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德图库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建德图库

微信扫一扫分享

热心为群众做好事的“曹医生”
2015-03-13 19:48

 

“曹医生,您真是我的大恩人,真是太感谢您啦,您看我现在都能下楼上街了。”

“不要谢,看到您好了,我就很开心!”

“曹医生,我家住在更楼,您可以到我家来帮我丈夫看一下病吗?他腿脚不方便。”

“好的,那我明天去,行吗?”

“曹医生,我现在还在车上,到您那儿,可能您都要下班了,您可以等我一下吗?”

“可以,你不要太着急,慢慢来,路上注意安全,我在这里等你。”

这位被大家称为“曹医生”的人,便是新安江街道罗桐社区“曹贵工作室”的曹贵,对于病人的请求,他总是有求必应,尽量满足。上世纪30年代出生的曹贵曾参加过淮海、渡江、一江山岛等战役,在部队是名军医,因作战英勇、工作积极曾荣获解放奖章,还多次荣立二、三等功,获得过英模、标兵、积极分子等荣誉。退役后,曹贵便成了建德水泥厂的一名厂医;退休后,他仍继续用“几十年如一日”的实际行动践行着“离岗不离党,退休不褪色”这句话。

热心义诊,用真情为群众排忧解难

从1998年开始,曹贵开始在府西社区不定期为群众义诊。前些年,曹贵除了经常上山采中草药给病人治病外,还在革命烈士纪念碑山上、罗桐社区空地上种上很多无花果、白果树等,既美化环境,又可做药用。自2000年4月起,他又开始在每周二、周五下午到罗桐社区为群众看病。这一做,便风雨无阻地坚持了十四年,共义诊8万余人次,采中草药一万余斤,做理疗用的生铁末(坎离砂)一千余斤。“医术精,医德高”群众口口相传,来看病的人越来越多,放在抽屉里的病人问诊登记本都有厚厚一大叠。

曹贵不仅坚持义务为民治病,闲暇之时,还热衷于为民办实事、好事,经常在社区向居民宣传保健知识、如何预防常见疾病等;暑假,向社区学生讲解革命故事,防暑、防肠道疾病等卫生知识,还积极参加“交通治堵”文明劝导活动,提醒市民遵守交通规则。

扶贫帮困,用爱心传承党员优秀品质

去年,曹贵和新安江离休干部党支部其他党员一起联系结对我市三名困难学生,为他们提供六年的学习、生活费用,并经常询问他们的学习、生活情况,帮助他们解决思想上的问题,当好他们的“知心爷爷”。

一遇见别人有困难,曹贵都会很热心地伸出援助之手,经常为受灾群众、贫困地区群众捐款捐物,累计达2万元。近几年“春风行动”,他也总是积极带头捐出1000元或2000元;对老区曾经帮助过他的人,也都念念不忘,春节总是寄上三、五百元,表示感恩。

作为新安江离休干部党支部的组织委员,他经常带着同志间相互关心和支部组织的关怀,探望生病的老干部;每逢重大节日,主动上门慰问支部所属相关单位的困难离休干部遗孀和体弱多病的离休干部。

多年来,曹贵始终以讲党性、重品行、做表率的实际行动诠释着共产党员的先进性,“建德市十佳志愿者”、“我身边的雷锋”、“优秀共产党员”、“党员志愿者标兵”、建德市“五星老干部”、“建德市第三届十大感动人物”、“杭州市老干部先进个人”、“浙江省离退休干部先进个人”......曹贵用真诚和付出赢得了群众的称赞。

在曹贵身上,总能看到了一名老党员对党和人民矢志不渝的忠诚,乐于助人的良好品质。他常说:“群众需要的,群众欢迎的,我们就可以做,而且做的越多越好。人民群众对党的认识,往往就是从身边的共产党员身上体会出来的,看我们能不能够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否真正代表人民的利益。志愿服务活动使我生活更加积极乐观、丰富多彩,我也希望有更多的人参与进来,帮助更多的人,使我们这个社会充满正能量。”(记者 胡泮 通讯员 王小红)

责任编辑: 邓 林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