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说天下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图片频道 > 图说天下

微信扫一扫分享

大红灯笼高高挂 古都西安年味浓
2019-02-06 15:43 来源:浙江在线

image.png

西安街头年味十足 吴岸彪 摄

浙江在线西安2月5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刘子瑜)千年文化数西安,诗意长安过大年。2018年,西安因为“抢人”大战名气在外,40万全国英才落户西安;2018年,西安引进44家世界500强企业,包括阿里巴巴、京东、海航等知名企业,西安成为西北五省最重要的商业基地;2018年,西安获批成为国家中心城市。

到家之前,飞机上的乘客和我聊天,“西安发展太快,怕是没年味了。”可是,在我印象中,西安和很多大城市不一样,年味一直很“浓”的啊。下了飞机发现,彩灯映星空,灯笼沿街挂,西安,年味正浓呢。

image.png

西安街头的各种彩灯 吴岸彪 摄

溯源:春节始于西安

“过年不空城,彩灯映星空。逛庙会、祭祖先、观灯展、扭秧歌……是西安人每年过年的‘必备活动……’除夕晚上,中央电视台在直播各地年味中,第一个亮相的便是西安。和去年一样,今年春节西安再次喜迎海内外游客,打造最具中国年味的“城市”,并继续喊出了“西安年,最中国”口号。

镜头中的网友可能找不到我,但是一定看到了除夕夜的西安,“人声鼎沸,夜如白昼”,仿佛一夜之间回到了“盛唐时代”。

“为何西安年最中国?”其实很多人并不知道,作为世界历史文化名城的西安,其实是中国春节的始源之地。汉武帝于元封六年,制订了以每年正月为岁首的历法,改年号为太初元年,史称“太初历”。从此,以正月为岁首的中国年了中华民族的共同记忆,“春节”也由此而来。

image.png

西安曲江大唐不夜城游人如织 吴岸彪 摄

变化:红灯笼下友人多

一下飞机,回家路上我问出租车司机,“你感觉西安现在最大的变化是什么?”司机马上说:“人多啊,各地的人都来西安了”,他告诉我,去年,西安常住人口突破1200万人,新增户籍人口40万人。

除夕夜,我到城墙上走了走,和往年相比,今年城墙上的高鼻梁、蓝眼睛的外国人更多了,随机问了几名外国友人,大部分来自“一带一路”沿线国。

也许很多人提及中欧班列,会首先想到浙江义乌,其实西安自2013年以来也开通了中欧班列,吸引了来自甘肃、宁夏、山东、上海、浙江等全国15个省份的货源在西安港进行集散分拨,其中,陕西省外货源超过了80%;进口货物的70%以上由西安分拨至全国。

“和很多外国人一样,我们最初对中国的印象,都是从西安开始的,这里是世界四大古都之一。”在西安做生意的西班牙朋友巴尔·帕多加尔这样告诉我,他说,他曾经相当一段时间对西安做过研究,“无论是文化、经济还是地理位置”。

“我去过浙江,浙江有着水乡的秀美,而这里的文化气息更浓重”来自英国的乔治·克恩指着一个个大红灯笼和我说,自己去过杭州、嘉兴、义乌,但今年过年专门带了一家人来西安体会年味。

image.png

西安曲江大唐芙蓉园灯火璀璨 吴岸彪 摄

年味:所到之处流光溢彩

“这是我第一次在中国感受到了‘中国人的传统新春味道’”美国人罗宾说,自己是除夕早晨从深圳飞到西安的,今年是他在中国做教师的第6个年头,“广州、上海、深圳我都住过,但那里似乎没有西安的新春感觉好”。

说这话的时候,城墙背后的南门所有灯笼全部点亮,闪烁的灯光打在罗宾的脸庞,古城墙上锣鼓喧天,游人如织。

作为土生土长的西安人,我已经离家13年,对于家乡的年味记忆曾很长一段时间停留在10年前——“春节期间仅城墙上挂起灯笼,除夕晚上12点刚刚过,满城的鞭炮烟火味扑面而来……”

但是,近两年来,西安的年味却大不同。尤其是以家门口西安曲江大唐不夜城为首,“火树银花合,星桥铁锁开”,所到之处流光溢彩,目之所及华美璀璨,无论大街小巷,灯火绚烂,人头涌动,大红灯笼高高挂,沿途路灯灯体刻满唐诗,而诗词里的长安已呈现眼前。

image.png

西安目之所及华美璀璨 吴岸彪 摄。

今年还有一个感受是不仅西安年味浓,在西安街头能看到很多杭州的影子,比如斑马线前礼让行人,比如效能革命学习最多跑一次等等。

西安的年味,等着大家来。

原标题:记者返乡手记:大红灯笼高高挂 古都西安年味浓


责任编辑: 李宛谦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