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边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周边

微信扫一扫分享

浙江电商产业进入万亿产业行列 都是剁手党们的功劳!
2017-06-21 08:48 来源:浙江在线

618"猫狗大战"将于今日24时正式落下帷幕。你的荷包瘪了多少?别对着银行卡发愁啦,你可知道,你的"买买买"养活了一大群人!

今日,浙江省电子商务发展指数新闻发布会在杭州召开。会上发布了《2016年浙江省电子商务发展综合评价报告》(下称《报告》)。公布2016年浙江省全年实现网络零售10306.74亿元,同比增长35.43%,浙江电子商务正式进入万亿级产业行列。

浙江电子商务能够突破13位数零售额,少不了"剁手党"的贡献——可不单单是"买买买"的钱,你还养活了快递、仓储、网络支付等电商产业链,"剁手党"们所在的城市也因之蓬勃发展。

仓储、快递、通信、网络支付

"买买买"带动电商基础配套设施

杭州下沙的中国(杭州)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里,杭州海仓科技有限公司(下称"海仓科技")运营总监陈强在公司的仓储空间中踱步,看着一排排满当当的货架。这大半个月,他"忙而快乐着"。此次618大促销,无论是天猫还是京东,都加大了对海外商品的推销力度,这让做跨境电商仓储工作的海仓科技业务量超过去年同期两倍。

海仓科技主营跨境进出口供应链、仓储物流,目前已为杭州综试区1/3的跨境电商企业提供服务,而这,只是浙江全省6.4万家跨境电商企业的一个缩影。这大半个月轰轰烈烈的618天猫购物节,浙江2.6万家天猫店大部分也参与其中。截至2017年5月底,浙江省共有各类正常经营的活跃网店85.2万家。

舒元明身后的大屏幕上,就是"庞然大物"分拣设备。

相比较海仓科技的忙碌,快递汇项目负责人舒元明显得比较清闲。618进入尾声,快递汹涌而至,但是负责快递分拣项目的他一点也不慌,因为他有一个"法宝"。

这个"法宝",是一台快递包裹分拣设备。从2013年项目启动到如今的四年间,"快递汇"投入1460万元建造了全新的分拣流程系统,并研发了这台设备,使得快递包裹的分拣效率提高了四倍,成本却降低了一半以上。

“快递汇”还自行建立快递终端网点,在各家快递的包裹抵达城市分拨中心后,进行集中分拣,一揽子汇集所有快递公司的派件,进行集中派送,该业务在2016年期间覆盖了杭州市区四分之一的区域。

随着网上"买买买"成为百姓的日常购物的方式之一,作为基础配套服务的快递业也快速增长。今天新闻发布会上数据显示,2016年全省快递服务企业业务量完成59.9亿件,同比增长56.3%,占全国19.1%,居全国第二;快递业务收入完成541.3亿元,同比增长41.0%,占全国13.6%,居全国第三。

"快递汇"三四百个快递小哥,海仓科技1200位工作人员,都是因电子商务兴旺发展的受益者。截至2017年5月底,浙江省电子商务直接解决就业岗位216万个,间接带动就业岗位579万个。

网速不快,怎么秒杀!报告显示,兴许是为了抢到心头好货,截至2016年12月,全省4G用户达到4666.3万户,列全国第三,4G用户已经成为移动用户发展的主流,同时,全省银行机构的网络支付用户达到2.2亿户,同比增长了20.3%。

仓储、快递、通信、网络支付……这些都是因剁手党们"买买买"而蓬勃发展的行业。《报告》显示,浙江省拥有各类电商服务企业3200家左右,2016年实现营业收入约1650亿元,比2015年增长17.86%,总量居全国首位。

围绕电子商务而建的电商基础配套设施,已经成为浙江电子商务快速发展的重要保障。这座曾经只有根根网线连接的虚拟之村,为了保障你"买买买",正一砖一瓦变身摩登都市,从业者各司其位,川流不息。

《电商指数报告》量化你的网购体验

浙江总体发展向好 各地差距较大

网购服务是不是越来越好了?快递是不是越来越快了?海淘产品是不是越来越正宗了?网络支付是不是越来越顺畅了?你关于电子商务的所有感受,今天发布的这份《2016年浙江省电子商务发展综合评价报告》里都有,并且用数字量化了你的体验。

记者了解到,今年这份《报告》,是继2015年浙江省首次对外发布电子商务发展指数综合评价报告后的第二次发布。在2015年指标体系的基础上,新增了跨境电商发展水平、农村电商发展水平、服务业电商发展水平、网络支付发展水平、农村电商服务网络建设水平等5个新指标。

制图:浙江新闻客户端

如果你觉得今年网购更顺畅,那就对啦!《报告》显示,2016年全省电子商务发展总指数为137.70,比上年提高37.70。产业发展、应用普及、基础配套、创业创新、政策环境和行业氛围等六大分类指标较上年均有所上升。

另外,如果你是在杭州、金华、温州、宁波这四个城市,网购幸福指数会更高,因为这四城的电子商务发展总指数高于全省指标;而绍兴、丽水、湖州、衢州和舟山的"剁手党"可能觉得电子商务氛围没那么浓,因为这五城电子商务发展总指数在100以下,相当于全省平均水平的51.51%。

原标题:浙江电商产业进入万亿产业行列 都是剁手党们的功劳!

责任编辑: 徐巍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