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边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周边

微信扫一扫分享

钱塘潮涌塔里木 浙疆情深漫天山 ——浙江对口援疆20周年回眸
2017-07-13 17:45 来源:浙江在线 

编者按:时机已经成熟。1996年《中共中央关于新疆稳定工作的会议纪要》出台后, 1997年2月,全国首批200多名援疆干部陆续抵达新疆,大规模的对口援疆工作开始了。2010年3月30日,全国对口支援新疆工作会议在北京闭幕,会议传递出中央通过推进新一轮对口援疆工作加快新疆跨越式发展的信号。在“国家大动员”的背景下,“援疆”这两个普通的汉字成了一个特殊符号,也成为全国对口支援民族地区的重要组成部分。

时间像一把尺子,丈量着前进的道路。自1997年起,浙江省按照中央统一部署,先后对口支援新疆和田地区、阿克苏地区和兵团一师阿拉尔市。20年来,浙江作为全国援疆的中坚力量,有力地促进了受援地的经济社会发展,在探索对口支援工作的道路上烙下了深深的“浙江印迹”,留下了令人难忘的“援疆故事”。

浙江在线阿克苏7月12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甘居鹏 通讯员 孙保胜)中国陆域第一道阳光照临的地理经纬点位于浙江省温岭市石塘镇。2017年1月1日清晨6时40分,当新年的曙光如约从东海洒向这里的时候,4600公里外的新疆阿克苏地区仍沉睡在茫茫夜色中,浙江援疆干部们通过视频连线,与近万名温岭居民、游客一起,共同表达了美好祝愿。对着镜头,浙江省援疆指挥部指挥长王通林动情地说:“温岭最早迎接朝阳,阿克苏最后送走晚霞,我们在祖国的最东端和最西端,共同祝福祖国明天更美好。”

元旦前后,浙江省第八、九批援疆干部正在交接工作。此时,距2010年新一轮援疆工作开启、第七批援疆干部人才进疆已经过去七年,而距1997年2月首批援疆干部进疆,时间跨越了整整20年。

20年来,超过2200名浙江援疆干部人才到新疆挂职工作,奉献力量;20多万浙商在新疆创新创业;浙江共实施援疆项目1188个(含续建项目),累计安排资金超过100亿元。浙江工业园区、浙江中学、杭州大道、宁波新村、温州路步行街、鲁迅小学……在和田地区、阿克苏地区和兵团一师阿拉尔市,一个个以“浙江元素”命名的建筑背后,是浙江援疆工作结下的累累硕果。

 产业援疆:“郎才”遇上“女貌”

 “产业援疆促就业,智力援疆育人才,民生援疆聚民心。”将“产业援疆”列为重点工作之一,其意义在于提高受援地经济社会发展水平、加快现代化进程。更为重要的是,通过产业带动就业,让新疆各族群众脱贫致富,更有助于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

 6月29日,阿克苏地区阿瓦提县英艾日克乡恰其村。300多名村民跳起了欢庆节日的特有演出“麦西来甫”。对于恰其村来说,这是一个值得庆祝的日子——由浙江棋梦针织有限公司投资的阿瓦提县格莱姿针织有限公司落户了。

“工厂建成后,我们就可以在家门口工作了,学习先进的技术和企业文化。”恰其村村民吐乃木•如斯坦木说。

格莱姿针织有限公司董事长骆文萍来自绍兴,他介绍说,企业总投资1000万元,将建设完成2500平方米的全自动手套生产线,预计年产手套500万双,将解决超过100名农民就业。

位于兵团一师阿拉尔市的新疆新越丝路有限公司(洁丽雅)同样源于绍兴,这家中国毛巾行业的龙头企业投资27亿元,在阿拉尔打造毛巾全产业链生产线。2016年3月,洁丽雅开展“送工厂到农村,送岗位到家门”活动,在托喀依乡设立加工点,实现了800人就近就业。目前,第二个加工点也已投入运营。

就业,是解决新疆发展问题的关键之钥。浙江省援疆指挥部副指挥长陈建忠介绍,结合浙江产业、市场优势及阿克苏的资源禀赋,将推出“百村千厂”工程,选定合适的乡镇和村庄引进工厂,目的在于解决当地居民就近就业问题。

浙江前后援建的和田与阿克苏地区均属于南疆。“南疆四地州人均GDP不足全疆平均水平的45%,贫困人口有111.95万人,占全疆92%;贫困村有1639个,占全疆94%;农村富余劳动力占全疆的63%;37个县中有21个国家级贫困县。”这是陈建忠经常引述的一组数据。在他看来,数据最能说明问题,南疆区域性整体贫困突出,是脱贫攻坚的主战场。

