫茫的一片。其他乡镇以雨或雨夹雪天气为主,基本上无积雪,所以不在下雪范围内的小伙伴看到的只能是湿漉漉的地面,和期待的相差一大截。

好在老天爷没有让大家失望,昨天早上8:30分左右,雪终于到新安江城区报到了。大片大片的雪花,从昏暗的天空中纷纷扬地飘落下来。对于喜欢雪的朋友来说,翘首以盼的“南方的艳阳里大雪纷飞”终于实现了,不久后就可以如愿去拍雪景了。但另一边,各个领域的公共管理与服务部门却焦头烂额、如临大敌,召开大小会议,启动应急预案,做好充分准备,生怕出啥闪失。不禁有人要问,这次寒潮真的这么凶猛吗?

此次冷空气是汲取地球之寒气,汇聚着冷空气中的冷空气。顾名思义,它一般在北极待着,不轻易南下。今年元旦前一天,一股燥热的气流突袭并霸占北极点,北极涡旋被这股力量“赶”出极地,被迫迁居西伯利亚!然而,这股力量连西伯利亚也不放过,兵分两路把北极涡旋包抄,让它无路可退。这样一来,北极涡旋的出路只有一个:南下。它一南下,就是寒潮中的“霸王”。根据数值分析,这一次北极涡旋的中心直达渤海附近,其南下之深,近30年来只有1991年寒潮可与之相比。

大致说来,20日~22日缓慢南压,江南开始雨转雪,华南持续冷雨;23日~24日,大举南下,全国气温猛降,福建、台湾和两广北部雨滴转雪花,然后停止;25日,江南以北气温探底回升,华南达到最冷。这一次,浙江受影响较大。其中,雪后的杭州低温,很可能接近甚至打破历史纪录。

市气象台预计,今天仍是阴有大到暴雪的天气,今天新安江最低气温0℃到2℃。明天早晨雪止。这两天的温度基本上徘徊在-1-2℃,虽然冷,但还算是可以接受。24日开始,建德将进入“速冻”模式,气温将继续下降,预计25日早晨气温最低,可达-8~-10℃,山区更低。

市气象台表示,虽然26日开始回温,但温度还是很低,只有-5-3℃,所以各位做好准备,赶紧将压箱底的厚衣服都裹起来。为了安全起见,建议周末两天大家尽量窝在家里吧。如果有重要事情一定要出门,记得套上厚厚的羽绒衣,鞋子最好也是防滑的,不然很容易摔跤。(记者吕蕾 通讯员 倪航)

责任编辑: 翁校龙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