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德图库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建德图库

微信扫一扫分享

自制挖藕“神器”省时省力 种植户笑开颜
2016-02-29 15:38

2月28日,更楼街道新市村种植户叶润祥用高压水泵冲刷塘泥采摘菜藕,每小时至少可采收150公斤。跟以往手工挖藕方法相比,效率大大提高。

一直以来,农民在田间挖藕都只能依靠双手劳作,一个小时只能挖30-40公斤左右,遇到土壤生硬的田块就更少了,辛苦效率又低。种植10多年菜藕的叶润祥有10多亩地,挖藕时双手时常会碰到石块,手指被划破。加上一年四每天都要挖起一定数量的菜藕投放市场,一直想找一种简单又便捷的方法来挖藕。

去年12月,他在网上找到一种挖藕“神器”——浮桶式挖藕机,可是价格太贵。他利用柴油机加水枪,试了一回挖藕,可压力不够,难以挖出泥土中生长的菜藕。后来,他经过长时间的思考与摸索,想到了用汽油水泵。用消防压力皮管,再加一个高压喷头解决了压力不足的问题,很快挖起了泥中的菜藕。

经过反复的摸索与实践,他终于自制成功了挖藕工具。“种藕以来,一直用手挖藕,这次将现代机械设备运用到劳动生产中,省工又省时。遇到寒冷天气,双手还不用受冻,真得很好!”一脸欣喜的叶润祥说。

(记者 宁文武)

责任编辑: 方仙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