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委员热议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热点专题 > 2017两会 > 代表委员热议

微信扫一扫分享

【代表热议】我的同桌八十六 这让年轻代表愁啊愁
2017-02-09 00:21

关键词:婺剧传承

报告原文:鼓励文艺创新,推动地方戏曲传承发展,扶持建德婺剧多出精品。

 

“去年7月,我市邀请国家婺剧名家来建德授课,我到了一看,45岁的我居然是最年轻的学员,一问同桌,他高龄86岁。”市人大代表、下涯镇马目村文化员孙凤君说,这件事让她深感震撼。经过调研,她发现,来看婺剧的一般都是白发一族,而年轻人大多追捧韩剧、日剧,对我们的文化之魂婺剧毫无兴趣,觉得枯燥、难懂。“文化是城市之魂,假如缺少了自己的灵魂,这座城市也是苍白的。”因此她建议,婺剧传承要多开渠道,降低专业培训门槛,同时还要走进校园,让更多的年轻人走近婺剧、了解婺剧,这样才能培养一批年轻的婺剧传承人。

在我市非遗文化传承人中,孙凤君的经历有些特殊,之所以学习婺剧,除了当时觉得有意思之外,更多的是师傅程绍荣的“逼迫”。从学习婺剧中的打击乐、管弦乐开始,孙凤君渐渐掌握了小锣、二胡、笛子等乐器的基本技能,后来进入马目村和睦自然村的婺剧坐唱班,成为后台固定人员,后来还学会了鼓板,带着婺迷一起干。

“师傅已是古稀之年,还追着徒弟传承婺剧。”在孙凤君眼里,师傅的谆谆教导都是基于对建德婺剧传承的深厚责任,这对她影响甚大。为了做好传承,师傅还将自己毕生对婺剧打击乐的研究写成一本书,给了孙凤君。

有师傅的孙凤君是幸运的,大量的婺迷只能止步于专业学习门槛。“目前我了解到唯一可让非专业人士学习婺剧的,只有老年大学。”孙凤君认为,对于广大农村爱好者而言,他们并不具备进入老年大学学习的条件,因此多渠道授课,降低专业课程的学习门槛,是婺剧传承的当务之急。“婺剧唱念做打,讲究字正腔圆、抑扬顿挫,还有手眼身法的严苛要求。”孙凤君说,一般的婺迷很难学到正规的或者系统的知识和技能。

另外,考虑到婺剧老龄化的现象,孙凤君建议婺剧传承要走进更多的校园,让孩子们在课余放下手机、电脑,多学学有益身心、有助建德文化传承的婺剧,才是“文化沁入人心”的真举措、真办法。

(记者 胡燕群)

责任编辑: 江琦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