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说天下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图片频道 > 图说天下

微信扫一扫分享

宛如仙境!瑞安北麂岛惊现“荧光海”
2017-05-21 14:46 来源:温州晚报

 

 暗夜中,绵延的海岸边泛着荧光蓝,这奇幻的景象,记者只在梦里见到过。

  昨天,90后摄影爱好者郑通达对记者说,几天前他在现实中见到了这宛如仙境的美景。

  “这个媲美阿凡达星球的奇幻景观,就在瑞安北麂岛。”郑通达激动地说。

  90后摄影爱好者相约拍日出 首次拍到北麂岛岸边“荧光海”

  郑通达是瓯海人,玩摄影已经有六七年时间了,平时,他会约朋友外出拍美景。

  李崇申是郑通达的好朋友,在北麂岛做灯塔志愿守护者,5月17日,是为期10天守护灯塔的最后一天。当天,郑通达约上3个同是摄影爱好者的朋友,一起去北麂岛,打算去拍海边的日出和日落,顺便把李崇申接回来。当天晚上5点多,一行人上岛,叫上了李崇申,一起去海边搭帐篷。

  等到晚上8点多,夜幕降临,他们发现海岸边突然泛起亮光,走近一看,亮光里透着蓝。郑通达说,当时只有他和另一个伙伴看到,两人立刻兴奋地大声尖叫。“帐篷里的朋友瞬间被我们吓到,以为我们发生什么意外呢。”郑通达笑着说。

  随后,他们赶紧拿起单反相机,各种猛拍。“几乎整个海岸线都泛着荧光,如果浪够大,会看见一种蓝色生物被激荡在空中,像萤火虫一样,美炸了。”郑通达说,泛着荧光的东西越是受到外力的撞击,它呈现的蓝色荧光效果就越明显。他们一直拍到晚上10点多,郑通达拍了800多张照片。“这个神奇的荧光一直持续到第二天凌晨2点多才消失。”

  拍到这次“荧光海”,郑通达和朋友们高兴坏了。“之前在网上看到福建、广东等地海面曾出现这种现象,我就想,温州可能也会有。”郑通达首先选定了洞头,然而,并未在那里

  发现“荧光海”的踪迹。“这次居然歪打正着,碰到了。”

  这几天,他们在朋友圈晒出拍到的美图,赢来点赞一片,也吸引不少摄影爱好者纷纷前往北麂岛,追寻“荧光海”的奇幻身影。

  “荧光海”由夜光藻引起

  5月和6月比较容易出现

  为什么会出现神奇的荧光海?昨天,记者请教了瑞安市海洋环境与渔业监测站站长苏雄。

  根据描述和图片,苏雄判断这种现象是由夜光藻引起的“荧光海”。他介绍,最近,海水温度一般都在20摄氏度左右,再加上充分的日照,且有长江中下游水流、台湾暖流、西太平洋暖流都在北麂岛海域汇集,这样的海洋环境,非常适合夜光藻生长。夜光藻在夜间会发光,只要它够多,密度够高,就会看到成片的“荧光海”。

  苏雄说,往年的5月至6月,北麂岛也出现过“荧光海”,因为这时水温条件都是20多摄氏度,最适宜夜光藻生长,但有时3月、9月、10月,水温达16摄氏度左右,也会出现。“这种荧光海不仅仅出现在海岸边,有时还海面上也会出现,比如渔夫出海打渔,船突然行驶到夜光藻密度很高的地方,也会看到一片荧光。”

  苏雄说,夜光藻是世界性的赤潮生物,无毒,是海洋中原本就有的一种生物,当它大量聚集时,甚至白天都可以发现海水呈粉红色。不过,如果夜光藻大面积爆发的话会形成赤潮,会吸走海水里的氧气,让鱼儿缺氧,影响渔业。瑞安市海洋与渔业环境监测站一直在跟踪监测海域内的赤潮,十几年来,瑞安管理的海域未发生赤潮污染现象。

责任编辑: 储玲娟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