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德图库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建德图库

微信扫一扫分享

烈日下等红绿灯是种煎熬
2009-08-05 17:27

 

    虽然前段时间下了几场雨,持续的烈日天气有所降温。但随着天气的转晴,特别是这几天又重现34摄氏度以上的高温天气,令广大市民叫苦不迭,尤其走在大街上,顶着烈日更感觉像是在“桑拿房”里一样。

 

    市民反映:嘀嗒一秒,简直过了“一万年”那么长

 

    连日来,本报新闻热线连续接到众多读者反映:新安江主城区几个红绿灯路口基本没有行道树遮阳,行人等红灯过马路时,只能傻傻地顶着炙热的阳光,常常是等上一会儿便是一身臭汗,那汗涔涔的滋味真不好受。

 

    最早打进热线的孟女士说:“烈日下,在一荫难求的十字路口等红绿灯的时间里,对骑车和步行的路人来说,简直是一种煎熬。”她说,盛夏里,新安江主城区很多路口四个方向基本没有任何遮阳物,几乎所有等红灯的骑车人、行人,都只能在烈日下忍受太阳烤晒。有些被烈日“烤”得耐心全无的行人,最后常常是选择“一冲而过”。

 

 

    “站了一会儿功夫,露在外面的手臂和小腿就灼热灼热的,看着红灯显示器上的‘嘀嗒’一秒,简直有一万年那么长。”在城区上班的张小姐坦言,自己平时还算遵守交通规则,不过前段时间,如果是大中午,又恰巧碰上没有树阴的路口,她就会抱着侥幸的心理闯一下红灯。

 

    据记者收到的天气预报电话短信显示,虽然5日并没有出现像前几个星期的那种接近40摄氏度的高温,但烈日下的路面温度,起码比室内高出近5-6摄氏度,因此顶着烈日等待红绿灯绝对是挺难受的。

 

    蹲点目击:烈日下等红灯,就像在洗桑拿

 

    为了感受顶着30多摄氏度的高温和炙热的阳光,在十字路口等待红绿灯是何种滋味?5日,记者带上温湿度计,分别在城区几个红绿灯路口蹲点观察、体验了一回。

 

 

    中午12点30分,在田坞路口红绿灯下,记者手中的温度计显示的路面温度为49.9摄氏度。相比前段时间的高温天气,5日其实“清凉”了不少。但记者发现,在同行的爱美女士们中,她们出行仍做足了防晒功课:穿上衬衣、戴着墨镜、撑开了太阳伞。当红绿信号灯最终显示为绿色时,记者已顶着烈日足足等了65秒钟。

 

    下午1点20分,在严州大道与白沙路交叉路口,路面温度为53.3摄氏度。记者在路口等了近15分钟,由于不是上下班高峰期,因此行人并不多。但记者发现,在该红绿灯路口,摩托车和三轮车闯红灯的现象比较频繁,在大约十分钟内,至少在十几辆以上。在烈日下没过几分钟,记者明显感觉到了来自地面升腾而起的热气,手臂火辣辣的,而脊背上一下子就觉得汗涔涔的。

 

 

    下午1点50分,在市第一人民医院路口红绿灯旁,这基本是一天最热的时候,路面温度将近达到60摄氏度,记者站在交通银行路口,发现绿灯通行时间为20秒,而等待下一个绿灯则需要40秒左右。由于马上接近下午上班的时间,因此该红绿灯路口行人较多,并且很多是三五成群地走过斑马线,而许多小孩子为了躲避头顶的烈日,基本是跑着过的马路。其中女士的防晒功夫做得最为到位,清一色地撑起了太阳伞。

 

    设置遮阳篷,杭州宁波都有先例

 

    那么,怎样让市民觉得等待红绿灯不再难熬?在路口安装遮阳挡雨的遮阳篷,不失为一举多得的好方法。

 

    记者在网上搜索发现,国内有许多城市都已使用了这样的遮阳篷,如杭州、宁波、德清、洛阳、武汉等地,都在合适的路段安装了遮阳篷,有些城市还打算进一步扩大安装范围,在当地市民中反响良好。

 

    据悉,杭州自去年起就陆续在各大重要路口安装遮阳篷,效果很不错。故今年一入夏,杭州市文明办和交警支队两部门就联手在主城区125个路口的非机动车道上,安装了450顶最新款式的遮阳篷。

 

    据了解,杭州的这一便民举措在具体的实施过程中是以社会化运作的模式实现的。即政府和企业合作,先由政府部门牵头,然后由企业负责设计制作、安装维护等具体事宜。换句话说,遮阳篷可以接受公益资助,或者把一个遮阳篷当成一块广告位来招租,招租所得的费用就用来安装遮阳篷。

 

    体验札记:

 

    市政建设,请多一些人文关怀

 

    路口基本没有树阴遮挡,一等至少要半分钟以上,市民头顶烈日等待红绿灯的那一刻,既是对市民遵守交通规则素质的考量,也是市政建设细节设计上人文关怀度的测评。

 

    而记者在此次体验中却发现,这两项指标都无法打出高分。也许当在四十几度高温下,我们无法去指责部分行人为躲避烈日而闯红灯的行为,但新安江主城区几个红绿灯路口市政基础建设上的缺陷却暴露无遗,我们希望相关部门能够多从行人的难处出发,通过点滴设计多为行人送上些许清凉。

 

建德新闻网记者:胡晓坤  实习生:滕月斐 雷婕

责任编辑: 方仙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