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边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周边

微信扫一扫分享

买串关东煮也进大数据 全国首家天猫小店落地杭州了
2017-08-29 08:07 来源: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8月28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祝梅)杭州西溪路418号,当隔着马路看到维军超市的电子招牌时,你可能已经注意到了,家门口的小店正在悄悄“变身”。

和现在年轻人爱出入的全家、7-11等便利店不同,这是一家由夫妇俩经营的传统小店。维军超市的老板黄海东今年47岁,在这里开超市8年多了。

面对周边不断开出的便利店,老黄明显感受到经营的压力,但他觉得自己已经hold不住新时代的经营,于是把已经上班的儿子黄安(对,老黄说,我儿子的名字厉害了,就是和那个明星一模一样)“召唤”回来,帮他一起改造家里的小超市。

维军超市所在的位置,离浙大玉泉校区不远,而周边又居住着很多“歪果仁”。因此,小店的选品也要比普通的商店丰富得多。在被记者们“攻陷”的这个早晨,他乐滋滋地说,要是在以前,店里可挤不下这么多人。

这家超市以前什么样?父子俩给我们看了两组对比照片——

和你能想象到的一样,在140平方米的空间里,小店的货物摆放、货物品类已和原先大不一样。比如,在小店新增的天猫货架上,百草味等淘品牌的产品被摆上了货架。

小黄说,这之前没想过要在店里卖坚果,没想到销量意外地不错,光是8月这个学生顾客放假的传统淡季,他已经补了四次货。还有顾客跟他说,要是在网上买可能得买个10包去凑免邮,家门口店里价格差不多,这下可以一包包买着吃了。

店里还增加了包子、烤肠、关东煮这样的鲜食,在记者逗留的一个多小时里,有不少人都在买关东煮。

“其实早餐时候已经有一大拨客人来买了。”老黄说,以前店里卖的最好的还是香烟和水饮,现在鲜食类产品的销量也蛮不错的。

还有些一般来说门口小店里不会有的产品也出现了。

比如,迪斯尼授权的正版产品。据说这些产品对周边的小孩子吸引力十足。

甚至,角落里还有扭!蛋!机!(惊不惊喜?意不意外?)

小黄说,上次有个执着的客人扭了四回,终于扭到了自己要的东西。

铺垫了这么久终于要说到正题了。这家小店的改造计划是从今年7月初开始的,而这家小店,也成了零售通团队在杭州乃至全国改造的第一家“天猫小店”。

选中这家店可谓天时地利人和。最开始,小黄主要是用阿里零售通给店里进货,好处是满288元就会送货上门。而在以前,老黄要在杭州跑好多地儿去采购,跑东站附近采购小百货、跑勾庄采买副食品,再去德胜、近江找进口食品……到处奔波不说,还可能去了也没补到想要的货。

“零售通最大的好处是可以很方便地采购个别畅销品种,数额也不用特别大。”小黄说,不经营小店的人可能不会切身明白这种感受。“我们不太可能为了补某一种单品专门去跑一趟市场,这样特别不划算。”他说,零售通会给小店配一名专门的城市搭档,每隔一段时间来店里做指导。也就是从城市拍档口中,小黄听到了零售通要改造小店的事儿。这件事父子俩的意见一致,于是立刻报了名。

天猫小店的改造有好几个硬性指标。其中一个是必须摆放来自天猫的货架,这些货架上的产品一定是小店里不曾有过的,除了百草味的各式坚果,蜀道香的麻辣牛肉干、猪肉脯什么的也都有。

摆什么自然也是有大数据帮你掐指算过的。小店的城市拍档会跟你分析最近阿里消费平台上什么东西比较好卖,也会根据你的店铺位置跟你分析平台上的区域数据,告诉你周边的消费者喜欢什么产品,店里应该怎么备货、怎么陈列。

但就跟以前热播的交换空间差不多,店面到底改造到什么程度,要看店主的意愿。在零售通改造团队的设想中,未来的天猫小店也将和每个消费者看到的手机淘宝页面一样“千人千面”,不同于便利店,小店的经营者往往和周边的居民成为熟客,这部分“人情味”是改造团队不愿意舍弃的,因此,天猫小店的定位是有温度的店,希望用数据、技术“武装”传统的小店店主,帮助他们进入数字时代。

事实上,更大的改变也不是发生在顾客们能看到的店面里。如今,维军超市的每件商品都有了数字化编码,就算你只是买了一串关东煮,你的消费数据也会在结账时被记录,成为优化小店商品结构的基础数据。

1994年生的小黄,如今就是这套系统的使用者。他告诉记者,自己之前学的就是计算机专业,对这些东西还蛮玩得转的。说话间他挥一挥手头的便利贴,说经常记下十几条使用意见反馈回去,希望能帮助小店更快迈向智能。

“以前小店没有特别规范的流水,现在用了新设备,我想用3个月、6个月的时间,研究一下我们店里到底什么品类卖得好。”小黄说,现在系统里沉淀了小店曾经有过的上万个品类,数据太冗余了,等系统运转一段时间,小店的商品结构还要再优化。

老黄其实也很跟得上趟。据小黄透露,父亲原先想做的改造更颠覆,现在这个程度的改造也还没算完工,以后,收银台上方还会装上电子大屏。

现在,维军超市也是菜鸟驿站的基本单元。“空间太小,还没办法摆放货架。”老黄说,现在店里一天有10-20件左右的包裹,要摆放货架的话,容量起码要扩到100件左右,这事儿他还得琢磨琢磨。“现在这样也很好,你来取包裹,可能就顺便买个包子买根冰棍了是不是,就算是来送件的快递员,天这么热,也得买买水。”不得不为老黄的机智点个赞。

当然,老黄的机智不止于此。面对记者们有关“小黄有没有对象”的八卦询问,老黄不仅没害羞,还很欢迎大家帮他吆喝一声,“很欢迎,我们店里正好缺人”……不愧是亲爹。

挺让大家感慨的一点是,小店如今的样子虽然还够不上跟便利店的模样抗衡,但已经更适应现在年轻消费者的喜好。在被记者们“围攻”的时段里,也有不少路人好奇走进来,“这家店这么多人?看起来和经常去的便利店好像没什么特别啊。”

或许,这种感受不到的变化,正是维军超市最大的改变。而从这里开始,越来越多的家门口小店,都会慢慢变成你更喜欢和熟悉的样子。

【浙江新闻+】

8月28日,阿里巴巴召开零售通战略发布会。阿里巴巴集团CEO张勇表示,整个零售通想达到的效果就是希望能够通过数字技术,通过互联网的平台,能够建立一个共享的,跟所有的品牌商、合作伙伴共享的一个渠道,使货物流转更有效率,同时能使中国数百万的零售从业者,能够获得一个透明的渠道,跟大的商家、大的零售商一样获得同样的权利、机会,让全世界的好的货都能够进入到中国。

有趣的是,零售通战略发布打出的主题是“兼木成林,容川入海”。不同于颠覆式的创新,零售通选择用开放、包容的模式,在现有经销体系中加载大数据优势,并在这个过程中找到大量的机会,降本增效。在张勇看来,无论是千万品牌商还是小店店主们,零售通秉持的正是阿里巴巴“让天下没有难做的生意”的初心,也是新型意义上的大数据驱动的人货场的重构。

在零售通已覆盖50万家小店的基础上,发布会上也宣布,将在全国开出天猫小店。通过大数据和商业的结合,家门口的便利小店将成为洞察用户的新入口,也会更满足消费者不断升级的需求。

原标题:买串关东煮也进大数据 全国首家天猫小店落地杭州了

责任编辑: 徐巍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