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德图库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建德图库

微信扫一扫分享

到当年流过汗的地方去看看
2009-07-05 18:59

“七·一”前夕,新安江水力发电厂迎来了一批特殊的参观者——叶家社区的党员们。他们当中有许多人当年曾参加过新安江水力发电厂的建设,因此,这次参观活动便显得格外有意义。

 看着飞速旋转的发电机,76岁的陆雨良的思绪又回到了半个多世纪前。1958年,他从江西调到建德,参加新安江发电厂建设。他来的时候,新安江电站的坝体还未合拢,整个建设工地热火朝天,小推车连成线,夜夜灯火通明。他主要从事机电安装。新安江电站的电缆布线、机组、电器安装等都是由他和他的同事来完成的。9台发电机组,他参与了其中8台的安装任务。当时,他住在汪家,每天早晨6点坐火车到工地,干到晚上11点才回家,天天如此,风雨无阻。有时他累得一上火车就睡着了,火车到了汪家他也不知道下车,第二天又被火车拉回工地。他说,当时电站的施工用电是从衢州接过来的。他们都弊了一股劲,要早点建好电站。1959年,4号发电机组开始安装。当时4号发电机组是国内生产的首台发电机,也是全国最大的一台发电机,由于安装经验不足,陆雨良他们用了三个月的时间才完成任务。在安装4号发电机组的日子里,他三个月不回家,没日没夜地干,实在累得撑不住了,就地一坐打个瞌睡。当时国家正是困难时期,生活很艰苦,经常是酱油拌稀饭,但是大家的干劲都很足。1967年,新安江电站建成之后,陆雨良又参加了富春江电站的建设。1969年,他重返建德,参加了新安江电站第9号发机电组的安装,之后,一直在水电局水电安装公司干到退休。这些年来,他经常独自来电厂走走看看,回忆回忆从前的岁月。

 

在参观的人群中,梁迪安和聂颜梅夫妇显得格外兴备。他们夫妇二人,都曾经为电站建设出过力。建设电站时,梁迪安在朱家埠的修配厂当电焊工,泄洪闸两边的钢板等就是他们制作的。他的妻子聂颜梅是湖南益阳人,初中毕业考入十二局下属的水电学校。在校学习期间,到新安江电站发电机班实习。回想当年,他们一个在朱家埠修配厂里挥汗如雨地劳动,一个在电站工地夜经继日地工作,新婚夫妇近在咫尺却难以见面。聂颜梅说,当时他们根本就想不到累,只知道拼命工作,经常是一边拿榔头敲着一边就睡着了,直到榔头敲了手指,才被痛醒。忙的时候,大家饭都顾不上吃,炊事员把包子、馒头送到工地分发到他们手上,工地上的年轻人称发到手的干粮是“跃进包子”、“跃进馒头”。直到现在,每每想到那段日子,聂颜梅还觉得激情澎湃。这次来参观,她特地穿了一件红色的衣服,就是想找找当年的感觉。

 蒋阿旺今年80岁,绍兴人,逃荒到兰溪,解放前以撑船度日。新安江电站建设初期,十二局到兰溪航运公司招工,蒋阿旺和其它17个船工一起来到建德。蒋阿旺是1956年3月8日来到电站工地的,那时,大坝还没开始建,正在作堪测钻探。蒋阿旺的工作就是撑着船为过往的工作人员摆渡,上下班接送。除此之外,他们还要摇着船运送水泥、钢筋、木材、毛竹等建设材料,造浮桥、民房的材料有许多就是他们运进去的。到杭州运钢筋的时候,每条船配5个船工,去的时候一路摇橹而下,回来的时候就要拉迁逆水而行,往返一趟至少要十天左右。在参加电站建设的日子里,蒋阿旺年年是先进,荣誉证书得了一大叠。

今年75岁的曾上游老人是在建设电站时入党的。他是广东人,9岁那年全家逃荒到江西赣州。逃荒的途中,他的母亲饿死,两个弟弟,一个送了人,一个被水淹死。解放后他在江西赣州建筑公司工作,1954年参加江西上犹电站的建设,1960年来到建德参加新安江电站建设。他是钢筋工,干的是体力活儿。从大坝的基础到坝体和坝顶,所用的钢筋骨架都是他们加工制作的。当时钢筋弯曲机很少,为了赶工期,他们用手扳等简单工具,甚至用肩膀顶来弯曲钢筋。他说虽然当时条年艰苦,但他一想到新社会的幸福,身上就有用不完的劲。即便是数九寒冬,他们照样干得大汗淋漓,一进了工地就忘了时间,常常误了末班火车,只好沿着铁路步行回到沧滩。因为表现出色,他到电站的第一年就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并连续几年被评为优秀党员。电站建成以后,曾上游转入水泥制品厂,生产电线杆,继续为祖国的电力事业出力。几十年间,不管是老乡还是朋友来新安江看他,他都要带他们到电厂参观,让他们看看他当年他奋斗过的地方。

 参观活动结束了,当年的建设者们却意犹未尽,感慨万千。陆雨良说,当年,因为建设电站,他们这些全国各地的建设者走到了一起,用忠诚和汗水,加快了社会主义建设的步伐。时间虽然已经过去半个多世纪了,但当年那火热的劳动场面还历历在目,直到现在,每一次来电厂参观,他都觉得自己又年轻了一回。虽然他们现在都已两鬓斑白,但无怨无悔,因为他们为新中国的建设流过汗,做过贡献,这是他们的骄傲和光荣。

建德新闻网记者:宋晓红

责任编辑: 方仙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