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边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周边

微信扫一扫分享

诈死 销毁证据 黑幕交易……想掩盖滔天罪行?太天真!
2017-09-01 08:24 来源:浙江在线

(日本NHK播放的731部队纪录片)

浙江在线8月31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黄宏)最近这两天,“731”这3个数字,再度被人关注。

3天前,日本人西里扶甬子写的纪实作品《在刺刀和藩篱下:日本731部队的秘密》在沈阳首发,这部作品披露了侵华日军731部队在中国犯下的罪行。

更前一些,日本NHK电视台播出了一个专题节目,名叫《731部队的真实》,更是首次披露了原731部队成员的认罪录音。

为什么“731部队”会突然再次受人关注?这中间的故事,可谓曲折离奇,已阅君今天来聊一聊。

一桩秘密交易

先从一个葬礼说起。

时间是日本投降后不久,地点是千叶县,死者是石井四郎,当地的人们只知道他是个军医,军衔中将,刚回到日本。

石井家族是千叶县有名的豪族,在家乡死去,并举行葬礼,似乎是件很普通的事。

但这事背后,大有玄机。

因为有一个人,急着要找他,这人就是道格拉斯·麦克阿瑟。有种说法称,麦克阿瑟刚到日本,一下飞机,交代的第一件事,就是要找到石井四郎。

因为石井四郎不是别人,他就是臭名昭著的“731部队”的头头。战争还没结束,美国情报人员就盯上了他。麦克阿瑟找石井四郎的目的,不是为了将他绳之以法,而是要取得他手中的人体实验数据、研究资料和细菌武器样本。

(石井四郎能逃脱惩罚,与麦克阿瑟很有关系)

现在的人对美国的印象,是科技发达。但在二战之前,美国在科技方面,还是欧洲的追随者,转折点在二战前后。当时欧洲顶尖的科学家,分成两批:一批没和希特勒合作,逃到美国去了;另一批和希特勒合作的科学家,战争中被俘虏了,也被送到美国去了。于是美国的科技就发达起来了。

当时的日本,真正让美国人看得上眼的东西不多。“731部队”的相关资料是其中一个,毕竟这要靠昧着良心,干很多天理不容的事,才能得到这些数据。麦克阿瑟准备“复制”欧洲的经验。

在这关键时刻,石井四郎竟然死了,这么凑巧,美国人当然不信。果然没过多久,美军的情报人员就发现,在东京,有一个神似石井四郎的人现身。又过了几个月,大概觉得风声已过,石井四郎从东京回到千叶县,他前脚刚进家门,美国人后脚就到了。

过了一段时间,石井四郎被悄悄地释放了。他手头的那些资料,也消失了。

这是一桩秘密的交易。之后的东京大审判中,“731部队”所犯下的战争罪行,一句都没在法庭上提起。石井四郎就这么莫名其妙地逍遥法外,直到1959年死于喉癌。

“731部队”的滔天罪行,为啥这么多年没被揭露出来?因为背后藏着诈死、黑幕交易、还有全世界最强大国家的庇护……

为啥NHK会播这纪录片

最详细、最直接的资料消失,给了日本政府、日本右翼抵赖的空间。但在另一个地方,还保留着“731部队”的罪证。

这就是这次NHK播出的纪录片中所展示的证据。

原来,1945年8月苏联红军进入东北,关东军土崩瓦解之际,731部队虽然毁灭了证据,它的大部分成员却被苏联红军俘虏,被押送到西伯利亚,之后又在哈巴罗夫斯克法庭上受到了审判。

(NHK纪录片的相关截图)

在法庭上,这些原731部队成员表示认罪,被俄罗斯人录了音,时间长达20多小时,一直尘封在档案馆里。里面的内容很详尽,包括关东军军医部长、亲手参与杀害中国人和俄国人的军医和士兵的认罪。当年731部队怎么制造毒气弹,怎么进行人体实验,怎么对女性实施残暴蹂躏的犯罪事实,在这些录音中,都有显示。

NHK还找到了当年的731部队成员,从他们嘴里又得到了一些证据。比如说,有一个成员称,自己亲眼看到过使用毒气进行了人体实验,这些人的手脚和脸因受腐蚀而霉烂,被关进了拘留所。

两相印证,就成了赖不掉的铁证!而且,这是日本电视台第一次向世界公开731部队的凶残暴行,这个纪录片播出后,在日本引起了轩然大波。

关于731部队的纪录片播出后,在日本社会引起很大反响

这个纪录片所以能制作、并播放出来,和日本内部的政局有关。NHK的最高决策者是经营委员会会长,过去几年,一直是安倍晋三的亲信籾井胜人担任,他一直阻扰揭露日本过去历史纪录片的制作和播放,但在去年年底,随着安倍晋三支持率的下跌,NHK经营委员会9名委员经过投票,以7人赞同2人反对的结果,改由上田良一出任委员长。

所以,这个纪录片能播出,一方面反映了安倍政府对媒体的控制力正在减弱;另一方面,更说明:事实是没法掩盖住的,哪怕背后有某些国家的身影。

在浙江,有群活着的证人

其实,就算没有这些录音,“731部队”的罪行,也是无法掩盖的。在浙江,就有很多活着的证人,足以证明他们犯下的罪行。

很多人都知道,当年侵华日军在浙江不少地方实施了“细菌战”,衢州、义乌等地,都是“重灾区”。

根据统计资料,1940年至1945年,侵华日军“731部队”发动了细菌战,光在衢州,鼠疫菌、炭疽病毒造成30多万人感染,超过5万人死亡。

光看这些数据,只怕还难知道731部队的可恶之处。

已阅君早年时,曾走进大山深处,见过受害者之一的魏洪福老人。见到他时,已阅君就被深深地震撼了:老人的脚上,横着一个巨大的伤口,已经整个腐烂了,肿胀着,还发出阵阵恶臭。

(每一个细菌战的受害者,都是证人)

老人所以这样,纯属一次“意外”:他14岁那年,应该在1942年,当时还是少年的他,踏进了一个水塘,回家后,就觉得脚上很痒,他万万没想到,这个水塘里被日军投入了炭疽杆菌,之后他的脚就溃烂不止,缠绕了他70多年。

因为烂脚的原因,几乎所有的老人一辈子都生活在贫困中,忍受身体和精神的双重折磨。战争虽然早就结束,但战争留下的创伤,却是一辈子的,老人们的一生就这样彻底、完全地摧毁了。

从2009年起,主要由柯城区人民医院医生组织的“万少华团队”,就一直坚持为39名这些731部队细菌战受害者服务:换药、发药、了解病情,但是所做到的,只能控制和减轻老人们的痛苦,却无法根治。

而这些,都是731部队当年造的孽。不但在实验中残害活生生的人,还在战场上害人,更把魔爪伸到普通平民身上。每个活着的老人,都是证据。

这些年,不少日本右翼分子在等慰安妇死去,在等南京大屠杀亲历者死去,在等731部队受害者死去,在等所有人都忘记他们罪行的那一天。

但已阅君想说的是,销毁罪证、篡改历史,毫无用处,“凡走过必留下痕迹”。玩弄点小花招,就能世人觉得没发生过?实在是太天真!

原标题:诈死 销毁证据 黑幕交易……想掩盖滔天罪行?太天真!

责任编辑: 徐巍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