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边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周边

微信扫一扫分享

壕!“五线下地“的小山村,敢叫日月换新颜
2017-09-25 16:31 来源:爱湖州

地理坐标:湖州安吉

第十二站(9月23日11:30) 蔓塘里村

蔓塘里,你听说过这样一个诗意的名字吗?恐怕很多对安吉很熟悉的朋友,也未必知道这样一个村子的存在。

在安吉灵峰旅游度假区内,这座只有112户400余人的小山村,紧挨着千年古刹灵峰寺,梵音缭绕的岁月声中,不惊不扰地完成了蜕变。

走进蔓塘里村,最大的亮点就是村里看不见一根电线杆,头顶上也没有一根电线,这个村是全省少有的“五线”入地的自然村。

71岁的章福琴,兴高采烈的跟我们攀谈起来,自家院落里游客不停进出,她也悟到了不少拍照灵感,熟门熟路带我们选点合影。"那时候蚊子苍蝇真多,多的时候,墙上黑压压一片,现在少了,可能环境好了,脏东西少了"。

走在粉墙黛瓦的民居间,一路桂香四溢,几乎家家门口都有一株几十年的桂花树,没有了错综复杂的电线网,这里的天空看得见山,望的见水,绿意盎然的美景,顺着地势起起伏伏。

"说实话,建设美丽乡村,以前在人家印象中,就是垃圾弄弄干净,环境搞搞好,但安吉在这方面已经做的够好了,需要再上一个标竿",安吉县委宣传部宣传科李佳表示。

2016年,村里结合创建“中国美丽乡村精品示范村”和“美丽宜居”项目,采取了疏堵整治结合的模式,将村内约66户左右的农户,约10000余平米的违章搭建物进行了拆除。编制了“拆后利用规划”,根据规划将拆除后的空地用于村庄道路、景观绿化和集中式茶叶加工厂。并对村内古宅进行了重建,新建仿古戏台,梳理了水系。扩建了村民记忆中的水塘,投入了较大资金对村庄内的“五线”实施了下地改造,项目总投资约4000余万元(高低压线路下地约1600万元)。

如今的蔓塘里,已不仅仅是个光种植白茶和黄花梨的小山村,它已成为灵峰旅游度假区内的有力名片,和其他村落抱团发展,力求一步一景,推动着安吉灵峰旅游度假区向国家级旅游度假区的宏伟目标奋迈进!

记者:陈瑶 杨丽莹

原标题:壕!“五线下地“的小山村,敢叫日月换新颜

 

责任编辑: 许萍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