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德图库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建德图库

微信扫一扫分享

古屋盛开牡丹花
2013-04-10 14:33

 

在三都镇的羊峨村,有一座古老的民居,院子里有一株很大的牡丹花,现在正是盛开的时候,每天都引来很多的人欣赏拍照。

这栋房子和牡丹的主人姓洪,现在常住在这里的是洪宗林和的他母亲一家,这几天他的叔叔洪金来夫妇从西安回来扫墓,大家都团聚在一起。据洪金来介绍,他在西安工作已经十多年了,但家乡的古屋和牡丹一直牵挂着他,每年都要来看望它。小时候就听家里的大人说过,家里的老屋和村里的祠堂是差不多时间建造的,都是在清朝嘉庆年间建造的。造好了以后,按照风水先生的说法,正对堂屋垒起了高台,种下了这株牡丹。据说牡丹属水,能保佑房屋不被火烧。

后来果然有一次家中着火,堂屋里一扇门板烧焦,火苗还窜出来把外面的柱子烧出了一个缺口。但火很快就灭掉了。做为木结构的房子能避过这样的火灾他们都感到很庆幸。想起了风水先生的话,都归功于牡丹花的保佑。以后对牡丹花更精心的照料,每年杀年猪后的肥水都用来浇灌牡丹。现在老屋里的除了屋顶漏雨和墙壁有些老化需要修理,主要梁柱和雕刻都保存的很好。而院子里这株牡丹也长得很旺,牡丹台也重新扩建过,但是还是不能满足牡丹的生长需要,还是需要扩建。这株牡丹越来越受到村里人的喜欢,他们不仅每年来看花,还有把每年发出的新芽分出去种在自己家里。现在这株牡丹分出去的后代已经很多了。他们希望能有机会把古屋修缮一下,把牡丹台也好好的扩建一下,让它长得更好,毕竟年代这么久的牡丹是很少有的。(记者 张京波)

责任编辑: 储玲娟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