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说天下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图片频道 > 图说天下

微信扫一扫分享

50万学子参加新高考
2017-04-08 14:59 来源:杭州网

杭州高级中学考场。

4月8日至10日,我省新高考第四次学考选考开考。全省有50.75万考生参加,共164.39万科次,其中学考96.20万科次(占58.52%);选考68.19万科次(占41.48%)。对于参加2017年新高考首次统一招生的高三生来说,本次考试也是他们最后一次提升选考成绩的机会。

考试内容

 

今天,浙江新闻客户端记者兵分几路,蹲点杭州第二中学、杭州高级中学、杭州十四中等考点,直击新高考,为您带来翔实鲜活的现场报道。

——————————————

13:30 技术即将开考!

——————————————

杭二中,1时16分,下午技术科目即将开考,考生陆续进场考试。

————————————————

12:30

【物理选考结束】

杭高考点:

“真的好难,出乎预料。我花了25分钟做一道大题,30分钟做一选择题。时间没分配好,所以最后一道画图题没做做完。”高三选考生俞同学是班级学霸,上次选考94分,这次想再试试能不能考更高,所以参加第二次考试。他说,这次物理选考考题更加新颖,以往基础题偏多,这次好多题融入了数学元素,他认为也许是为了拉开分数差距。他回忆,最后一道没做完的画图题是用图表来表现电流的大小和两极板之间的电压关系。“那道题光题目就两百个字呢!”

物理选考结束。图为杭十四中

杭二中考点:

疆先生女儿在杭二中读书,平时数学好,技术赋分100分,物理上次赋分只有80多分。但是班上许多考了97分的都在考试,这次必须冲一把。她感觉考题比较难,难度胜过上次考题,考入浙江大学不太有信心。她从高二开始都在参加机器人比赛,负责遥控,以后准备学计算机或者电气化专业。

温子涵说,物理考题有点难,胜过上次考题。难题平时都做过,等于把平时的难题集中在一起考。也有的同学觉得难度还行,有的觉得太简单,没意思。

一位男考生在杭二中校门口坐了半天,直说完了完了,几道大题没做。妈妈安慰他,明天的化学考试考好就好了。记者问他考试难易,妈妈阻止:“你看他这个脸色就知道难不难了。”

浙大附中考点:

有考生说,这次物理选考题目比较新颖,比去年10月份那次要难。也有学生反映,整体还好,要看懂题意才行,最后一题磁场难度较大。

杭十四中(凤起)考点门口,图左两位艮山中学的高三女生讨论起考题。

杭十四中考点:

一位女生说,考题整体上比上次难,但这次准备更充分,考的都是平时练习的内容,所以感觉结果应该比上次好。另一位女生认为,本次物理选考部分比学考部分的题目简单,选考大题考点有电磁感应,要求逻辑推理过程。

一位中学老师点评:

物理上次太简单,结果搞得没法赋分(考100分的人数已超过1%的比例),这次又出难了。虽然两次都是赋分,但对学生个体绝对影响很大,尤其是中等偏上一点的学生。

历史选考以来,一直比较细,比较偏,试题思维含量大幅降低,记忆性知识偏重,没背到过,根本答不出。

11:30

【物理学考结束 题目比上次难!】

杭州高级中学:学考结束了,许多学生一脸为难的表情走出校门。

杭高孟同学因为上次成绩不理想,所以第二次物理学考。“太难了。比上一次学考难。”他记得,有一道电磁与磁场的题目,以往只考概念,这次把计算融入进去。“我到现在都不确定答案正不正确。”

保俶塔实验中学林同学(左)

“难得要哭了。”保俶塔实验中学林同学告诉记者,这次物理学考有很多电学内容,而电学大部分是选修书中的内容。“有一道题,问小明在天上看见闪电后2秒听见了雷声,问闪电在几米高空发生。”虽然只读高一,但林同学还是在老师的建议下参加了学考:“早考早好。等级不重要,能过就行。”

同一个学校的另两位同学告诉记者,老师考前押错题。“机械能守恒没有考到,反而考到向心力等等不是重点复习范围内的题目。”

杭十四中:物理学考的考生断断续续走出考点。一位考生表示,这是她第二次学考,因为成绩对高考影响不是很大,所以心态比较轻松。但她也感觉,这次考题比上次难,让她印象深刻的考点有圆周运动。

——————————————

10:30

物理开考。

——————————————

【一场战役刚结束,下一场又将开始了】

9:55

9点55分,杭二中考点,物理10点30分开考,考生陆续走进考场。“儿子,加油!”一位妈妈为孩子鼓劲。

9:25,一位杭十四中的学生进入本校考点,准备参加上午的物理选考。她是物理实验班的学生,理科成绩很好,上次物理选考考了94分,这次准备冲100分。考前,她在校门口拍了一张考点横幅,并发了条QQ空间说说,配文为两个字:“很强!”

