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边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周边

微信扫一扫分享

这个国家除了沃尔沃 还有哪些合作和浙江人关系密切?
2017-08-30 08:37 来源: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8月29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袁华明)北欧国家瑞典,被人们所熟知的沃尔沃品牌汽车之外,其实浙江和瑞典之间的经贸往来还是非常频繁的。伊莱克斯家电、王力集团都与瑞典有着经济合作项目。

今年6月28日,浙江省委书记车俊在杭州会见了瑞典首相勒文。浙江作为民营经济和外向型经济大省,将进一步深化与瑞典的交流合作,在中瑞合作中扮演重要角色。当前,浙江正在积极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大力培育发展新产业、新经济,加快推进经济转型升级,离不开创新和人才的支撑。在新一轮发展中,瑞典在科技创新、人才培育等方面的经验,都值得浙江借鉴,双方可在科技、教育、旅游等方面互利合作,实现共赢发展。

记者从浙江省商务厅了解到,2016年,浙江与瑞典双方贸易额实现15.5亿美元,其中浙江省向瑞典出口13.7亿美元,从瑞典进口1.8亿美元,同比增长1.6%。今年上半年,双方贸易额实现8.5亿美元,同比增长16.2%。其中,浙江省向瑞典出口7.1亿美元,同比增长8.6%;从瑞典进口1.4亿美元,同比增长78.4%。统计数据显示,浙江向瑞典出口的主要商品为:纺织纱线、织物及制品,服装及衣着附件,家具及其零件;从瑞典进口的主要商品为:钢材,锯材,纸浆等。

瑞典品牌其实一直和我们的生活息息相关。以前浙江人想去“宜家”购物,要跑到上海去,而现在瑞典宜家已经在家门口开设了门店。瑞典宜家家居有限公司在杭州设有商场,面积达43000平方米,分为家具展间、顾客餐厅、家居用品区、家具自提区、儿童乐园等。

这个月初的8月8日,常山县举行斯凯孚中国小圆锥滚子轴承生产基地项目签约仪式。国际轴承巨头斯凯孚集团将在常山建立小圆锥滚子轴承生产基地,计划于2018年底全面完成建设,2020年达到年产数千万套中小型滚子轴承的生产规模。斯凯孚集团总部设在瑞典,是目前世界最大的滚动轴承制造企业之一,2016年销售额超800亿元。集团高级副总裁、中国区总裁唐裕荣介绍,投资建立斯凯孚中国小圆锥滚子轴承生产基地是集团为响应中国制造2025的强基工程产业政策,满足各种产业包括汽车行业发展配套的需要,优化为客户提供的产品和服务而做出的重要战略决策。而选择常山,则是看中了当地轴承产业的稳固基础和政府的大力支持。

截至2017年6月底,瑞典累计在浙江省投资设立170家企业,合同外资3.4亿美元,实际外资2.2亿美元,投资主要集中在纺织服装制造业、电子计算机外部设备制造业、汽车零部件及配件制造业、贸易经纪与代理等行业。

而我省在瑞典投资最知名的项目当属吉利控股集团收购沃尔沃汽车。同样是在6月28日,勒文首相来到位于杭州的浙江吉利控股集团,见证哥德堡与吉利签下了在哥德堡筹建吉利欧洲创新中心的合约。这是截至目前吉利在欧洲大陆的单体设施最大投资,也是哥德堡有史以来首次和一家企业合作建立国家级的创新中心。

当时浙江吉利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设立的沃尔沃轿车公司,中方投资备案额187700万美元,从事研究和试验发展。浙江吉利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设立的吉利瑞典AB,中方投资备案额138800万美元,从事交通运输设备制造业。浙江吉利汽车有限公司设立的中欧汽车技术有限公司,中方投资备案额9600万美元,从事研究和试验发展。

其实,浙江在瑞典投资的企业并不只吉利控股集团一家。截至2017年6月底,浙江在瑞典投资累计共有21家企业,投资总额为346885.04万美元,其中中方投资备案额为345813.16万美元,投资主要集中在批发业、研究和试验发展、交通运输设备制造业等行业。

原标题:这个国家除了沃尔沃 还有哪些合作和浙江人关系密切?

责任编辑: 徐巍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