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委员热议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热点专题 > 2018建德两会 > 代表委员热议

微信扫一扫分享

政协委员发言摘登
2018-01-18 01:14

1月16日和1月17日下午,参加市政协十四届二次会议的政协委员和列席人员,就《政府工作报告》《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等进行了热烈讨论,并结合自身工作实际,围绕我市经济社会发展大局,提出了许多富有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现将部分委员和列席人员的发言摘登如下:

陈友明委员:要注重做好“17度新安江”的文章,努力建成生态带、产业带、景观带;要注重做好富春江库区和新安江库区的文章,努力推进高铁新区、航空小镇的崛起;要注重做好三江美丽新区的文章,主动承接杭州市非城市核心功能;要注重做好“六个一”城市名片的文章,进一步宣传推介建德;要注重做好“八美联动”文章,动员人人参与“美丽建德”建设。

赖裕生同志:我市“最多跑一次”改革已实现突破,下步要加强对“最多跑一次”改革事中、事后的监管,进一步加强政府自身建设,进一步优化政务环境。

吕建军委员:“最多跑一次”改革推进过程中,应当在数据、资源共享上进一步破除部门之间的信息壁垒。同时,希望“最多跑一次”改革能从窗口单位向非窗口单位延伸,更加方便群众办事。

洪国武委员:打造“舌尖上的安全”,要注重从源头查处假冒伪劣食品。建议有关职能部门加强源头管控、查堵,特别是加强对偏僻地区假冒伪劣食品的查处,确保食品安全。

董根土委员:市政协要围绕提升委员建言献策的能力,有针对性地开展多形式培训,并帮助委员对接相关部门和单位,做好牵线搭桥,使委员撰写的提案有理有据,更具说服力。

徐庆华委员:当前我市幼儿教育事业存在短板,尤其是民办幼儿园,教育资源相对不足,建设用地资源缺乏,教师工资难以保障,希望进一步改革体制机制,助力民办教育。

潘余明委员:《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务实全面,实事求是,很好地体现了市政协过去一年来围绕中心、担当有为的工作状态,是一个上接天线、下接地气的报告。

黄国朝委员:政府部门在服务企业上应该更有针对性,要注重监督和服务的有机结合,帮助企业实现规范有序、稳步发展。

杨吉元委员:对农村的帮扶,不仅要输血,更要注重造血,不仅要物质扶持,更要注重农民素质的提升。

范建芳委员:要注重人才培养,支持企业与高校科研院所合作创建技术研发中心。

张毅委员:目前我市企业大多是中小微企业,在企业整治过程中,很多企业因为消防等问题面临关停,但这些企业所生产的相关配套产品往往和规上企业有关。希望政府给予关注,从政府的角度加快做好入园集聚工作,解决相关问题。

骆志春委员:《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有三大特点:一是内容实。围绕中心,从改革创新、“三农”发展、环境建设、百姓福祉等方面体现参政议政成果,提振委员信心。二是站位高。报告深入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突出乡村振兴履职主线,为委员履职指明方向。三是立意新。报告提到“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新时代”“新使命”“新崛起”六个新,对委员履职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程建军委员:开发区(航空小镇)作为全国第二批特色小镇,要素资源优,发展机遇好,先发优势明显。建议下步发展要继续聚焦通用航空产业的项目招引和发展壮大。

吴宪宏委员:我市大力发展新经济的同时不能忽视传统经济发展。2018年要做好高铁新区(高新园)整体规划,对区域、功能的规划要长远。

姚士军委员:《政府工作报告》内容丰富,实事求是,全面客观,总结了2017年的成绩,分析了发展中存在的问题和困难,对2018年的发展目标明确、思路清晰、措施有力、切合实际,令人鼓舞。

石文堂委员:在注重引资和引智的同时,也要加大对本地企业的支持,更大程度发挥本土的品牌优势。我市现有工业经济亮点多,比如化工行业,不管产业还是技术,在全国范围内都有影响力,在市场占有率上优势明显,政府应加大扶持力度。

