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及时报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新闻及时报

微信扫一扫分享

做农业也可以很美丽
2016-07-11 16:21

——航头镇航景村志军家庭农场见闻

在航头镇航景村志军家庭农场的连栋大棚里,主人余志军正在照料他种下的这些新品种的瓜果蔬菜,各种各样的南瓜爬在弧形的架子上,有绿色、黄色、白色。余志军一边走着,一边顺手摘下雄花,给雌花授粉。

南瓜架的旁边就是西瓜架,里面种的品种,有红瓤的,也有黄瓤的。这些西瓜一个个用红的网袋套着,一眼望去,非常好看。这些瓜架旁,种了些小番茄,一株株的小番茄沿着一根根的布条攀沿上升,一直升到2米多高,番茄藤上挂满一串串红、黄小番茄。它们旁边还有一大片的甜瓜,甜瓜的品种也很多。在这样的种植园里巡视着、照料着,余志军每天的工作都很忙,但他同时也是开心的。他说,自己种了20多年的菜,以前都是为了养家糊口,现在感觉农业也可以种得很美丽。

余志军种菜已经快有20余年了,以前航景村一带都是种粮食,但是效益不高,后来有些农户开始专门种菜卖,获得了很好的效益,于是,很多农户也都开始跟他们学种菜。余志军是1990年开始种菜的。种菜的效益比种粮好,但是种菜花的工夫也大,而且要求掌握很多新的技术。

余志军种过很多品种的蔬菜,茄子、辣椒、苦瓜、黄瓜、番茄……究竟种过多少个品种的菜,他自己也记不清了。他种菜和别人不一样,经常喜欢自己琢磨新的技术。农技部门的技术人员,每次来上培训课,推广一些新技术新品种,他都是最早接受的。无论从育苗、嫁接、一直到田间管理,他总是喜欢做第一个吃螃蟹的人。就这样20多年来,他不仅靠种菜过上了小康的生活,也掌握了许多种各种菜的新技术,在当地也称得上老菜农了。

每年,他也会帮助农机部门实验一些新品种。2015年,种子管理站需要建立一个新品种观摩基地,地点就设在了航景村,并请余志军担任基地的负责人,他去参观了省里的新品种观摩基地,大开眼界。那里的基地连栋大棚,一座接着一座,里面有来自全国各省的几十个农科院种子管理总站和一些专业种子培育公司,建起了一座座新品种实验室,里面成千上万个品种,让人看得眼花缭乱。余志军说到那里看了以后才知道,原来自己一些平常常吃的蔬菜居然还有这么多新的品种,有些品种很好吃、有些品种又好吃又好看、还有些品种是专门观赏用的。

在这些众多的品种中,挑选出适合当地种植发展的品种,那就是观摩基地的工作了。这两年,每年观摩基地都要种100多个新品种的农产品,不光有瓜果蔬菜、还有甜玉米、土豆、青豆等。种这些新品种,也没什么特别的地方,只不过就是按照一些新品种的特别的技术要求,变化一下。当然在种的过程中,也会碰到很多的困难,比方说甜瓜原来是匍匐于地上的,而观摩基地却需要把它种到架子上,这样对甜瓜生长管理就有不同的要求。种这些品种不光要种,而且还要把整个种植和田间管理的过程做好完整的记录。

这些记录以后都要提供给农机部门,作为相关的资料。这两年来,余志军感觉自己也有了新的变化,以前种菜主要是为了生活,现在种菜给他增添了新的快乐,因为种的这些菜,琳琅满目,不仅能给人带来口味的享受,还能给人带来视觉的享受。每次当看到参观者在他管理的基地里,发出阵阵的赞叹声,他的心里美滋滋的。(记者 张京波)

 

 

责任编辑: 蔡志荣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