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边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周边

微信扫一扫分享

外迁宝钢 内引海尔 上海这步棋告诉浙江什么?
2017-07-18 08:04 来源:浙江在线

刚刚,涌金君看到一条重磅新闻:海尔签约落户上海。

根据海尔集团、松江区政府、临港集团签署的三方协议,海尔将投资100亿元以上,建设青岛以外首个区域总部和六大核心功能板块,打造全国智能制造和工业互联网领域的标杆项目。

没错,全国各地特别是长三角地区都伸长脖子等着承接大上海产业外溢的时候,上海仍旧在大手笔引进制造业项目。

上海不要制造业了?

就在上个星期,涌金君跟随浙江党政代表团赴长三角考察访问,在上海浙江经济社会发展座谈会上,上海市领导透露,宝钢迁出上海,这个决心很大。“再做十年一点问题都没有,我们还是下决心要把它搬出去。”

联系上海服务业占比70%以上的现状,是不是说上海不要制造业了呢?关键时候,上海市委一锤定音:“上海不是不要制造业,而是要高端制造业、先进制造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十三五上海制造业占全市GDP的比重保持在25%左右”……

上海市政府与海尔集团29日在沪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

对于坚守制造业,上海不仅有态度,更有行动。据《解放日报》报道,海尔在上海的这个项目,在G60松江科创走廊,海尔将形成一条互联网工厂示范生产线,在这条生产线上,企业和工人不再是产品生产的唯一主导者,原本处在末端的消费者,同样也是产品的设计者和生产者,根据个人喜好进行冰箱的私人定制。

在寸土寸金的大上海,为了发展先进制造业,上海老大哥有决心更有手段。不久前,上海官方曾宣布:到2040年,上海全市建设用地中,仍然有10%到15%的建设用地是保障先进制造业。对于优质、战略性、高端先进制造业,上海市的工业用地优先给予保障,“不会出现好的项目在上海落不了地的困境”。

安川(中国)机器人二期项目在武进国家高新区开工

上海交通大学校长林忠钦曾是上海市决策咨询委员会专家组成员,他认为,上海未来的经济结构肯定是综合性的,既有制造业,又有服务业,服务业的具体比例是动态的结构,会随着经济的发展不断调整。有一点可以肯定,就是制造业在上海肯定会长期存在,不会消失。

杭州的启示和忧虑

杭州这几年风头很劲,以信息经济为主导的新经济成为杭州经济的新增长点,并成为杭州经济的主导力量。不难看到,在互联网的冲击与影响之下,杭州产业结构正在快速被重构,工业、制造业等传统经济正逐渐被剥离。

据统计公报,2016年,杭州信息经济增加值已达到2688亿元,占GDP比重24.3%,对经济贡献率超过50%,其中电子商务、移动互联网、数字内容等行业增速高达35%以上。未来,杭州聚焦“1+6产业集群”(信息产业、文创、金融、旅游、健康、时尚和高端装备)。逐一分析这7大产业,除时尚和高端装备属于制造业外,其余偏向服务业。

杭州电子商务产业园

据此,有人提出,杭州当前制造业和服务业驱动力出现失衡——整个城市中,制造业的比例或许过低(2015年,杭州制造业从业人员占全市比重仅22%,而建筑业+房地产业占比超30%)。

上海为何一再强调制造业的底线?上海社会科学院院长王战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中国作为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头脑必须非常清醒,一定要把发展实体经济放在首位。

上海市发改委副主任阮青陈的说法更现实:2016年,上海生产性服务业约占全市服务业的59%、全市生产总值的40%。如果实体经济不能巩固提升,研发设计、信息技术、总集成总承包、检验检测认证、供应链管理等生产性服务业发展就会受到影响,以服务业为主的经济结构就难以稳固。

这样的道理放在杭州的身上一样适用吧?

上海新下线的国产C919干线客机

先进的制造业是方向

上海同样是以三产见长的城市,但其制造业从未示弱。最近,上海新下线的国产C919干线客机、新下水的国产最新万吨级驱逐舰,无一不显现了上海强大的制造能力。事实上,不论是上海,还是浙江,对制造业项目的“选拔标准”是一致的:高端制造业、先进制造业。

7月7日至7月8日两天,杭州迎来了“中国制造2025”试点示范城市国家考察评估组,由中国工程院院长周济院士带队,此行目的就是现场考察评估杭州的创建工作。

根据杭州市创建“中国制造2025”试点示范城市申报方案,杭州将以“产业智慧化、智慧产业化”为重点,以智能制造为主攻方向,突出四大重点产业: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制造、新能源汽车及关键零部件、生物医药及高性能医疗器械。

杭州智能制造产业方兴未艾

如若杭州顺利获批,那么浙江将有杭州、宁波、湖州3个“中国制造2025”试点示范城市。

宁波作为首个中国制造2025试点示范城市,重点浓缩为一句话就是“以新一代信息技术和制造业融合创新为主线”;湖州则以“绿色智造”为特色,着力打造绿色制造、智能制造和创新体系建设三种模式。

放眼长三角,不光是上海、杭州,包括南京、合肥、苏州等在内的城市都在进行着一场艰苦卓越的制造业转型升级之战。好的项目大家都盯着,凭什么到你碗里来呢?海尔100亿元投资砸向上海,这个问题值得我们思考。

原标题:外迁宝钢 内引海尔 上海这步棋告诉浙江什么?

责任编辑: 徐巍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