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边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周边

微信扫一扫分享

昨天最高气温41℃ 创下杭州7月新纪录
2017-07-23 14:53 来源:杭州网

纪录不是用来仰望的,而是用来打破的。

7月21日:29.1-40.5℃,平7月份最高气温纪录;

7月22日:28.9-41.0℃,创下杭州有气象记录以来,7月份气温新纪录;马路路面最高温度70.4℃!

昨天9时49分,杭州还发布了今年首个高温红色预警:受副热带高压控制,预计市区未来3-5天将持续高温天气,最高气温可达到40℃左右;28日以前,高温天气都不会有缓解的迹象,最高气温至少都有39℃;月底前后,天气形势会有调整,高温天气有可能会有所缓解。

市气象台:存在再创7月新高 冲击41.6℃极值的可能性

昨天是农历二十四节气中的“大暑”,又是“三伏天”里“中伏”的第一天。强强联手,意味着一年中最热的时期开始了。超高温的天气,也为昨天在白马湖国际会展中心参加草莓音乐节的朋友带去了极大的考验。昨晚11点多,音乐节组委会紧急发布通告,为保障乐迷朋友们的健康状况及音乐节观看体验,决定将7月23日音乐节开场及结束时间调整为15:00-22:00,入场开放时间为14:00。

省气象台统计显示,昨天全浙江有22个县市最高气温超过40℃,杭州还不是最热的地方,全省最高出现在丽水,41.3℃。

市气象台说,杭州的两个高温极值分别出现在2003年和2013年。

其中,2003年最高气温≥35℃的日数达到了56天,创下高温日数的纪录;2013年有14天最高气温≥40℃,连续4天最高气温≥41℃,5次刷新最高气温纪录,最高气温41.6℃,都是神一般存在的高温纪录;41.6℃的极值出现在2013年8月9日。

杭州日最高气温的TOP10,原本都是被2003年、2013年和2016年把持的。前三除上述最高气温外,依次是2013年8月7日、8月8日的41.2℃,2013年8月11日的41.1℃;排名第10的是2013年7月28日的40.1℃。

7月21日的40.5℃能排到第6位,上一次出现同样温度还要追溯到2013年7月27日和7月30日;7月22日的41℃则能排到第4位,上一次发生还是2013年8月6日。

掰一掰手指,7月份还剩下9天。市气象台工作人员说,存在突破41.0℃再创7月新高,甚至冲击41.6℃极值的可能性。

天一热,段子就多起来了,比如“大暑”就是大部分人要中暑的节气;打败我的不是天真,是天真热;江浙沪今天已经全面脱水为“工折户”。

快报记者实测:用湿纸巾给 自行车座椅降温最快

前天,快报记者手持红外测温枪,测出烈日下共享单车的座椅温度高达94.5℃!

昨天我们又实测了几处的温度。

14:46,体育场路的柏油大马路,72.1℃。

12:28,停车场里停着的黑色轿车车前盖,84.4℃。

同时我们也发现,大树底下果然好乘凉,停在树荫底下的共享单车座椅都不到50℃。

昨天我们又做了个实验:把六辆共享单车放在毫无遮挡的大草坪上一字排开,从左到右分别是:Hellobike、摩拜单车、酷骑单车、酷骑土豪金、ofo单车和杭州小红车。

为公平起见,我们把共享单车的坐垫温度降到同一“起跑线”:喷点水,擦一下,坐垫表面瞬间降到48-49℃左右,然后任由它们继续享受日光浴。

经过15分钟暴晒,再次测量座椅温度:发现这六辆车的数值分别为55.3℃、60.9℃、47℃、57℃、55.3℃和57℃。也就是说,在15分钟的时间里,摩拜单车坐垫升温最快,绿色酷骑单车升温最慢。

其实,不管升温快还是升温慢,这些座椅坐上去的体感温度都很烫。所以除了尽量选择坐垫颜色较浅的单车之外,用随身物品给座椅降温,才是最好的办法。

究竟什么东西能最快降温,我们也做了测评。

测评结果如下:矿泉水,降温幅度:18.1℃;湿纸巾,降温幅度:22.7℃;花露水,降温幅度:7.2℃;保湿喷雾,降温幅度:10.2℃;干洗型洗手液,降温幅度:13.8℃。

带有酒精成分的湿纸巾大比分胜出!记住了,如果随身带有湿纸巾,擦一擦自行车坐垫,会凉爽很多哦。

局部雷阵雨和台风 都很难给杭州真正带来清凉

红色预警里说,月底前后,天气形势会有调整,高温天气有可能会有所缓解。

这是不是意味着要变天了?

别高兴得太早。市气象台说,杭州被副热带高压狠狠控制着,有这个大“Boss”在,像近期在日本东南方的西北太平洋洋面上生成的第5号台风“奥鹿”、第6号台风“玫瑰”,都很难近身,片刻清凉都不会送来。

第7号台风“洛克”和昨天生成的第8号台风(热带风暴级,暂无中英文名),主要影响华南地区,远水解不了近渴。此外还有2-3个台风胚胎,还没有发育好,只有最远的那个可能会来解暑,但也要到月底前后了。

“只能说月底会有调整,但7月底8月初本来就是热的时候,一切皆有可能。”市气象台工作人员说。

这么热,可能老天爷都看不下去了,昨天杭州出现了局部雷阵雨,17时35分的气温也下降到34.7℃。

不过,对于缓解高温来说完全是杯水车薪。市气象台预计,29日以前都是38℃以上的高温天气。

今天的气温在29-40℃,平均相对湿度60%;明天(7月24日)的气温在29-41℃,没看错,气象预报直指41℃;下周六之前的天气也都是晴晴晴晴晴晴,甚至白天最低气温都有30℃。

宅在家里做吃瓜群众最惬意

市气象台说,高温强度强,极易引发中暑,应减少高温条件下作业人员的工作时间,大家也尽量避免在高温时段进行户外活动。

像今天的紫外线辐射极强,建议涂擦SPF20以上、PA++的防晒护肤品,尽量避免暴露于日光下。

宅在家是最好的选择之一。这么热的天,最佳享受还是做一个吃瓜群众。比如滋味清淡的冬瓜、性寒除热的黄瓜、清热解毒的丝瓜和祛暑清心的苦瓜,水果方面西瓜、哈密瓜、甜瓜都是极好的选择。

这两天,西湖里的莲蓬、荷叶也已经开卖了。

西湖水域管理处的工作人员,会划着小船在西湖荷区里来回穿梭。采完了,小船儿就荡到湖边,比如断桥边、西泠桥边,小船里满船的莲蓬、荷叶,就现场卖。现采现卖的莲蓬,鲜灵灵的,吃起来超级嫩;荷叶也有很多人喜欢,拿回去晒干、剪碎,可以用来泡茶,也可以做粉蒸肉、叫化鸡。

价格也蛮优惠。莲蓬按照大小质量定价,一般来说,大的10元4个,小的么1元1个也卖。荷叶,2元钱3张。

西湖荷叶、莲蓬的采摘,大约会持续到荷花花期结束。有兴趣的话,可以赶个早,去西湖边转转,散散步,碰到了就尝个鲜。

 

责任编辑: 余锋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