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德图库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建德图库

微信扫一扫分享

实验小学即将改建 过渡期将搬迁至清江小学
2009-07-16 21:14

   

 

     近期,有关实验小学今年要改建,并且要搬迁至桥东的话题在建德论坛(bbs.jdnews.com.cn)上引起了网友的热议,由于不了解情况,大家对此众说纷纭。记者就此事采访了教育部门和实验小学,确认了此事的真实性,有关部门还对广大家长以及网友提出的问题给予了解答。

 

    网友热议“实验小学要搬迁?”

 

    6月9日,网友“天涯共此时”在建德论坛“网友互助”版块中发帖《麻小(实验小学)新生要借读?》,原来听说麻小新生要到明珠借读一年,该网友希望知情人帮忙确认一下。当月29日,网友“白沙女”在建德论坛的“网谈新安”栏目中发了类似的帖子——《实验小学要搬迁?》,述说了麻小9月份开学要全部到溪头小学去读书了,原址要重建,有这回事吗?怎么没听老师说过啊?那孩子怎么办啊?这么远,学校应该考虑接送的吧。

 

    帖子一出,马上引来了网友的跟帖,有网友称目前在严州大道立交桥桥头新建的桥东小学是代替实验小学的;也有网友跟帖说明,桥东小学只是暂时给实验小学过渡使用,等实验小学重新改造完成,它是要搬回去的。可马上有网友提出了问题,实验小学搬回去以后,这个桥东小学又有什么用途呢?

 

    从网友的跟帖中看出,大家对这一事件的看法有褒有贬,大多数网友对实验小学的改建表示支持,认为改建好了,可以给学生提供更好的学习环境。但也有网友担心,现在新安江光小学就有5个了,还有新建2个,现在的学生生源越来越少了,新安江还有几个学校要扩建,到时候一个年级才一、两个班,这会不会是一种资源浪费,不知道有关部门是怎么考虑的?还有网友表示,强烈反对把花园山的一部分拿来扩充校园。

 

    网友“寒武纪”的跟帖有一定的代表性,该网友称,学校改建搬迁,他相信大多数家长和民众都会支持,原先实验小学在新安路上,交通比较方便,现在搬迁到严州大道,只有5路车经过,而且间隔时间还比较长。他觉得搬迁关键首先要解决交通问题,增加5路车班次,同时是否可以增加新安东路经隧道的公交线路方便学生上下学。其次,桥东区块目前属于拆迁范围,周边建筑工地较多,安全问题也是要考虑的。

 

    教育部门:新建的清江小学是实验小学的过渡用房

 

    记者从教育局相关科室了解到,目前,实验小学的改建还在前期规划中,这当中会适当扩大校园占地面积,到时,市园林管理处的办公用地将用来建设校园,而不是花园山,网友们不必担心没有地方健身。改建过程中,考虑到学生上学的安全,市政府要求由桥东开发办负责建设的清江小学(即网友说的桥东小学),在9月份交付给教育部门,作为实验小学的过渡用房。

 

 

    据了解,清江小学为我市按照省标准化二类学校建设的学校,位于桥东片区中心,为桥东开发区块的配套小学,学校建筑面积7570平方米,设有18个班级。今天,记者在清江小学的建筑工地上看到,学校的实验楼、教学楼、综合楼已经初见雏形,为实现9月1日该小学的正常交付使用,目前,工人正在紧张施工中。而作为桥东区块的配套小学,清江小学日后肯定会招收该学区的学生。

 

 

    对于实验小学的改建工程何时开始,今年的9月1日,实验小学的学生是否要整体搬迁到清江小学?教育部门的工作人员表示,这些都取决于清江小学的建设进度,从目前来看,这有一定的难度,但他们表示,会配合有关部门做好相关工作,争取早日让实验小学的改建工程开工建设。9月1日,清江小学如果能够交付使用,但和实验小学的改建工程正式开工可能有一定的时间差,所以,教育部门考虑让该校四至六年级的学生先搬迁,一至三年级的暂时在原校就读。等工程正式开工后,再让剩下的学生搬迁。

 

    对于部分家长担心新校舍装修的气味有害于孩子,教育部门的工作人员表示,校舍在交付使用时,就已经经过了相关部门的检测,在保证安全的情况下使用,家长不必过于担心。而对于交通不便问题,市教育局将会和交通部门沟通和协商,争取有一个较好的解决方案,解除家长的后顾之忧。采访中,记者了解到,如果实验小学搬迁至清江小学,新安江长运公交公司也会根据客流的变化,适当增加车辆和车次。

 

   而对于一些家长担心的城区学校越来越多,是否会是一种资源浪费,教育部门的人表示,这是城市发展的需要,也是教育发展的需要,现在,一些学校还在超负荷运行,目前,市政府已经多次召开会议,对城区的学校建设已经有了具体的规划,实验小学也正通过逐步改善教育设施,实现优质教育资源的最大利用。

 

    家长:交通不便成最大担心 希望学校有举措

 

    听说实验小学要改建,改建过程中学校要搬迁,在某高中学校教书的方老师第一个感觉就是以后孩子的上学、放学得有专人接送了。方老师的女儿下学期就是该校五年级学生了,平时,由于家离学校近,孩子都是自己去的学校。可一旦学校搬到桥东区块,那里离家较远,交通不方便,考虑到孩子的安全问题,方老师准备让婆婆来接送孩子。采访中,很多家长都表示了同样的担心。

 

    余女士的女儿下学期在实验小学读六年级,她担心孩子正处于长身体阶段,新校舍装修的气味可能会对孩子有害。不过,记者了解到,和家庭装潢不同,学校不用油漆家具,用的也大多是水性涂料,没有甲醛、苯等一些有害物质,不会对人身体产生危害。

 

    学校:改建有助于提高学校办学水平

 

    据实验小学的校长严英俊介绍,现有的教学楼建于80年代,由于时间久远,一些地方已经出现了安全隐患,而且该房子结构不是很合理,已经不能适应现代小学教育的需要。同时,学校规模偏小,人均用地面积不达标,一直不能达到省万校标准化要求,学校日常的教育教学活动也受到制约。基于以上种种原因,根据市政府相关会议要求,今年,实验小学将进行整体改建。

 

    严校长透露,改建后的实验小学,整体布局会有较大变化,校园会变大,同时会更美丽,学生也会有更大的游乐空间,这些都有助于学校提高整体办学水平。可是,改建需要一定的时间,必然会给师生带来一定的不便,希望得到家长和老师的理解。由于过渡小学现在仍在建设过程中,学校目前没有得到教育部门确切的搬迁时间,所以今年暑假结束后,学校就没有告知家长和老师确切的搬迁时间,严校长表示,如果要搬迁,他们会尽早通知家长和老师,同时学校也会做好相关工作。

 

    一些家长担心新的就学环境交通不是很便利,有可能会增加家长的经济负担,严校长表示,学校也会积极和相关部门联系,比如可以在早晨和放学时间,适当考虑增加公交车的车次和车辆,解决学生的出行问题。

 

建德新闻网记者:黄 倩    实习生:罗艳霞

责任编辑: 方仙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