阿克苏地区柯坪县是国家级贫困县,由湖州市援建。根据浙江省援疆指挥部“一县一品”的产业规划,湖州市决定把发展湖羊产业作为柯坪农户增收的突破口。

“羊中翘楚,致富担纲,产业发展,声名远扬。”已故的湖州市援疆指挥部第八批指挥长黄群超在《湖羊援疆记》这样写道。他亲自负责的湖羊引进繁育项目在柯坪落地,形成了“企业+合作社+农户”三方合作的湖羊养殖模式。据初步测算,一个农户租赁10只羊发展养殖生产,每年能增收近万元。

浙江省援疆指挥部指挥长王通林认为,产业援疆始终是对口帮扶的重点工作。他形象地把产业援疆比喻为一场“郎才女貌”的“相亲会”——新疆是蒙着面纱的“白富美”,具有资源优势,以及“一带一路”的战略机遇和政策优惠叠加,发展潜力很大;浙江是“郎才”,在产业和浙商方面具有强大实力。这其中,省市援疆指挥部扮演的是“媒人”角色,促成双方“恋爱成功、百年好合”。

浙企、浙商在新疆投资办厂,是另一个意义上的“援疆”。在“一带一路”战略背景下,浙商纷纷加快布局新疆,在阿克苏纺织工业城,不乏浙能集团、雅戈尔、华孚等知名企业入驻。

和田市杭州大道2号,是和田浙江工业园区的所在地。2005年,该园区被浙江省列为重点援建项目。自2006年3月启动至2009年底,园区完成基础设施投入1.2亿元,一期入园项目40个,17家工业企业建成投产。数年间,一座滨河新城拔地而起。浙江支援和田地区于七年前结束,如今,这座园区仍然发挥着作用,成为当地经济发展的一个增长点。

新一轮对口援疆以来,浙江产业援疆的步子迈得更大了。截至2016年12月,浙企与阿克苏地区(含一师阿拉尔市)累计共达成产业合作项目129个,协议资金813.1亿,实际到位资金167.6亿元,创造就业岗位超过6.3万个。近年来,阿克苏地区纺织服装、农业、电商等产业得到了长足发展。

民生援疆:既“安居”又“富民”

 “家必有园,园必成趣,桃李相连”描绘的不是江南,而是南疆。

  天山、帕米尔高原、昆仑山、阿尔金山将塔里木盆地合围,阻隔暖湿气流的高山形成了巨大的“固体水库”。当高山雪水源源不断地补给塔里木河、阿克苏河、若羌河等河流,绿洲形成了。在塔里木盆地的大小绿洲,传统的维吾尔族庭院随处可见,人们种树修渠、设计房屋、营造院落,充分利用院落周围的空坪隙地,从事高度集约化的商品生产,包括种植业、养殖业、加工业。

独特的“庭院经济”经营模式下,“安居”才能“富民”。

阿克苏地区拜城县是天山脚下的农牧业大县,中国美利奴细毛羊之乡。2016年底,在温州市援疆指挥部的牵线搭桥下,新疆温州商会向拜城县察尔齐镇三村捐资50万元,帮助当地贫困户建起干净整洁的羊圈暖棚,发展“庭院经济”,带动农牧民增收。

阿克苏地区在“十二五”规划中,明确以改善6万户无房户、危房户和1.2万户游牧民定居问题为重点,实施“安居富民、定居兴牧”工程。浙江为此投入了援疆资金总额的20%以上。以宁波市援建的库车县安居富民工程为例,每户补助1万元,包括面积不少于80平方米的电、厨、卫、浴等设施齐备的居室,以及暖圈、小菜园、葡萄架等,新建设施用于发展庭院经济。“十三五”期间,浙江计划安排援疆资金18.54亿元,帮助农牧民解决住房问题。

民生援疆是浙江援疆的品牌和优势。浙江支援阿克苏地区和兵团一师阿拉尔市以来,确定了“以改善和保障民生为重点”的援助思路,把精准脱贫作为首要任务,帮助当地居民解决生产生活中最直接、最现实、最紧迫的问题。今年4月21日,2017年浙江省对口援疆项目集中开工,共安排援疆资金16.7亿元,项目总投资54.6亿元,确定援疆项目186个。其中,民生保障项目占55个,安排援疆资金近7亿元,占据了大头,广泛覆盖住房、卫生等民生领域。

援疆资金投向民生和基础设施建设,当地居民能够直接受益。从城市到农村,敞亮的安居房、干净的自来水、“双语”幼儿园、社会福利中心、文化大礼堂……一个个民生项目落地启用,让当地人住有所居、学有所教、病有所医、老有所养。

和田地区和田县巴格其镇恰勒瓦西村,又名宁波新村,是宁波市捐助450万元援建的新农村建设示范项目,包括村卫生保健院、民俗文化街、六公里的柏油主干道、农民休闲公园等。如今,恰勒瓦西村已成为全县人均收入最高的乡村之一。

浙江支援和田期间,浙江中学、嘉兴幼儿园、安吉中学、温州门诊楼等工程相继投入使用。和田人的生活开始与“浙江元素”息息相关:在浙江援建的病房大楼里出生,在浙江援建的幼儿园、小学、中学读书,住着浙江援建的抗震安居房,喝上了干净的台州水厂自来水……

