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边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周边

微信扫一扫分享

假期去中国扇博物馆看团扇展 部分展品跟《清明上河图》一样珍贵
2017-10-04 15:16

“圆非圆兮缺非缺,低竹银笺白似雪。佳人含笑掩朱唇,才子轻摇手攀月。”正在中国扇博物馆展出的“中国团扇文化印象展”,或温婉,或典雅,或潇洒,或惆怅,俱是古人曾经的风流态度。假期里,感兴趣的市民可以去一饱眼福。

团扇是中国的原生品,以竹木为架、织物为面的圆形扇子。自汉代源起以来,在中国的生活、文化中延续了上千年。“团扇家家画”,文人雅士们纷纷在白团扇上题诗作画,借用扇面的艺术形样,自然、活泼、清新。尤其在宋代,画扇之风盛况空前,臻于顶峰,出现了大批不朽之作。

本次“明月入怀·中国团扇文化印象展”分为六个单元,从团扇的工艺、团扇与“书画”、团扇与“文人”、团扇与“美人”等方面展开,展示团扇的风雅,讲述团扇的兴衰。展览是中国扇博物馆自开馆以来,向各博物馆借展数量最多、展品等级和展览规格最高的一次展览,共计展出团扇成扇及团扇面180余件,一些珍稀展品更是首次公开展示。

其中,来自北京故宫的宋徽宗《枇杷山鸟图》、夏圭《松溪泛月图》都是一级甲等文物,等级与《清明上河图》相同。故宫博物院书画部研究员李湜说:“这两件国宝,从来没有离开过故宫,也从来没有展出过。另外,还包括马远的《寒山子像》、佚名《西湖春晓图》这些一级乙等文物。马远、夏圭都是南宋时期的杭州人,这些珍贵文物算是回到了故乡。”

其中,《枇杷山鸟图》《寒山子像图》《松溪泛月图》《西湖春晓图》《羲之笼鹅图》等五件一级藏品仅展出13天,10月9日撤展后,这五件一级品将进入长达三年的休眠期。其他展品,则将一直展出到11月26日。

责任编辑: 黄业宏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