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委员热议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热点专题 > 2018建德两会 > 代表委员热议

微信扫一扫分享

【代表热议】产业升级焕发新活力
2018-01-18 23:48

关键词:优化 创新 集聚

加快产业优化升级,是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壮大产业整体竞争力、提升发展质量效益的迫切需要,是抓住新一轮发展机遇、形成经济增长新动力的关键举措,也是建德跨越赶超发展、加快实现新崛起的重要途径。

市委十四届三次全会和本次“两会”的《政府工作报告》,都将产业升级作为今年工作的重中之重和主攻方向。连日来,代表们围绕这一主题,就如何建立高质量发展的现代化经济体系,构建起支撑建德新崛起的增长面等内容,发肺腑之言、献锦囊之策。

洪宇锋代表是我市双超钙业的负责人,他对于传统企业如何适应当前发展趋势、实现自身新发展有着独到的见解。他表示,传统企业必须有坚持创新的意识和决心,通过推动工艺升级、装备升级、管理升级,做精优势产品、提升市场竞争力。同时,传统企业也必须进一步树立环保意识,增强社会责任感,这是实现自身可持续发展的前提。

科技创新是产业结构优化升级的动力和源泉,也是竞争优势的根本所在。而科技创新能力不足是长期制约我市许多传统企业发展的短板。对此,沈子恒代表说,实现产业优化升级,不仅仅要体现在硬件上,更要体现在软件上。必须坚持创新驱动,加大对企业所在产业发展趋势的研究和科技资金投入力度,注重领军人才和专业人才的培养,不断集聚高层次人才,推动产业技术向高端化、自动化、智能化升级,走出一条创新、高端的新路。

以完善功能配套、优化园区环境、集聚创新要素、提高亩均绩效为重点,全面提升园区品位和产业层次,新建两个以上小微企业创业园。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对于整合提升乡镇工业功能区块、建设小微企业园、激发传统工业平台的内生动力有了专门的论述,这一观点也与许多代表的想法不谋而合。黄锋代表在发言中说,希望市委、市政府进一步优化乡镇工业平台布局,尽快制定入园标准,一方面推动园区现有企业整合提升,另一方面积极集聚培育市场前景好、发展潜力大的新型企业,让乡镇功能区块成为我市产业升级和工业经济发展的热土。

“加快淘汰落后产能,着力拉长产业链条,提升产品精深加工水平、积极拓展新产品领域……”代表们普遍认为,优化产业结构升级是推动我市工业经济实现更高水平、更有质量、更可持续发展的必然选择,必须从传统思路、传统方式、传统技术中跳出来,多管齐下,多措并举,加快产业升级步伐,让传统产业焕发新的生机与活力。(记者 龚一桦)

责任编辑: 周冰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