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边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周边

微信扫一扫分享

两次退役两次复出这次真要退了 朱启南谱写的老兵传奇
2017-08-30 08:29 来源: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8月30日电(浙江在线 记者 胡昊 张钰婕 实习生 吴佳成 通讯员 吴雨辰)9.4环,这个在10米气步枪比赛中只能算一般的成绩,成了前奥运冠军朱启南职业生涯中这个项目的绝唱。8月29日上午,作为奥运会、全运会的“四朝元老”,朱启南在天津全运会男子10米气步枪资格赛中排名第25位,无缘决赛。

10米气步枪项目是朱启南在今年春天才恢复训练的项目,为了备战里约奥运会男子步枪三姿的比赛,10米气步枪被朱启南搁置了近一年。

“真的,到最后都快打不动了。”放下步枪,脱下厚重的射击服,朱启南喝了两口水,转身告诉记者,没能进入决赛的结果,在赛前就有心理准备,虽然这半年来重新拿起枪支投入训练,还跟随射击队赴哈尔滨外训,但想再重回巅峰,并没有那么简单。“运动员一旦停止训练,再想恢复比较困难。”朱启南说,射击项目有独特的地方,最好的状态是人枪合一,长时间停止系统训练,还是让自己对比赛的把控能力下降不少,“我感觉已经尽力了,比赛过程比较艰难,也体现了这段时间的竞技状态。”

2004年,年仅20岁的朱启南在雅典奥运会10米气步枪比赛中,以破世界纪录的成绩,为中国队拿到了一枚宝贵的射击金牌,这名温州小伙子的名字一下子传遍了大江南北。2013年的沈阳全运会,朱启南在拿到50米步枪三姿的金牌和10米气步枪的铜牌后,功成身退,宣布退役。

没过半年,朱启南复出,重新拿起了枪。在2016年里约奥运会上,朱启南在50米步枪三姿比赛中获得第六名,赛后,朱启南再次宣布就此退役。

这次天津全运会,算是朱启南的第二次复出,对此,他自己也有诸多无奈。“让我重新站在赛场更多的是因为责任、使命和担当,我也不知道重新站在赛场对浙江射击是好事还是坏事。”他认为,从一方面来看,他的回归可以引导年轻队员,起到稳定军心的作用;但另一方面,对新人辈出的竞技来说,如果自己还在赛场,说明人才培养有些乏力。

“浙江射击后备力量出现了一定的瓶颈,在个别项目上人才参差不齐,运动员表现的竞技能力在全国比赛上有所欠缺。”朱启南透露,全运会结束后,他将从彻底从赛场上退役,作为浙江射击射箭自行车管理中心副主任,他会在新的管理岗位上,尽力改变浙江射击目前遇到的状况。

正如朱启南所说目前浙江射击所面临的青黄不接的问题,昨天在10米气步枪资格赛中,浙江队除了朱启南,还有世界冠军钱学超和亚青赛冠军王岳丰两名小将共同出征,但二人均发挥不佳,同样止步资格赛。钱学超赛后表示,自己表现一般,并未发挥出训练时的水平。

接下来的比赛中,朱启南还将备战男子50米步枪卧射和男子50米步枪3姿两个项目,步枪三姿的比赛,他是以全运会卫冕冠军的身份出赛。这位射击传奇说,在最后的谢幕演出上,只要尽力打好每一枪,就是对自己的要求。

原标题:两次退役两次复出这次真要退了 朱启南谱写的老兵传奇

责任编辑: 徐巍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