智力援疆:“输血”进阶“造血”

“富口袋”之后是“富脑袋”。

新时期的援疆工作,不仅局限于造大楼、办工厂,而是从“输血”进阶为“造血”,留下可再生可持续的财富。浙江援疆的“造血”功能,集中体现在医疗和教育上。

杭州市妇幼保健院院长张治芬于2004年(第四批)进疆工作,担任和田地区人民医院医务科科长,时间达一年半。张治芬认为,授之以鱼不如授之以渔,她手把手地将经验和技术传授给和田医院的医务人员,通过人才“传帮带”,推广、传授新技术、新项目。在她的带领下,医院先后开展了“宫腹腔镜下手术”、“妇科内分泌疾病的诊治”、“辅助生育技术”等技术,填补了和田地区多项医疗空白,并培养出一批妇科技术骨干。如今,张治芬牵头主办的全国性培训班,始终对新疆等贫困偏远地区免费开放。

欧阳栋原是杭州市萧山医院妇产科副主任医师,作为第七批浙江省专业技术人才,在结束一年半援疆生涯的时候,决定举家西迁,扎根南疆,成为了“新阿克苏人”。“像我这样的医生,在杭州太多,在阿克苏太少。如果我是一名普通医生,只能影响周围几个人,如果我是科室主任,能够影响一个科室,要是我是副院长,我能带起一个团队,极大地提高这里的医疗水平。”欧阳栋说。

如今在阿克苏地区和兵团一师阿拉尔市,约有100位像张治芬、欧阳栋这样的援疆医生。2015年,浙江省开始实施“组团式”医疗援疆,这是援疆工作的一大亮点。2016年,浙江集中选派35名医疗人才骨干,“组团式”支援阿克苏地区第一人民医院和兵团第一师医院,以建学科、强管理、填空白、带人才为目标,多层次多渠道开展医疗人才“组团式”援疆,目前已派出两批共50名医疗人才这两家医院,累计完成门诊、急诊、会诊近16万人次,累计完成手术7千余台,填补阿克苏地区、县市医疗技术空白40余项,推广应用新技术、新项目100余项。

浙江省援疆指挥部副指挥长洪国良介绍,浙江派出了最好的医生来到阿克苏,进行“组团式”医疗援疆,提升了阿克苏地区整体医疗水平,接下来将进一步加强前后方医院的协作,及时总结和推广经验,以点带面,努力做到全面开花。

在教育援疆上,浙江也做到了将“肥”施到了“根”上,在高等教育、职业教育、双语教师培养等方面全面推进。其中,双语教师培训是重中之重。

7月3日,一场特殊的送别仪式在阿克苏教育学院举行。61名学员胸前佩戴大红花,身披“优秀学员”大红绶带,与4个月来朝夕相处的浙江援疆教师们合影留念。在这一天,首批浙江省对口援助阿克苏地区中小学双语教师教育教学能力提升工程培训班顺利结业,392名少数民族中小学教师完成培训。该工程计划到2020年,为阿克苏地区和兵团一师阿拉尔市培训2000名双语教师。

医疗援疆实施“组团式”,教育援疆也进行了试点。2014年以来,宁波市在教育援疆中开展“组团式”支援和结对帮带工作。

镇海中学是全国著名的重点中学。2012年8月,援疆教师姚仁汉出任库车二中副校长,负责教师团队的管理和高一年级的教学。导师制度、分级管理、师徒传帮带……作为浙江省人才援疆首批传帮带试点工作室,姚仁汉领衔的“镇海中学名师工作室”(现名“姚仁汉名师工作室”)荣获阿克苏地区援疆人才传帮带“十佳名师工作室”荣誉称号。

今年2月底,从宁波传来援疆教师姚仁汉去世的消息,库车二中师生陷入悲恸之中,许多人在朋友圈里点起蜡烛,送别“心中的好老师”最后一程。

 “要把这批学生带到毕业,看着他们走进大学。”姚仁汉曾这样说。援疆人才任期一年半,他自请留下,直至满三年。“传帮带”的成效显而易见。2016年高考,库车二中传出消息:600分以上学生达到17人,一本、二本上线900人,总成绩位居阿克苏地区前列。遗憾的是,姚仁汉没能等到2017年的高考成绩。这一年,库车二中“600分以上人数达到20人,再创辉煌,取得历史性突破。”

尾声

沿着前八批援疆干部人才留下的奋斗足迹,第九批浙江援疆人已郑重接过接力棒,正肩负起“舍家报国,倾情援疆”的崇高使命,决心打造援疆标杆省份,锤炼一支援疆铁军,他们将继续秉持浙江精神,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勇立潮头,继续为新疆地区的发展作出新的贡献。

原标题:钱塘潮涌塔里木 浙疆情深漫天山 ——浙江对口援疆20周年回眸

 

 

责任编辑: 方仙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