宁卫珍同志:在当前进行的旧城和棚户区改造中,有的区块早已完成土地房屋征收工作,然而相关区块的规划建设比较滞后,无形中增加了财务成本,需要引起重视。

李俊委员:围绕十九大提出的乡村振兴战略,建议政府要深入研究,积极做好旅游+文化的文章,整合特色文化资源,加快文化旅游产业的发展;加大旅游宣传推介力度,每年举办系列评选活动,如最具影响力的宣传活动、最受市民欢迎的餐饮企业、最受游客欢迎的农家乐(景点)等,扩大建德旅游的影响力,加快建德旅游品牌的打造。

陈志昌委员:政府要加大对寿昌古镇、梅城古镇和新叶等地传统文化的挖掘力度,应把“建德人”遗址做成国字招牌,而不仅仅是地域文化传承基地。

钱建华委员:建议政府对实体经济进行一定倾斜,给予现有的实体企业更多的政策,助力企业做强做大。

叶桂昌委员:2018年政府在项目建设上要摆脱数量情节,切实将钱用到实处,围绕项目通盘谋划、优中选优,集中人力、物力、财力,做精品、做品牌,切实提升质量。

朱睦卿同志:政府要持续深入做好传统村落的保护修缮工作,同时要积极出台相关政策,鼓励引导新乡贤回归故土、回乡创业、落地生根,进而实现外来信息流、资源流的招引。

黄昕委员:社区医疗服务压力较大,村卫生室环境较落后,有待改善,建议建立家庭医生签约管理长效机制,这将是基层医疗的福音。

钟万余委员:近年来政府在农村基础设施建设方面投入大,但后期管理维护投入不够。建议政府进一步理顺当前农村基础设施建设的财政和管理体制机制,加强后续考核监督,或腾出部分资金聘请专业的管护公司进行长效维护。

王红颜委员:“漂亮姑娘要走出门才有人娶。”建德果蔬乐园品牌要进一步加强外宣,政府应组织农业企业到外地召开推广会,出台相关政策鼓励农业企业到外地开设门店,让建德高品质的铁皮石斛、白茶、柑橘等农产品,与建德草莓一样具有全国知名度。

蓝燕委员:建议政府围绕发展多做文章,尤其要注重地方债务危机的化解,防范乡镇和村级债务风险;进一步加强产业培育工作,认真研究产业布局,科学统筹推进一、二、三产发展;除了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外,更要注重优化投资环境;进一步做好民族宗教工作,抓好民族村建设。

李忠平委员:我市有“中国草莓之乡”的美誉,草莓产业有30余年的发展历史,草莓小镇建设应继续深挖“草莓文化”,走特色产业之路。

黄卫平委员:在美丽乡村建设过程中,要举全市之力,实现人力、物力、财力的有效集中投入,强化统一规划,严格实施,确保每年做出几个精品示范,达到串点成线、全域美丽的最大效应。

叶晓敏委员:建议更大范围开展农村厕所改造升级工作,让镇村环境更美,让百姓的生活品质得到更大提升。

孟凡武委员:工业旅游发展形式和内容还应再创新,让我市工业经济与旅游发展擦出更多火花。同时希望工业企业相关生产配套更全面,如区域性工业用天然气输送工程能早日完工。

黄志良委员:“最多跑一次”改革应注重对中介公司的规范管理。当前村一级和企业办理相关项目审批仍存在委托中介公司才能顺利办理的现象,这当中涉及的中介费价格并没有统一标准。

刘水泉委员:实现党的十九大提出的乡村振兴战略,建德要立足山水资源优势,持之以恒做好生态环境保护工作,集中力量发展全域旅游、大健康养老产业。

邹泉委员:5月5日是建德解放的纪念日,建议把每年的5月5日作为建德百姓日,当天公交免费出行,设施免费开放等。市民有一个属于自己的节日,可以融洽各行各业的关系,让百姓多走多看多感受政府工作,还可以聚集人气、拉动内需。

仇峰委员:今年杭黄铁路将要开通,全域旅游与拥抱“高铁时代”如何结合,公共交通如何来对接“高铁时代”,政府都应该及时谋划、实施好。(记者 周碧辉 宋胜清王庚鑫 谢 婷仰 武 纪婕妤沈 菲 沈秋萍 李晓聪)

责任编辑: 张建欣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