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边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周边

微信扫一扫分享

代驾月收入轻松过万?工作到凌晨是常态
2017-12-01 08:40 来源:浙江在线

夜色渐浓,每到晚上八九点,大家晚餐聚会快结束的时候,总有一批人穿着小马甲,带着折叠电动车活跃在各大餐饮店的门口,这些人就是代驾员。

前几天,网络上一篇关于代驾司机月入过万的文章引起很多网友热议。一位网友说,叫过一次代驾,费用起码是坐滴滴的三倍。另一位叫“达康县长”的网友说,从东莞到南昌,当时叫了代驾,花了代驾费3256元,感觉代驾随便工作几小时,就能赚好多钱。还有网友提问说,成为代驾有什么要求,想做代驾司机了。

网络平台代驾司机真的只要工作几小时,就能轻轻松松月入过万吗?昨天,记者也前去了解了一番。

工作时间自由 不少司机选择在网络平台上做代驾

今年8月,清华大学法学院公法研究中心研究团队发布《代驾行业发展白皮书》,2016年至今代驾服务需求和市场规模迅速增长。去年,全国代驾行业的总订单超2.53亿单,总产值达154亿元。根据数据显示,全职代驾司机全国平均月收入达6957元,部分城市的全职代驾司机月收入更是破万元。

耿警权是滴滴代驾的一名司机,在滴滴APP上,耿警权的司机详情显示五颗星,驾龄14年,安全代驾454次,属于钻石司机。目前他平均一个月的收入差不多就在一万元左右,在同行里面属于中等收入。

他说,来杭州有六七年了,从一开始的跑长途到后来辗转了几份工作,最终他进入了成人大学提升学历。就在前几个月,他听朋友说起做代驾时间上比较自由,工资也不少,再加上开车本就是他的手艺,他成为一名滴滴代驾司机,一辆便携式的折叠小电动自行车,一件小马甲,一部手机,已经成了他工作时的标配。

目前,耿警权做代驾这行已经有三四个月了,他也总结出了一套接单的门道。

“晚上7点到凌晨2点间是叫代驾的高峰期,这个时候叫代驾的人一般都是喝了酒不能开车,所以饭店、酒吧、KTV等地方都是接单的热点区域。”耿警权说,这个时间段,代驾员都会在这些热点区域呆着等待派单,他也不例外。

赚多赚少完全取决于接单数量

代驾司机工资表面上看起来很不错,但记者发现,要真正做到月入破万,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

据了解,代驾员的收入基本上都会与网络代驾平台进行分成。比如,滴滴代驾每个单子会向司机收取20%的信息沟通服务费,还有保险2元。滴滴代驾的收费是30-50元/7公里起步,之后是每公里加收5元。这样算起来,如果路程不是很远,司机每单拿到的收入并不多。

也就是说,赚多赚少主要看接单数量,接单接得勤,赚得也多。耿警权说,他接单一般都要接到半夜两三点,最晚一次是到凌晨四五点钟。

他觉得,代驾并不是长久之计,一方面是代驾就相当于计件工,手机响了就代表有活了,如果没活,就一直等着,另一方面是长期颠倒白天黑夜的工作,身体会吃不消。

魏师傅是爱代驾的一名老员工,提起代驾这份兼职,他也说道,去年春节期间半夜1点钟左右接到了万华国际酒店附近的单子,当时要送客人去塘西,天特别冷,还下着雨,开到目的地的时候已经后半夜3点多了,赚了140元,别看这么一单赚的是不少,但是家在潮王璐,回去成了最大问题,在没有公交车也打不到车的情况下,他只能开着电动车回去,骑到家的时候天已经亮了,下车的时候整个人也冻僵了。

此外,一些代驾员还向记者吐槽说,有时候还会碰到客人不付钱的情况。比如,有时候是客人的朋友帮忙叫的代驾,但是到了目的地之后,客人管自己回去了,他的朋友也没有支付费用,遇到这样的情况也是得不偿失。

代驾员坦言这也是个风险行业

记者在采访中还发现,代驾工作虽然相对自由,但不少代驾员坦言,这也是个风险行业。要是开车时出点小状况,有个小刮小碰啥的,基本上好几天赚到的钱都赔进去了。

爱代驾平台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如果代驾过程中发生事故,一般都会建议客户先报警处理,然后根据交警部门的判定责任方,处理赔偿事宜。如果是代驾一方的责任,平台会与代驾员共同赔偿客户损失。并且,在事故没有处理完前,平台会屏蔽这名代驾员的信息,他将不能进行代驾工作。也就是说,这段时间内代驾员基本处于待业状态。

在滴滴代驾工作的一名代驾员也告诉记者,如果遇到刮蹭等小事故,他们一般不太愿意走保险,更多的是选择与客人私了。这是因为走保险,会通过公司层面,公司那边会扣掉一部分代驾司机信用分,还得重新进行培训和考核,才能上岗,一般包括笔试、面试、路考、服务培训,相当于回炉重造。这段时间基本上就不用想着接单了。还不如私了赔几个钱,然后多做几单生意赚回来更实际。

原标题:代驾月收入轻松过万?工作到凌晨是常态

责任编辑: 徐巍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