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体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文体

微信扫一扫分享

浙江省第十六届运动会今晚开幕 绿色环保为开幕式最大特色
2018-09-16 17:13

9月16日,记者从浙江省第十六届运动会第三次新闻发布会得知,共设置26个大项、32个分项、769个单项,决出912枚金牌,是历届省运会设项最多最全的一届。共有1600余名志愿者投身服务于本届省运会。本届省运会将于9月16日举行开幕式,9月26日举行闭幕式。

本次开幕式预计持续80分钟,分为开幕仪式、文艺演出和点火仪式。其中文艺演出分为八个篇章,参演人数达1300多。

开幕式总导演施国庆也是湖州人,先后担任几十部国际、国家级大型晚会总导演,曾创作辅导舞蹈作品有《太湖之州》《女儿红》《老宅门》等。

“我们这台晚会最大的亮点是紧扣人文省运、绿色省运、智慧省运三个主题,比如我们点火仪式是本着节约的原则,采用环保燃料;演员阵容缩减至1300名左右;采用高科技的灯光和投影来减少人员和财力上的浪费等。”总导演施国庆介绍说。

本届省运会根据东京奥运会和天津全运会项目设置需要,相应进行了改革,新增设了击剑、攀岩、空手道、马术、高尔夫等5个大项和田径、游泳、划船、射击、射箭等项目中的小项。同时为进一步推进足球改革,增加厚度、打牢基础,增设了足球男子小年龄组项目,增加12枚金牌,参赛队伍和人数进一步增加。

自7月2日省运会首金诞生以来,经过一个多月的激烈比拼,本届省运会已经有场地自行车、蹦床技巧、皮划艇、赛艇和拳击、网球等13个项目完成了全部赛事。

在这次省运会中,一批年轻的运动员得到历练。在7月末举办的沙滩排球女子甲组比赛中,湖州队的梁欣玥、熊枫以2比0的比分击败对手,获得冠军。教练告诉记者,湖州的女子沙排项目虽然起步晚,但进步很快,通过省运会历练,进一步弥补了战术经验上的不足。

“绿水青山绽放精彩省运、金山银山建设健康湖州”。生态建设和体育事业有着共同的底色和追求。作为“两山”理念诞生地,南太湖畔的湖州,注定绽放“跃动之绿”。

前期所采集的7枚火种分别来自"两山"科学论断发源地余村、"世界丝绸之源"钱山漾遗址、莫干山"洋家乐"、中国大运河畔的南浔古镇、太湖龙之梦乐园、南太湖畔和全国高科技化工和能源龙头企业微宏动力。这些火种采集点都是湖州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的生动故事的演绎地。

绿色理念渗透进了湖州承办省运会的方方面面:奥体中心附近的居民自觉组织起来每天早晚两班对体育馆周边进行巡查,让生活垃圾没了踪影;创新圣火点燃方式,把传统的点火改为电子点燃火炬,不仅环保还节省了200万元的成本;众多的电动大巴车参与到省运会运动员往返赛场和驻地之间的交通保障中;多数比赛场馆为修缮改造项目,新增设的照明、导示、热水系统等均采用节能环保设备;所有的火炬护跑手和媒体记者都是通过网络招募和报名,节约了大量纸质材料;火炬“流竹”的设计方案和“两山”理念的融合特别美妙,让人感受到山水流动、刚柔并济的运动内涵;省运会吉祥物可爱的“小青山”“小绿水”诠释了湖州生态立市的理念和友好、善良、和谐的人文特征……

(原标题《浙江省第十六届运动会今晚开幕,绿色环保为开幕式最大特色》,原作者 汪佳佳 、张啸松、史舒频。编辑樊成友)


责任编辑: 黄倩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