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委员热议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热点专题 > 2017两会 > 代表委员热议

微信扫一扫分享

【代表热议】新材料产业大有可为
2017-02-09 00:19

关键词:碳酸钙产业二次创业

报告原文:促进传统产业“二次创业”。深化“四换三名”,基本完成碳酸钙产业整治提升工作。

 

“碳酸钙不仅仅只能加工成石头粉,还要看到它在下游产业链上的广泛应用。”代表洪宇锋建议,建德的碳酸钙产业要彻底改变矿山只卖石头、企业只卖钙粉的商业模式,要引导企业把发展重点放到下游产品的开发研究上,积极打造省级“非金属新材料产业园”。

洪宇锋是双超钙业的总经理,之所以抛出这个话题,他说,一方面基于2016年6月以来全市碳酸钙行业的全面整治,另一方面则是看到了广西贺州、河南南召的发展样本。据了解,2016年以前,我市共有碳酸钙企业199家,产品类型包括重钙、轻钙、氢氧化钙、氧化钙、灰钙、母料等。由于对环境污染大,碳酸钙资源利用率也不高,在去年6月的行业整治中缩减为30余家。“整治,是为了做精做强碳酸钙产业。”洪宇锋十分理解整治的初衷,他希望有着百年历史的建德碳酸钙产业能转型发展为非金属新材料产业。

广西贺州有“千亿级碳酸钙产业”,河南南召正在打造“中原钙都”,而建德拥有“天时、地利”——地处需方市场,浙江是全国第二大碳酸钙需求市场,而建德碳酸钙资源极为丰富。因此,洪宇锋认为,在建德,通过把李家、大同工业园扩容升级为省级“非金属新材料产业园”很有必要,就是要以碳酸钙产品为支点,撬动整个碳酸钙下游产业链的融合发展。

“碳酸钙不应该只是粉尘飞扬的石头粉,还可以被加工成科技含量更高的纳米新材料、高分子基础原料、复合纳米填料。”与洪宇锋有着同样观点的代表项建平认为,随着《“十三五”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规划》的编制,将碳酸钙产业技术创新转型为新材料产业,可使这一传统产业实现“二次创新”。

因此,代表们希望政府加强对新材料产业的引导,鼓励上下游企业和科研单位建立各种模式的创新联盟,出台扶持政策,引导风险资本与成长型新材料企业对接,开展高端应用研究,制定创新人才的激励及竞争机制等。

(记者 胡燕群)

责任编辑: 江琦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