【考生反映:历史考题较难、比较偏】

历史考试结束了,考生们出来了。大家现在最关心的是历史考试有哪些题目?最难的是什么?最独特的又是什么?考生怎么答的、感觉怎么样?有何影响?请看本端记者采到的真题——

杭十四中:

9点10分,一位考生走出杭十四中(凤起)考场,她透露历史学考含25道选择题和2道问答题。她举例:“选择题考了指南针与火药是哪本书里的,社会主义经济体制的改革是哪个会议上确定的……大题第一道是给一个例子,让你说出这是什么制度,这个制度有什么样的作用。第二道也是给一个例子,让你回答古代早期的制度是什么。”

“感觉好难。”“考的这么偏。”上午9:40,考完历史选考的考生陆续走出杭十四中,考生普遍反映考题不简单。

一位考生表示:“考了螺机的发明年份,我连螺机是什么都不知道。”校门口,她赶紧拿出历史书翻给记者看:“第95页中一个表格里的内容之一,太偏了。”

另一位考生透露,加试大题主要考了英国工业革命和詹天佑的成就。

杭二中,考生走出考场。

杭二中:

考生感觉考题比较非主流。考题有关于詹天佑的成就、罗马法典、抗战等,还有论述题是关于英国克伦威尔,选择题印象比较深刻的是哪些属于刀耕火种时代的农耕工具。

一位考生感觉考题偏难,平时背的没考、平时没背的反而考了。准备的平遥古城、故宫都没考。一位考生上次历史80多分,但这次还想冲一下,昨晚紧张得没睡好觉。英语126分,物理94分,就是历史偏弱,有点后悔高一选考历史。她妈妈担心她考不上浙江大学,说上个一般大学就可以了。女儿属于恋家型,喜欢在长三角的大学。

杭高:

参加选考历史的柳同学在读高二,以试试看的心态来和高三同学同场竞技。“考题不是特别难,基本都在考试范围内,除了那道考指南针、火药配方的。复习里差点漏掉。”

杭高的张同学说:“这种题都很偏门,我没有想到。”

源清中学:

9点半,历史选考结束铃声响起。四五个男生说笑着走出考场。“这次幸好考前跟你交流了下我,你说的那个问题居然真的考了,大神啊!”男生小柳兴奋地说,同学猜中的题是一道大题:“克伦威尔对英国资产阶级发展的促进措施。早上忘带准考证,有惊无险进入考场的那位女生说,对刀耕火种时代有什么农耕工具的选择题印象较深。

浙大附中:

参加完选考的学生走出校门,有的边走边谈论:“这种题目就这么答的嘛,全球化……”有个家长看到凳子就坐,给孩子打电话:“我在校门口恭候你。”考生们有的三三两两聚一起谈论考题,具体说些什么听不清,有沮丧的,但更多是笑笑就过了。

【家长花样助考】

杭州高级中学,有家长穿着旗袍送孩子来考物理选考。“博一个旗开得胜的好彩头”

杭州高级中学,有一位选考历史的孩子的家长,牵着宠物狗一起来接孩子考完。门口保安上前警告不要让狗狗乱跑。“因为比较喜欢宠物狗,所以是她要我带着狗一起来接他回家。”

杭十四中校门外,逐渐聚集了等着接孩子的家长。

——————————————

08:00

开考,第一门是历史。

——————————————

【开考前】

6点50

地点:杭高校门口

杭州市高级中学门口已经有不少学生和家长等候门口。

住在附近的王同学由家长陪同,与3位同班同学一起提前到校门口,一边复习一边等候。

记者问其中一位崔同学要来了考前一小时最后冲刺用的历史提纲。

家长在对考生做最后的叮嘱。

老师在现场分发准考证。

记者 纪驭亚 严粒粒 曾杨希 石天星 李应全

责任编辑: 本网编辑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