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边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周边

微信扫一扫分享

亮剑铸盾 丹心为民——浙江公安全面深化改革综述
2017-09-19 08:38 来源: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9月19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李攀 通讯员 赵军 陈谊 彭梁平)大案小案连战连捷。去年,我省群众安全感满意率达96.43%,创历史新高。

和群众关系密切的151项公安办事服务事项,有141项实现“最多跑一次”甚至一次都不用跑,群众无论办证还是办事都越来越便捷了。

保平安助发展,护民生促和谐。党的十八大以来,全省公安机关紧紧围绕中央和省委的重大决策部署,秉持“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纪律严明”的要求,锻造浙江公安铁军,坚定不移践行“八八战略”,忠诚担当护航“两个高水平”宏伟目标。

云上公安 智能防控

1200多万份痕迹物证检验比对,上亿条信息数据检索查证,今年3月30日,号称“浙江第一悬案”的宁波绍兴系列杀人抢劫案件告破。

8月14日,湖州警方经过22年锲而不舍的努力,成功侦破织里“灭门惨案”,两名嫌犯“漂白”身份终难逃法网。

类似这样的命案积案,浙江公安今年已成功破获33起。

大快人心的奥秘,源于一朵“云”的诞生。信息化时代,省公安厅主动拥抱互联网,顺势实施“云上公安、智能防控”第一战略,变“汗水警务”为“智慧警务”。

在嘉兴,南湖公安运用物联网技术,为电动车装上了“防盗标签”,实现实时追踪;嘉善公安打造的53个“智安小区”今年零发案;在湖州,视频监控已经实现全覆盖,“雪亮工程”让违法犯罪无所遁形。

目前,全省“公安云”已初具规模,汇集人、案、物等上千亿条海量数据,有效提升信息化作战能力,信息技术对打击破案的贡献率超过70%。

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浙江公安还把“最多跑一次”改革作为撬动第一战略的支点。改革启动以来,全省公安机关将和群众关系密切的身份证、驾驶证、出入境证件等“三本证”作为突破口,大力推进“互联网+公安政务服务”。目前,151项公安办事服务事项中,93%以上实现“最多跑一次”甚至“一次不用跑”。

夯实基础 筑牢根基

“天下无贼”“天下无事”,蕴含着群众对平安的美好期许和质朴梦想,唯有深耕基层、夯实基础才能增加公安机关回应群众愿望的底气。

2015年,全省公安大部门大警种制改革率先在浦江等地试点,浦江县公安局26个内设机构精简为8个,警种间的信息壁垒被打破,部分民警调整到派出所岗位工作,将警力推向一线。警力下沉为的就是更多地破小案、管小案,切实提升群众的“安全感”。截至目前,全省已有35个县级公安机关蹄疾步稳地进行大部门大警种制改革,858名警力从机关充实到基层,基层警力同比增加13.9%。

夯实基础换来的是一份漂亮的“平安答卷”。今年1月至8月,全省侵财案件大幅下降,盗窃、抢劫等四类侵财案件同比下降25.6%,而命案破案率更是高达99.5%。

群众事无小事,浙江公安始终将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置于首位。把侵害我省社会肌体的犯罪“毒瘤”摘干净,把滋生犯罪的土壤治彻底,一场声势浩大的“除毒瘤、净土壤”行动正如阵阵清风拂过之江大地。覆盖全省、历时10个月的“创文明交通、治秩序乱象”系列行动,让纵横交错的路网再现秩序之美,为每个交通者系上“安全带”。

共享平安、共建平安如今已经成为浙江人民的共识。G20杭州峰会期间,杭州涌现出“武林大妈”“石桥大伯”等一批“网红”志愿者,警民携手护航峰会,历久弥新的“枫桥经验”在城市里落地生根。

忠诚铁军 勇立潮头

浙江公安队伍从来不缺英雄,也不缺英雄集体。身负重伤,血染百米,余姚市公安局阳明派出所民警胡建江拼尽全力将毒贩缉捕归案。江水呜咽,哀思绵绵,那是在悼念救人英雄——江山市公安局特(巡)警大队90后协警朱津津。

在五年一度的全国公安系统英雄模范立功集体表彰大会上,浙江公安收获史无前例的荣誉:1个全国公安机关先进模范集体,3个全国优秀公安局、16个全国优秀公安基层单位,9人被授予英雄模范荣誉称号……

近年来,浙江公安紧抓队伍建设,从严治警、素质强警确保公安队伍肌体健康。2015年底,省公安厅出台了个人重大事项申报制度,公安队伍上至领导干部,下至普通民警,在重大事项发生变更后都必须即时上报。去年,省公安厅还出台了《厅机关推进领导干部能上能下暂行规定》,重点明确了领导干部不适宜担任现职应予调整的多种情形,为领导干部“下”划定了硬杠杠。

公正执法,是公安工作的生命线,也是公安队伍必须守住的防线。近年来,全省公安机关不断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建立健全执法办案监督管理体系,避免出现执法犯法现象,确保广大民警心中的天平不偏向,让每一起案件都经得起时间的检验。

金色盾牌热血铸就,忠诚誓言铭记心头,努力打造一支党和人民满意的公安铁军,坚决履行好党和人民赋予的神圣职责,为服务“两个高水平”奋斗目标作出新的更大贡献,这是浙江公安作出的庄严承诺。

原标题:亮剑铸盾 丹心为民——浙江公安全面深化改革综述

责任编辑: 徐巍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